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沣东推出全省首个全流程在线“政采贷”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为深入推进金融领域创新,支持列入沣东新城及西咸新区政府采购供应商库的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沣东财政局依托自贸区金融创新的制度优势,与人民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密切合作,以企业信用为核心,在全省推出了

为深入推进金融领域创新,支持列入沣东新城及西咸新区政府采购供应商库的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沣东财政局依托自贸区金融创新的制度优势,与人民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密切合作,以企业信用为核心,在全省推出了首个“政采贷”线上全流程审批系统,实现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申请银行贷款秒批秒贷,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主要做法

(一)建设一站式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按照“市场主导、财政引导、自愿选择、自主决策”的原则,沣东财政局对沣东新城智慧化政府采购服务系统实施改造,开发以信用为主体的“政采贷”功能模块,构建一站式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平台集合招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对列入政府采购供应商实施信用融资贷款,政府采购中标企业凭签订的政府采购合同直接向招商银行线上申请无抵押信用贷款,金融机构通过平台实现企业资质、信息自动核查,并安排专属客户经理提供一对一服务,在客户取得正式采购合同的当天就可以取得贷款,实现企业融资秒批秒贷。

(二)突出金融产品个性化定制。沣东财政局结合中小微企业业务范围、经营业绩、信用状况,设定企业最高贷款额度,在贷款额度范围内推出多阶梯、低利率的短期金融产品,满足企业“自由贷、随时贷、随时还”的融资需求。另外,针对纳入其他区县(开发区)及市级以上的政府采购供应库中小微企业及未纳入政府采购供应库的中小微企业也可通过线下流程申请,享受“政采贷”模式红利。

(三)设立贷款资金专用账户,降低金融机构风险。沣东财政局严格设定中小微企业贷款用途,按合同业务实施专款专用,杜绝出现企业将贷款用至非合同标的业务。同时,在政府采购合同实施完成后,沣东财政局将合同金额汇至企业在银行设立的专项账户,由银行自动划转结算,优先用于偿还中小企业所贷款项,极大降低了银行风险。

二、实践效果

(一)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政采贷”放款时限由原先30多天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1天放款,与其他贷款产品相比,“政采贷”产品可以为企业节约40%左右的融资成本,极大满足了中小微企业信贷需求。截至目前,“政采贷”已为区内中小微企业共计发放贷款1000万元,有效支撑了区内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二)优化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环境。自“政采贷”金融服务平台推出以来,受到了区内外中小微企业的极大欢迎,目前区内外列入政府采购供应商的企业都在积极了解、申请沣东自贸区推出的“政采贷”业务。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也积极优化审批流程,创新丰富“政采贷”金融产品,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全方位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三)打破企业信用“信息孤岛”。沣东新城政府采购服务平台与人民银行中征系统对接,成为全国首个区级政府采购服务平台与中征系统对接试点,解决了“政采贷”业务开展过程中采购合同真实性验证难、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回款难保障的业务痛点。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沣东财政局将依托自贸区金融创新优势,与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密切合作,不断优化审核流程与信用评价机制,推出更多金融产品。同时,与省、市政府采购管理部门对接,实现政府采购数据信息对接匹配,更好的完善“政采贷”产品及其服务,持续为列入政府采购供应商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优惠的融资服务,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