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将重拳打击严重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犯罪行为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将重拳打击涉疫情网络谣言,编造、故意传播疫情虚假恐怖信息罪以及妨害公务罪等为重点打击对象。

原标题:我市举行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重拳打击涉疫情网络谣言

2月4日下午,我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疫情防控

目前全市累计

确诊病例60例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月4日12时,全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60例,唐都医院治愈出院1例,在各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救治59例,危重型患者3人、重型患者2人。目前,疑似病例163例。

60例累计确诊患者中:西安市常住39人,其中西安户籍29人,外地来西安工作10人;14人有武汉旅行、出差史,12人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患者,5人有人流密集场所经历,5人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3人无明显疫区旅行史及武汉籍人员接触史。外来人员21人,其中20人来自武汉,1人来自上海。

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1238人,目前隔离医学观察554人。医学观察站累计留观3672人、解除2535人;正在留观1137人,情况正常。

检查核查

启动对来自南阳

温州等地车辆人员查控

自疫情防治工作开展以来,公安机关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开展防控工作,其中,依据大数据信息已先后落地核查47676人,各公安检查站排查各类车辆386030台次,人员726634人次;发现涉及疫情谣言信息229条,依法处理58人。即日起,我市各检查站已启动对来自南阳、温州等地的车辆与人员采取与排查湖北车辆人员的同步查控措施。

碑林区

建立“4+X”社区

联防联控机制

发布会上,碑林区介绍了社区防控的情况。据悉,碑林区充分发动整合各方力量,建立“1名处级以上包抓领导、1个走访摸排组、1个数据核查组、1个防控处置组、X个网格管理组”对应一个社区的“4+X”社区联防联控机制。

全区8个街道全部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由包抓区级领导担任第一书记,98个社区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由1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所在单位选派精兵强将下沉到社区,建立社区工作站、社区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走访摸排、数据核查、防控处置小组,对社区居民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及时进行防控处置。在此基础上,以全区1433个居民小区为单位,每个社区延伸“X个网格管理组”,有物业的小区由物业指派专人作为网格管理员,无物业的小区动员社区老党员、社区志愿者、“居民自管小组”作为网格管理员,配合街道、社区做好走访摸排和防控处置工作。

在全面做好交通运输、酒店旅馆等外来人员重点领域排查检测的同时,碑林区以居民小区(院落)为重点,建立了常规人员普遍排查、重点人员全面核查、可疑线索群众举报的“三项预警机制”。截至2月3日24时,全区共入户排查305359户、748777人;设立1441个防疫检查岗。

对社区居家隔离人员,街道、社区干部成立居家隔离服务队,设立隔离登记岗,严把楼门关口,严禁隔离对象出入。对隔离对象每天2次体温监测,对所居楼栋每日进行消毒处理和生活废弃物处理,阻断人员流动和疫情传播。同时,做好隔离人员生活保障工作。

高新区

设立新冠病毒防疫

科技攻关重大专项

发布会上,高新区也介绍了疫情防控的情况。据悉,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摸排287398户,实现了全排查、全覆盖。截至2月3日,高新区内所有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找到。

联合公安、交警、卫生防疫等部门,在三星、河池寨高速出口设置了检查站,配备400名检查人员。截至2月3日,累计检查车辆28503辆次、人员46761人次。

筛选区内18家医药企业和机构,在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备案的前提下,动员鼓励企业尽快复工、满负荷生产;预安排1亿元资金,通过企业渠道,从省外、国外采购调运物资。从1月28日起,高新区设立了新冠病毒防疫科技攻关重大专项,动员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全力加快产品研发,共征集到医药类、医疗器械类申报项目80个,已完成了专家评审,拟对符合条件的28个企业项目给予总计2000万元的政策支持。其中,西安金磁纳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盒(2小时内出检测结果),目前正在注册检验,通过后即可批量生产。同时,企业正着手研发15分钟快速出结果的N-蛋白检测试剂卡,预计1至2周研制完成。

此外,发布会上,还对严重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犯罪行为做了相关解读。重点涉及故意传播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罪,编造、故意传播疫情虚假恐怖信息罪以及妨害公务罪等行为,皆为重点打击对象。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