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正月十五吃上元宵 西安给了我家的温暖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2-09 第期

2月8日是元宵节,酒店的女服务员为留观人员送来汤圆。(记者谢伟摄)

原标题:正月十五吃上热乎乎的元宵

西安给了我家的温暖

■记者 赵辉

如何做好返工人员的集中居住观察和居家观察工作?这些返工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都怎么样?2月8日,正值元宵佳节,记者对我市部分指定集中居住观察酒店和居家观察人员进行了走访。

返工人员入住指定酒店

吃上一碗元宵真暖

“昨天下午刚出高铁站,在测了体温、做了登记之后,就被工作人员安排到了碑林区返工人员指定入住酒店,集中居住观察。虽然暂时还回不了租住处,但看到我每天吃得好,住得好,远在河南的父母也就放心了。”

2月8日中午,记者在兴庆北路西安海景酒店,手机视频采访了居住观察人员尹灵玉。22岁的小尹在西安一家艺术团做舞蹈教学工作,年前回家探望了父母之后,就早早订了返回西安的高铁票。

“回西安的路上,还有点担心进不去小区咋办呢?现在好了,集中居住观察对自己和社会都是一种保护,一日三餐饭菜可口,有人专门测量体温、消毒,房间生活垃圾也处理得非常及时,感谢政府给我们这些返工人员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这个元宵节,西安给了我家人般的温暖。”

“我吃上了元宵,真的很高兴。”昨晚八点,小尹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记者,除了正常的一日三餐,当晚她还吃上了服务人员送来的元宵,这个元宵节值得记一辈子。

返乡人员居家留观

收到一份节日问候真好

“我现在想说的心里话很多,区上、街办、社区,每一级工作人员都很用心地帮助我们。”7日晚上,从河南许昌坐高铁回到西安的魏兰花,跟老公一出站台,新城区的工作人员就详细地了解了他们的出行情况,量体温、消毒等“常规动作”做完后,两口子被专车送到了自强东路的家里,按照防疫的有关规定居家观察。

“做好疫情防控不是一个人的事儿,是大家的事儿,我们全力做好配合,好好待在家里。” 魏兰花说,“现在虽然暂时出不了门,但我们有吃有喝的,并不担心生活问题。”

“女儿在网上给我买的元宵,下午就收到了。快递员送到小区门口后,因为我们两口子不能出门,小区工作人员还专门替我们送到了家门口。社区的领导也打电话问候,要给我们送元宵,因为家里有,怕浪费,我婉拒了,但是这个元宵节很特别,心里真是暖暖的。”

天接300多个咨询电话

服务必须要做好真情

“7日一天,我的手机接了300多个电话,电话没电了好几次。”新城区润家连锁酒店集团有三个酒店被指定为集中居住观察点,酒店负责人成明说,自己的电话被公布出去之后,手里的电话就没停过,一遍遍地解释政策,真的头一次感觉到什么是口干舌燥,但不管怎样,这是一项有益于社会的工作,必须要做好。另一位被公布电话的酒店负责人王坤,7日当天也接到了近200个电话。截至8日中午12时,润家连锁酒店康乐路店已经接待入住包括返工人员在内的各类居住观察人员70多人。

西安海景酒店是碑林区指定集中居住观察点之一,长乐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疗组组长安金自从2月3日起就和她的同事们一直在酒店忙碌着。安金说,目前该酒店已安排集中居住观察人员37人,他们大部分是老家在外地、工作在西安的返工人员。10名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分两个班轮流值守,为集中居住观察人员做好生活和防疫等方面的服务。

为了便于管理和服务,还给入住人员组建了微信群,谁有什么事情需要代办了,可以直接发到群里,工作人员就会做好对接。同时,卫生服务人员还要对个别思想不稳定的居住观察人员做好心理干预,在非常时期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共度时艰。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