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址多照”下商务秘书库服务与监管 创新改革试点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为了简化企业注册程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一址多照”、“集群注册”模式快速发展,有效监管相关企业出现的实际办公地址难以核查,虚开发票、

为了简化企业注册程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一址多照”、“集群注册”模式快速发展,有效监管相关企业出现的实际办公地址难以核查,虚开发票、偷税漏税等问题。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拟建立商务秘书库,负责为自贸区各类新增市场主体企业提供企业开办、税收服务、进出口报关等各类相关专业服务。并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做好终端注册企业的工商、税务等日常经营活动、关键信息变更的高效监督,警告和举报终端企业的违法违纪行为等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组建秦汉新城商务秘书企业库

由秦汉新城税务分局、市场监管局和自贸办联合陕西省注册税务师行业协会等部门共同组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企业集群注册商务秘书库(以下简称商务秘书库)。通过筛选、第三方推荐等方式,选定一批商业信誉强、工作业绩佳、综合服务好的代办企业进入商务秘书库。

(二)加强对被服务企业的综合监管

商务秘书企业有义务和责任对各自被服务企业的工商、税务活动进行监督管理,有义务和责任配合、协助工商、税务部门通知被服务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年报、报税等相关活动。一旦发现其服务企业存在无法联系、虚开发票、偷逃税款等行为未能及时进行通知、告知、警告和向税务部门和市场监管进行举报的行为,经核实认定后,取消该秘书企业的入库资格。

商务秘书企业有义务和责任对被服务企业的以下行为进行通知、告知、警告和向企业服务领导小组或市场监管和税务部门进行举报等监管行为。

1.被服务企业法人、股东、持股比例、企业涉税人员和实际办公地点等关键信息的变更;

2.被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合法性、真实性以及是否存在无固定经营场所或不具备发票保管条件和无法联系等情况;

3.被服务纳税和发票申领、使用情况。

(三)做好商务秘书企业的日常监管

1.评定

税务、市场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商务秘书企业向被服务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财务服务,商务秘书企业所签订的服务合同原则上不能超过一个评定期,并实行申报期首期免费服务。每年3月份对商务秘书企业开展评定工作,评定工作结束后及时更新数据库信息。

2.考核

税务、市场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商务秘书企业进行综合考核。在对被服务企业服务工作中业绩突出、贡献较大、对所服务企业及时有效的进行监管的商务秘书企业进行表彰,颁发秦汉新城商务秘书企业证书,并在自贸区服务大厅设置专门业务窗口并向各类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对提供服务较少、服务质效不高、未能对所服务企业及时有效的进行监管、不能满足最低要求的商务秘书企业,取消其入库资格。

3.奖励

(1)给予优秀秘书企业入驻综合服务大厅的资格。根据程序和要求进入商务秘书库的商务秘书企业,根据首年度秘书库运行情况的综合评定,在邀请市场主体注册数、注册资本金总量、各服务企业经营、纳税监管工作情况等各类指标,年度综合排名第一、第二名的企业,颁发“秦汉新城年度优秀商务秘书库企业”奖牌,并入驻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综合服务大厅窗口,为各类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2)给予扶持性资金奖励。根据程序和要求进入商务秘书库的商务秘书企业,根据首年度秘书库运行情况的综合评定,在邀请市场主体注册数、注册资本金总量、各服务企业经营、纳税监管工作情况等各类指标,年度综合排名第一的企业,秦汉新城管委会将予以表彰并给予一定数额的资金支持。

二、预期成效

(一)建立企业综合服务机制,促进集聚发展

自贸区秦汉新城功能区为各类新注册我也提供注册地址,全方位服务企业的工商注册、税务登记、报税等业务,且为符合新城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提供办公场所,企业的聚集效应将逐渐扩大。

(二)建立监管奖惩机制,加强税务服务水平

新城税务部门通过对商务秘书企业的监管,进一步提升核查被服务企业的税务申报工作水平,加强商务秘书企业和被服务企业之间的纽带联系,解决当前税务部门监管人员不足的问题,建立针对商务秘书企业和被服务企业的奖惩机制,有效控制被服务企业的虚开发票和偷逃税等问题。

(三)实现“一址多照”模式的创新实践应用

针对当前出现的“一址多照”模式下企业税务监管的问题,创新监管方式,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监管手段,实现“一址多照”模式下企业税务监管方面的有益探索。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积极出台并完善《“一址多照”模式下税务监管办法》

草拟并出台《“一址多照”模式下税务监管办法》,根据商务秘书库运行情况,不断予以修改完善,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强化监管,不断优化和提升区域营商环境。

(二)建立多部门联动监管机制

由秦汉新城税务分局、市场监管局和自贸办联合陕西省注册税务师行业协会多部门联动开展商务秘书企业库入库评审、商务秘书企业年底考核、商务秘书企业窗口管理等相关工作,建立高效、科学的监管服务机制。

(三)根据执行反馈信息不断对《“一址多照”模式下税务监管办法》进行调整完善,并在一定范围内复制推广经验

《“一址多照”模式下税务监管办法》出台后,将通过建立商务秘书企业库,监管被服务企业的税务申报工作,秦汉集群注册税收监管领导小组将根据执行情况适时调整监管办法。如半年内运行无较大问题,并也能有效控制被服务企业的虚开发票和偷税漏税问题,新城相关机构将上报西咸管委会,争取在一定范围内复制推广经验。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