注册

如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代表建议:突破“饥饿科技”瓶颈


来源:西安新闻网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是形成持续强大创新能力的关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原标题:如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代表建议:突破“饥饿科技”瓶颈

西安新闻网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如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我认为应当强化基础研究布局,突破‘饥饿科技’瓶颈。” 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党委常委黄维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建议,“要把握颠覆式技术创新,立足于前瞻性基础科学研究,开辟新赛道,制定新标准,夯实陕西追赶超越的强大科技和产业基础。”

什么是“饥饿科技”?黄维告诉记者,“‘饥饿科技’(FAMISHED)或‘柔性电子+’概念,指代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孕育颠覆性科技创新的八大领域:包括柔性电子、人工智能、材料科学、泛物联网、空间科学、健康科学、能源科学和数据科学。发展以柔性电子为核心的‘饥饿科技’将协助传统产业提升产业附加值,为产业结构和人类生活带来革命性变化,是驱动我国全面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在黄维看来,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是形成持续强大创新能力的关键,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孕育了一批重大颠覆性技术。国与国之间更加聚焦于科技、产业发展以及技术创新能力的竞争,我国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立足关键核心科技,重视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才能掌握未来发展的源动力。”

“陕西作为我国科学研究和教育重镇,高校企业数量众多,科技实力雄厚,汇聚了大量优质的产业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研究氛围和颠覆性技术发展的历史机遇,在科技前沿领域具有非常良好的人才基础和迅猛的发展势头。我们应在‘饥饿科技’八大领域集中优势资源,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引领全球科技进步,孕育与‘柔性电子+’或‘饥饿科技’八大领域相对应的、具有超高附加值特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黄维建议,“依托高水平高校,建立示范性颠覆式科技创新平台基地。整合全省以及国内外资源,构建人才机制创新、科技管理创新、交叉融合创新的示范性颠覆式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形成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出台支持颠覆性科技前沿探索、基础研究、应用攻关和产业化的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建立健全优先使用颠覆性科技自主创新成果的激励机制和风险容错机制,支持探索颠覆性科技创新与管理的新模式。”

“同时,设立专门研究计划,对颠覆性科技创新予以强有力支持。支持省内高校研发团队与相关企业交流合作,充分利用企业创新资源和条件,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国家专项资金和社会多元化资金投资形式,共同促进产业经费投入,加快推进产业化进程,产出颠覆性科技产品。借助优势企业的技术孵化和工程创新,培育一批在相关领域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形成完整的创新产业链,推动颠覆性科技创新整体部署,促进前沿探索、基础研究、应用攻关到科技成果产业化全面落地生根。”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端 刘雪妮)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