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行西安分行凝聚陕西金融力量 保障抗疫情企业需求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的第一时间,陕西省金融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把满足疫情防控的金融需求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按照人民银行总行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全省金融机构精准快速对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融资需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汇聚了强有力的“金融力量”,强化对重点医疗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多渠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的第一时间,陕西省金融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把满足疫情防控的金融需求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按照人民银行总行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全省金融机构精准快速对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融资需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汇聚了强有力的“金融力量”,强化对重点医疗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多渠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政策指导全省金融业抗击疫情及时到位。为应对疫情发展对经济金融运行产生的影响,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及时出台《关于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医疗卫生等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因疫情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有针对性的提供信贷支持,不随意抽贷、断贷、压贷,提升企业抵御疫情不良影响能力。及时向金融机构发布抗击疫情期间再贴现政策指引,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医院、医疗科研、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等领域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物流运输等的支持,积极保障涉及社会稳定的民生物资生产流通环节融资需求。此外,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密切监测疫情发展对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的影响,对因支持疫情防控产生的流动性需求,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随时提供支持各类流动性支持。

有力确保优惠政策快速对接企业融资。抗击疫情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为更加针对性加强重点企业金融服务力度,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与工信厅、发改委等多部门共同协作,梳理疫情防控相关领域重点企业的资金需求信息,向银行机构发布资金需求清单,全天候组织银行与企业积极对接,第一时间满足企业生产需求,确保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目前,具备专项再贷款使用资格的9家金融机构已经为全省10余家纳入全国重点疫情防控企业办理了银行授信,并加紧制定可行方案,为企业下一步支持正常生产、应对疫情困难等奠定基础。经过人行西安分行组织协调,工行、中行陕西省分行已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分别已为西安住邦纺布制品有限公司、陕西远光高科技有限公司发放贷款300万元、500万元,利率仅为3.1%-3,15%之间,有效解决了企业因产能提升带来的流动资金融资需求。

开辟“绿色通道”紧急驰援疫情防控。疫情发生后,陕西省多家金融机构立即行动,以“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通过绿色审批通道、专项额度、利率优惠等措施为疫情防控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工行陕西省分行为疫情防控紧急资金需求制定专项服务方案,通过大数据主动为抗疫小微企业150户、个人工商户210户,累计授信2.16亿元。农行陕西省分行为陕西洛南两家商贸公司和眼镜行快速投放贷款1150万元,用于调拨防疫所需护目镜、消毒液等紧俏物资。长安银行在了解到欧亿来服饰公司因生产防护服存在资金缺口,与担保机构现场办公,在前期无合作、无开户、无资料的情况下,在33小时内完成企业贷前尽调、经营范围法人变更、基本户信息变更、贷款审查、放款等各项程序,向企业提供2000万元资金支持。此外,该行还紧急投放西安地区防护服生产企业、防疫物资采购企业贷款5000万元,实现3日受理、审批、投放。广发银行西安分行为国药控股陕西有限公司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亿元,专项用于采购疫情防控药品供给唐都医院、西京医院等此次疫情防控定点医院。

方式灵活多样及时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在通过绿色通道加速信贷投放同时,各金融机构根据企业授信类型,灵活运用各种融资方式,选择最为适宜的融资方式,及时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在再贴现政策引导下,工商银行省分行营业部为支持西安远大新碑林医药公司扩大生产,抗击疫情,仅三小时就为企业办理5100万元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西安银行在了解到西安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仍有票据业务授信情况下,为该企业办理循环授信项下差额银行承兑汇票业务6笔,金额合计807万元。浦发银行为有效满足国药控股陕西分公司药品采购流动资金需求,已在近期办理票据贴现5022万元。多家金融机主动作为、积极对接,不断丰富服务手段缓解了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资金紧张局面,有效保障了抗疫物资产品的供应。

全力纾困受疫情影响领域企业。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行业,陕西省金融机构严格落实人民银行要求,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适当下调融资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提前梳理了贷款即将到期的78户小微企业名单,对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用展期、续贷等方式予以支持。浙商银行西安分行针对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给予本息还款期限。西安银行通过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计划、延长还款期限、信贷充足等举措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秦农银行建立融资纾困机制,调查信贷客户疫情受损情况,帮助企业制定金融服务方案。

展现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提供捐赠支持。西安银行通过西安市红十字会向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及其他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个人补助,向全市重点医疗机构捐赠人民币200万元,用于购买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款项由红十字会转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定向使用。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广泛动员青年员工参与“抗击疫情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款活动,组织944人捐款14.93万元。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陕西省金融业将继续坚守初心与担当,坚决履行社会责任,靠前站位,主动作为,为助力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的金融支撑。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付嘉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