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中欧班列运行平稳有序 每日1列开行频次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原标题:陕西中欧班列运行总体平稳有序2月8日,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货场,龙门吊正在向中欧班列装运货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西安海关、铁路等部门,推出了长安号&ldq

陕西中欧班列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原标题:陕西中欧班列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2月8日,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货场,龙门吊正在向中欧班列装运货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西安海关、铁路等部门,推出了长安号“绿色通道”。本报记者袁景智摄

本报讯(记者 苏怡)2月7日4时,一列满载家用电器的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出发,驶向3600公里外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这是今年以来新筑车站开出的第142列中欧班列。

今年以来,陕西中欧班列去程开行142列,运送12.06万吨货物,重载率达100%;回程开行83列,运送8.56万吨货物,重载率达100%。因高效、价优等特点,中欧班列已吸引了大量适合铁路运输的货物,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贸易往来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陕西中欧班列开行线路越来越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目前已开通西安至中亚五国,德国汉堡、曼海姆、纽伦堡,捷克布拉格,芬兰科沃拉,匈牙利布达佩斯,白俄罗斯明斯克和俄罗斯莫斯科等13条国际班列线路,基本实现了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

目前受疫情影响,中欧班列国际货物运行增速放缓,但总体平稳有序,基本保持每日1列的开行频次。从结构上看,货物主要为服装、电器、机械设备、小汽车等,工业物流运输趋缓,与民生相关的物流需求保持稳定。今年以来,与民生相关的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7.6%,日用品到发量增长最为明显,这为网上零售等新兴供给提供了有力支撑。

疫情期间,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海关、铁路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实现“货车不停留、司机不离舱、站外零等待”,推进公铁联运、铁铁联运,确保中欧班列稳定顺畅开行。同时,新筑车站进一步优化班列运输方案,减少列车运行等待时间,积极发挥西安铁路新筑物流基地新站场等8大功能分区作用,为企业提供全面的物流增值服务以及完善的配套设施服务,全力保障民生相关的物流运输高效运行。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欧班列为陕西拉回了1400吨大米、1800吨油脂、180吨面粉等民生物资,这些物资已用于疫情期间保障市场供应。“哈萨克斯坦的粮油通过中欧班列走上了三秦百姓的餐桌,对疫情期间陕西粮油和主食豆制品市场保障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冬萌说。近年来,爱菊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农产品物流园。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不仅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让消费者买到更为实惠的商品。刘冬萌说:“借着中欧班列,爱菊集团的产量提高了,品牌价值也实现了增值,为中欧班列点赞!”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