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致敬平凡人:在一线就是你的“高光时刻”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西安发布讯 闪闪发亮的可能是灯塔、也可能是迎着阳光的汗水,还可能是每一个普通人的“高光时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截至2月7日,西安共有1732名

西安发布讯 闪闪发亮的可能是灯塔、也可能是迎着阳光的汗水,还可能是每一个普通人的“高光时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截至2月7日,西安共有1732名普通人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们中有70后、80后、90后,他们是每一个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位,也是每一个岗位上闪闪发光的一员。

2月1日:社区工作守土有责

2020年的2月1日,是1979年出生的丁涛,会特别记住的日子。这一天,曾7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他,如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说:“在社区工作,就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丁涛是莲湖区学习巷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从2012年开始,先后7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于2019年8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巷社区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一直在这里工作,生活。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年三十晚上,丁涛一直忙到了凌晨3点多,在这个地处市中心的社区,他和同事们每一个酒店、旅社、民宿挨个入户走访,为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1月19日至今,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每日两次的消杀工作,他们社区一次也没落下。在这个常住人口3600多户,10700人的社区中,正式工作人员一共只有10人,大量的入户宣传和走访工作都是丁涛和他的同事们加班干出来的。

自古忠孝难两全。春节前,丁涛69岁的父亲病重住院,直到2月6日出院,他也没时间去医院一次。心中,总是觉得愧对父亲。但老人打电话来却总是叮嘱儿子:“你不用来,我都挺好,你把岗位守好,要让社区没有一例疑似患者。”

学习巷社区至今确实没有一例疑似患者。丁涛知道,他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下一阶段他要密切关注返乡人流的管理工作,为10700位社区居民守土尽责。

“什么时候回民街又人流如织了,我的防控工作就算胜利完成了!”丁涛说。

2月2日:加大生产保障医护

2020年2月2日,24岁的马雨亭,在西安住邦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疫情阻击战临时党支部召开的党员大会上,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这个临时党支部组建的目的,只有一个——加大马力生产口罩、酒精棉片。

马雨亭2019年8月递交入党申请书,2019年11月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20年1月27日,当全国都出现口罩告急的情况时,原本只是西安沣京工业园企业综合党委工作人员的她,第一时间被派往西安住邦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车间一线,进行口罩包装工作支援。在这个日产N95口罩5000只,医用一次性口罩2万只,24小时生产酒精棉片的企业里,她不仅要包装口罩,分装棉片,甚至还要搬运原材料。

“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具体工作是什么,我是革命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去哪里。”马雨亭笑着说。

工业园附近的交通并不便利,最近一段时间,马雨亭都得步行1小时才能到厂里,早上7点出门,深夜才能回家已经成为常态,有时候中午吃饭的间隙,靠在椅子上她都能睡着。

为什么这么拼?

“没有为什么,疫情面前,我身边没有人计较自己的得失。厂里的工人都是两班倒,12小时一换班,大家再累也没有放弃。医护人员需要物资,这个时候不能让他们上战场没有保障。”马雨亭说。

“这段时间过了,我最想做的事,是好好睡个觉,自然醒的那种。”小马的笑声,很爽朗。

2月4日:卡口特殊挡住危险

2020年2月4日,50岁的张祥在他工作的谭家公路收费站接到了党组织接收他为预备党员的通知,那一刻他看看身后的党旗,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张祥是西安市交通运输局收费公路管理中心谭家公路收费站的副站长,2016年开始,他多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1月27日晚上8点,谭家公路收费站正式设立防疫卡口。

张祥的工作是在这里配合相关部门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分流、疏导、检查,同时还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这段时间他最高纪录是3天没睡觉,“根本顾不上,对于我们来说有很多第一次,硬件、软件都要准备到位,小到一个电源接口都要提前想到。” 张祥说。

但你问他具体都做了哪些事时,他却说:“说起来也没啥,都是普普通通的事。我们都是普通人,身后有自己的爹妈、还有兄弟姐妹,咱就是给大家做好防线。”这些天,让张祥最感动的是,好多老百姓到卡口义务送饭,捐东西,还有人送自家蒸的包子。

张祥的母亲81岁了,身体并不好,但最近老人总是打电话说:“我身体特别好,不用操心我。听党的话,坚守自己的岗位。”在母亲的嘱咐下,这些日子张祥一天也没离开过岗位,他相信,心手相连,就能挡住危险。

“疫情过后,我想回去告诉我妈,我也入党了,也是她的同志了!”张祥说。

2月5日:与病毒斗争医者无惧

1984年出生的张静,是长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科科长。她2018年9月6日递交入党申请书,2019年6月25日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20年2月5日,她被批准为预备党员。

在此次防控疫情的“战役”中,她大年初一接到单位的电话后,把6岁的孩子交给家人,就直接从蓝田老家赶回一线开始工作。由于长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担负着辖区长安南路高速收费站执勤工作,作为设卡的第一道防线,她不顾寒冷和危险,耐心对所有出站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询问流行病史,并对重点人群做好转运工作。

当得知单位需要去辖区能康医院监护密切接触者时,她想都没想就报名去了。 不怕吗?“也怕,但我是科长啊,这个时候我不上,其他同志们怎么上?”在能康医院工作的一周内,她干在一线,冲在一线,守在一线。在她的影响下,科室内6名同志先后主动报名去能康医院工作。她说:“我没想到,大家面对疫情这么勇敢。”

2月5日那天,她下载了学习强国的APP,最近天天看,看防控知识,也进行理论学习。她说:“我虽然没有去武汉,但回到门诊后,天天与病人打交道,基层医生,用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安全指数,这是责任。”

“面对疫情,学医的人更清楚危害性,但是与病毒斗争,医者无惧。”张静说。

丁涛、马雨亭、张祥、张静,他们只是近段时间西安按照规定程序,接收的15名预备党员,确定的13名积极分子中的代表。

他们每个人的“高光时刻”,都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一帧画面,等着我们去一一发现和珍藏。

感谢这些画面,在困难中教会我们坚强,在黑暗中给予我们力量。

没有这些平凡人,哪来厉害的国!(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佳)

稿件来源:西安发布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