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色文化产业合作新模式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特色文化产业合作新模式围绕西咸新区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数字媒体产业云计算、数字文化媒体制作、秦汉文化展示交易、数字文化人才实训、西北数字文化创业孵化、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数字文化产业投融

特色文化产业合作新模式围绕西咸新区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数字媒体产业云计算、数字文化媒体制作、秦汉文化展示交易、数字文化人才实训、西北数字文化创业孵化、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数字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等七个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吸引影视、动漫、游戏、文化文物衍生产品、智慧旅游类企业快速聚集,并为基地企业提供数字渲染、人才实训、展示交易、金融、语言翻译等服务。渲染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已注册企业700家,其中已开展业务的有650家。

一、主要做法

“秦渲云”是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联袂中国惠普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国际领先的渲染服务云平台,“是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打造的丝路云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为各行业提供优质、高效、个性化的渲染云服务。秦渲云平台配备高性能刀片服务器,搭载Intel至强E5双路16核处理器,拥有强大的运算能力与梦工厂采用同一渲染构架,以及超一流动态集群调度能力,一秒调动海量资源。

(一)技术创新

(1)秦汉渲染云采用云端渲染技术,解决了过去现场渲染或网络传送并由渲染企业完成的种种痛点,由客户自主一站式完成上传、渲染、自动回传等一系列服务。

(2)跨地域跨机房的资源调度系统,可以增加异地节点机房,结合当地电价特点,如贵州、内蒙等地,节约75%能源成本。另外利用地域之便,减少网络传输成本,就近渲染,提高平台使用率以及客户渲染效率。

(3)由秦渲云自主研发的3D模型渲染插件与拖拽式提交系统、3D模型文件渲染调度与分发系统、3D模型文件数据去重与传输系统、3D模型文件渲染计费系统、3D模型文件跨数据中心渲染调度系统等系统为客户带来高速、安全、稳定、便捷的专业化渲染云服务。同时,秦汉新城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就以上五项软件服务申请了软件著作权保护,现已被有关部门受理。

(4)采用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GPU技术,打破传统的一机一卡渲染方式,实现一台机器采用同时调度8个GPU卡,在节省硬件资源的基础上,提高渲染效率。

(5)现有市场上传统的渲染农场主要采用物理机作为其渲染载体,投入大且淘汰率高。秦汉渲染云采用云主机方式,整合了全国的云计算资源,有效降低了渲染机器购置成本,提高机器使用效率。

(二)产业生态模式创新

1.秦汉渲染云以5大服务体系为核心,服务数字文化产业链。

(1)为教育培训产业提供信息技术服务

(2)为影视动漫行业提供基于云计算的顶级渲染制作服务

(3)为建筑设计、展览展示行业提供高品质的制作服务

(4)为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业提供技术实验服务

(5)为小微企业孵化器提供信息及技术支持

2.以秦汉渲染云为核心建设运营生态,构建人才、企业和文创产业三大集聚,形成以云渲染为基础的数字文化全产业链。

秦汉渲染云将为各大高校院校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培训机构提供专业级的渲染技术服务,为影视动漫、艺术设计、后期制作、文化创意等行业输出专业人才,形成人才聚集。同时,与高校及专业培训机构联合设立数字文化产业双创空间,结合西咸新区秦汉新丝路的品牌效应和秦渲云平台的先进技术,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小型微型企业双创孵化工作,从而形成文化IP产生、开发及应用全产业链,增加陕西文化创意产业品牌竞争力。

秦汉渲染云平台通过为影视动漫、建筑设计以及展览展示行业提供基于云计算的高品质顶级渲染制作服务,形成以秦汉渲染云平台为基础的文化创意相关企业集聚;通过为教育培训提供服务,实现相关专业人才集聚。以秦汉渲染云平台为基础的三大行业企业所产出的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借助孵化器和投融资平台,逐步形成并丰富自有IP及相关应用,最终形成文化创意产业全生态聚集。

同时,依托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文化之城的建设及文化产业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形成以秦汉渲染云平台为技术支撑的文化创意企业集群,合力形成品牌效益,借助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自贸区优惠政策,开展国际交流,拓展国际市场,为国际动漫影视制作提供技术服务,实现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带动“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交流和贸易交往,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国际生态环境。

二、实施效果

秦汉渲染云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主要搭建了数字渲染服务为核心的秦汉渲染云平台。目前平台注册用户700家,其中企业用户620家,个人用户80家。

(一)吸引文化创意产业集聚,提升文化创意产业产值

当渲染云平台设备数量达到600台时,基于云平台的动漫影视制作相关教育培训收入增加至300万元/年,渲染云平台可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达1100万元。当渲染云平台设备数量达到2000台时,随着师资力量的加强和技术支持的增强,基于云平台的动漫影视制作相关教育培训收入及文化创意衍生品收入随之增强,秦渲云平台可带动直接经济效益达4100万元,带动影视、动漫、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出现一定的集聚效益,可撬动相关产值达5亿元人民币。相信伴随着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自贸政策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实施,基于秦汉渲染云平台打造的文化创意产业内外生态环境,实现文化创意产业企业集聚效益,预计能带动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产值10亿元以上。

(二)推动地区相关产业均衡协同发展

1.促进了地区产业结构转型,通过发展有特色的新文化新媒体产业,成为西咸地区数字媒体产业的驱动力和整体产业的有机补充,形成与西安和咸阳乃至陕西产业的有机联动和互动,为地区产业均衡和协同发展创建产业环境和条件。

2.带动和促进新文化新媒体相关产业的发展。数字新文化产业,由于具备了虚拟化、产业链广泛化等特点,将起到更大更强的集聚和催化作用,不仅更大程度带动相关的互动娱乐休闲,而且在传统的商贸、物流、房地产等行业,也将起到重要的提升促进作用,预计能带动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产值10亿元以上。

3.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及服务贸易沟通,带动国际合作,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国际服务大融合。秦汉渲染云平台聚焦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所需的大数据、云计算及信息技术服务,并以此为基础依托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形成文化创意产业聚集效应,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及自贸区优惠的扶持政策,形成合力融入国际文化创意产业链,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大发展。

(三)促进数字媒体和相关科技人才培养和聚集

发挥秦汉新城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西安的相关高校和培训机构的教育培训资源,和惠普实训教育相结合,将产学研有机融合在数字秦汉渲染云平台的建设发展中,形成独特的人才和科技能力,不仅能为项目本身的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而且能为周边地区甚至全陕西和全国提供相关产业发展所必须的人力资源和能力,预计能为市场提供近10万人影视动漫制作高端人才需求。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