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西安人心系祖国家乡:与家乡亲人齐心“战疫”


来源:西安新闻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生活在海外的西安人想尽办法捐款捐物,表达自己的爱心。

元朝辉在海外筹集的防疫物资,现在已运往西安。(采访对象供图)

原标题:海外西安人心系祖国家乡:与家乡亲人齐心“战疫”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黛)“虽然身在海外,但我们都是中国人,家乡的一草一木都牵动着我们的心,国内的疫情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虽然能力微薄,但我们也愿意通过自己力量驰援中国,驰援家乡,汇聚起我们点滴的温暖,帮助祖国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亲人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生活在海外的西安人,无时无刻不关注着家乡,他们也通过自己的各种渠道,想尽办法捐款捐物,表达自己的爱心。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西安加油!”一声声祝福漂洋过海,温暖着每一个西安人的心,也支持我们西安人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

10余万件防疫物资驰援西安不敢忘使命在肩

元朝辉第一次意识到国内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他正在俄罗斯给公司员工开会,一条关于疫情的手机新闻推送,打断了正在进行的会议。“新闻里提及国内防护物资急缺,我想自己身在俄罗斯,应该能想办法筹措一些物资,于是临时改变了会议主题,安排公司人员组织防护物资货源驰援西安、驰援祖国。”与此同时,他在哈萨克斯坦的分公司也接到任务,同步启动防护物资的筹措工作。

元朝辉是内蒙古人,2004年在西安大学毕业,他是一位哈萨克斯坦女婿——和哈萨克斯坦姑娘阿妮塔在西安相识相爱,并最终步入了婚姻殿堂。如今元朝辉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注册成立的陕西丝路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跨境电商贸易工作,而他本人和妻子则常年行走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从1月31日起,元朝辉和公司同事在中亚及俄罗斯地区的业务单位多方寻求,筹措防疫物资,受防控疫情影响,俄罗斯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也变得十分抢手。“找了很多经销商、厂家都说没货了,有的本来有货,在我们去的路上又通知没有了。”元朝辉告诉记者,终于在克服了缺货、限购以及物流运输等巨大困难后,他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多方筹措到了第一批防疫物资。“为了确保防护物资的质量,我们连夜验货,现在50000个口罩和1000件防护服已在阿拉木图打包装箱完毕,从俄罗斯筹集的54000个口罩和1000件防护服也已打包装车,空运至阿拉木图集结。”元朝辉说,如今10.4万个口罩、2000件防护服正发往西安。

“从俄罗斯到哈萨克斯坦,再到中国,三国接力,物资转运途中,多亏中国驻阿拉木图领事馆和中国西安海关的大力帮助,才辗转从霍尔果斯口岸进入国内,我们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防护物资送到西安的疫情防控一线。”元朝辉说,“西安是我的第二故乡,这片热土圆了我的创业梦,家乡遭遇困难,我虽不能回国冲锋抗疫一线,也不敢忘记肩上的使命。”

时刻关注祖国消息

“中国和土耳其都是我无法割舍的家,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每个海外华人都心系祖国。”远嫁土耳其的西安姑娘李昕桐,是土耳其“国宝”艺术湿拓画(Ebru)的唯一华人传承者。在得知国内疫情的严峻形势后,她第一时间和身边的华人朋友一起,利用自身微薄的力量凝聚起了一股合力。“我所在的土耳其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的姐妹们,发动身边的朋友募捐筹款,在最短的时间内先筹集了2万余元善款,同时先在国内筹集了4000只口罩捐赠灾区,随后又在土耳其筹集了12000余个口罩,也将发往武汉。”李昕桐说,目前不仅是国内,土耳其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也已经普遍出现。“我个人也通过朋友购买了900个医用外科口罩,想捐赠给家乡西安的疾控中心,但由于土耳其赴西安的航班停飞,幸亏有西安中旅总社西北有限公司的领队帮忙,无偿从莫斯科转机靠人力背回国内。”2月4日一早,李昕桐捐赠的口罩已经到达西安,并通过快递发往莲湖区疾控中心。“数量虽不多,却是我作为西安老乡的一点心意。”李昕桐告诉记者,同时自己也会叮嘱父母家人,少出门,照顾好自己,不给祖国添麻烦。

“虽然早已不在西安生活,但我的心时刻和自己在西安的家人在一起,美籍华人Ying Greenberg告诉记者,自己远嫁美国夏威夷已有20余年,但她每年都会回到西安和家人团聚。“得知国内疫情爆发后,我和爱人每天都会通过新闻关注国内信息,在西安的家人都没有出门,他们的健康情况也是我最担心的。”Ying对记者表示,看到新闻中说,国内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迅速确诊及目前的比较有效的控制手段,都让自己和丈夫感到了些许放心。同时,她也正在尽自己所能和身边的朋友一起筹集口罩等物资:“集结完毕后将寄回中国,拜托西安的亲友捐赠给最需要的人,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希望能为守护自己的家乡西安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