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全国第4位 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蓄积


来源:西安日报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原标题: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全国第4位

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蓄积

新产业加快成长,新业态快速聚集、新产品快速增长……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张烨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确保传统动能贡献不减的情况下,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在不断蓄积。

一是新产业加快成长。2019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1%,占GDP的10.7%,占比较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11.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9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0.8%,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8.0%,持续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二是新业态快速聚集。新兴消费模式带动作用明显,网上零售持续呈引领态势,全年增长19.6%,多年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10.8%,较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全年快递业务量增长28%,电子商务、网上零售、快递业均较快发展。

三是新产品较快增长。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单晶硅产量、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均较快增长。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有力地增强了我省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

四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目前,全省综合创新水平指数居全国第9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第4位,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居第7位。2019年,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467.83亿元,居全国第6位。在陕两院院士总数达71名。

总的来看,全省新动能发展态势较好。但同时,目前全省新兴行业所占比重仍较小,对相关产业链辐射带动作用偏弱,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后期,我省应该继续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持续培育和壮大新动能,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