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信办照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西咸新区为解决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这一影响商事制度改革成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经过反复调研实践,开发了工商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系统,实现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李克强总理在陕调研期间

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西咸新区为解决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这一影响商事制度改革成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经过反复调研实践,开发了工商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系统,实现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李克强总理在陕调研期间,当了解到通过微信扫码,上传身份证和刷脸就能远程办理营业执照时,总理给予充分肯定,高兴地称赞“陕西这项改革让群众不跑腿就能办事”。

一、主要做法

(一)采用工商登记注册全程自主化电子化系统

通过微信办理营业执照,只要关注工商局官方微信,完成三步操作,就能领到电子营业执照。第一步:刷脸。通过微信拍摄身份证正反面照片,上传,按照刷脸提示信息,脸部正对手机摄像头,匀速、缓慢朗读手机屏幕上的四位数字,出现验证成功提示,刷脸通过。第二步:自主选名。录入所申办的公司(或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住所、主营行业、股东(经营者)等基本信息,在字号栏输入自己为公司(或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起的名字,点击下一步,自主起名通过。第三步:录入申报信息。在系统提示下,点选或录入详细经营范围、投资者、投资额、出资期限、经营期限、经营者或负责人、章程等信息,按系统提示,分别在《开业登记申请书》等表格上粘贴电子身份证照片,手写签名、提交,申报即可完成。关注工商微信公众号,当出现审核通过提示后,即可在电子营业执照栏目,查询到自己的营业执照。

(二)优化工商注册流程和机制

为了推进改革,在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下,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对现有的工商注册机制、流程进行了创新和优化。一是名称预先核准改为自主申报。采取合并名称和设立登记一并申报,企业一次性填报,由登记机关审核员在后台同时审核。二是住所审核改为自主申报。申请人不再提交住所证明,自主申报住所,签署声明对住所合法性负全部责任,工商部门事后对住所进行核查。三是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系统自动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并行适用,企业可自主选择到大厅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四是生成电子档案。审批完成后,自动合成电子档案,同时打印纸质档案,交档案室人工管理。

(三)创新突破微信办照相关技术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通过自主创新,开发出多项软件新技术,开创了微信办照行政审批新模式。一是微信刷脸实名登录技术。与腾讯公司共同攻关,在微信上实现了上传身份证照片,进行人脸识别与活体检测,比对公安部身份证数据库,进行实名登录的功能。二是申报信息一次录入技术。整合注册申报的全部表格材料,自动抽取全部信息项,合并同类项为申报信息一次填写,信息复用,自动生成完整的表格和材料。三是手写签名技术。申请人确认申报表格和材料全部无误,在线通过手机屏幕手写进行电子签名。四是电子营业执照技术。设计微信电子执照模板,与纸质执照保持一致,电子营业执照加盖工商机关电子印章,绑定权力人的实名微信账号,权力人实名登录,在电子营业执照下方显示本人相关信息,可验证权力人与营业执照的权力关系。

(四)采用新技术防控微信办照风险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对现有企业登记模式进行流程再造,建立符合全程电子化要求的企业登记程序,在统一平台上建立并使用规范的登记文书格式和统一的数据标准。同时,在操作安全方面,电脑端系统采用CA及数字签名方式,手机微信端采用本人身份证、人脸识别登录以及手写签名的方法利用合规的科技手段,实现企业登记业务数据的防伪、防篡改,规范企业电子登记档案的采集、加工、存储和管理,明确统一的标准和规范,确保电子档案的真实、完整和有效。

二、实施效果

(一)门槛更低

住所审核制改为住所申报制。传统办照要提交房产证、产权证、土地证、租赁合同、物业证明等,现在只需自主申报住所(经营场所),签署对住所(经营场所)真实性、合法性负全责的声明即可。

名称预先核准改为名称自主申报。传统办照,要填报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在注册大厅提交,等待数天,才能进入设立环节。现在通过系统线上填报、线上提交、线上查重比对,可直接进入设立环节,无需等待。

(二)效率更高

表格填报改为信息填报。传统办照要填报10多张表格和材料,这些表格和材料中的信息8成左右为重复信息。该系统以信息项为单位,避免重复,一次填写,智能生成申报表格和材料,数据填报量压缩为传统模式的1/8。

全信息审核改为重点信息审核。传统审核要对所有申报表格的所有信息进行逐项审查,需要审核的申报信息9成左右为制式化信息。该系统将制式化信息全部内置于系统中,由申请人点选,审核人员仅需重点审查非点选的个性化申报信息,即可完成审核业务,大大减少审核工作量,审核时间从1个小时左右压缩为10分钟左右。

(三)服务更优

全程辅导,智能比对。传统办照,百姓因专业知识缺失,难以把握申报材料是否合格。该系统建立了法律法规与申报信息项的一一对应关系,开发了全程辅导,智能比对模块,即使没有工商法律知识背景,也能轻松完成自主申报。申报材料一次性通过率由人工方式的10%左右,提高到的90%左右。

电子营业执照便捷发放。全程电子化办照,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在全社会推广后,将实现0跑路办照。

百姓应用无障碍。微信9亿注册用户,均可直接通过工商微信公众号办照,免去了下载专用APP的不便,电子营业执照可通过微信自媒体传播,无须着力推广,也能被老百姓迅速接受。

(四)行政更廉

陕西工商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系统,以现行登记注册法律法规为依据,科学设计申报和审核业务流程,实现了0见面申报和0见面审核,在操作层面上基本杜绝了违法、违规申报的可能性,同时也可有效防控因审核不到位造成的审批风险和因权力寻租造成的廉政风险。

(五)环境更佳

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西咸新区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试点,在四个方面大幅优化了投资准入环境。一是注册资本实缴制改认缴制,市场准入门槛有效降低。二是实行0收费办照,终结了市场准入环节收费的历史。三是深化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实现了0跑路,随时随地,自助办照。四是压缩减少审批环节,名称和住所自主申报,审核效率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