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动车“调音师”张凯 保障春运期间列车精准发声


来源:西安日报

他不停穿梭在西安动车段西成检查库内,对停靠在这里的动车组列车的语音系统进行检查核对。

原标题:动车“调音师” 保障列车精准发声

动车“调音师”张凯在核对车厢外部显示状态。(记者 郝钟毓 通讯员 周延祯 摄)

本报讯(记者 杨旭)春运开始,数据诊断组机械师张凯比往常忙碌了不少。他不停穿梭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西成检查库内,对停靠在这里的动车组列车的语音系统进行检查核对。

旅客乘坐列车时,时常会从广播内听到车次信息、站点提醒、温馨提示等信息。西安局集团公司管辖内的列车上的语音信息便是由张凯和同事们提前根据车次信息在动车组检修出库前编辑、上载完成的,因此他们也被大家称为动车“调音师”。

自春运开始后,西安动车段新增北京、上海、武汉等方向动车组开行任务。张凯每天都要进行车站信息、线路信息和车次信息的编辑,然后添加播报语音,形成动车组旅客信息系统文件。面对200多个车次、近500个停靠站信息和经纬度数据及1000余条语音核对上载的“春运大考”,张凯必须确保精准无误。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动车组开行密集、停站时间短,一旦出现失误,将直接影响旅客的乘坐体验。”每次核对信息到头昏眼花时,张凯就在心里这样提醒自己。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张凯通常都要核验三次以上才开始上载到动车组系统中。即使上载完成,他还要再次检查语音播报是否正确、内外显示屏是否正常显示。

“初次接触广播语音,也手忙脚乱过,很多地名没有听过,录入便成了障碍。”张凯说,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他逐渐在枯燥的“调音”工作中找到了乐趣,并练就了一门“听图”绝技。“虽然我的工作在幕后,但我想通过自己的更多努力,让语音报站精准无误。”

如果说“春节回家”是中国人新年中的幸福序曲,那么“调音师”们精准“弹奏”出回家路上的动听音符,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悠扬乐章。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