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中医医院研制“中研清瘟护肺汤” 用于治疗新冠肺炎轻症和疑似症


来源:西安晚报

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陕西省中医医院研制出“中研清瘟护肺汤”,主要对象为新冠肺炎轻症和疑似症。

原标题:省中医医院研制“中研清瘟护肺汤”

用于治疗新冠肺炎轻症和疑似症

本报讯(记者 张黎娜 见习记者 李宛嵘) 近日,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陕西省中医医院依据新冠肺炎疫情的临床特点,结合中医温病学知识,研制出“中研清瘟护肺汤”,主要对象为新冠肺炎轻症和疑似症,以及冬春季急性呼吸道感染患者。

据了解,“中研清瘟护肺汤”,由金银花、连翘、大青叶、玄参、杏仁、浙贝母、桔梗、苏叶、防风、炒白术、茯苓、茵陈、党参、竹叶、麦冬、生甘草等十六味中药组成,是在“银翘散”“玄麦甘桔汤”“四君子汤”基础上加减而来。由陕西省中医医院呼吸科一级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师承制博导、国家级名老中医、陕西省名中医曹利平教授依据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创制,主要针对新冠肺炎的轻症和疑似症,以及冬春季急性呼吸道感染符合上述中医证候者。

据悉,方中金银花、连翘、大青叶、竹叶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给时疫邪气以出路;浙贝母、杏仁、桔梗清肺祛邪以止咳;四君子汤固护脾胃、助肺抗邪;玄参、麦冬甘寒配伍咸寒,滋汗之源,有“务在先安未受邪之地”之义;苏叶、防风疏风解表,配伍茵陈共奏化湿和胃、疏通三焦气机的功效。该方具有表里同治、清补兼施、防治结合的特点。

“中研清瘟护肺汤”方剂为:金银花15g、连翘15g、大青叶15g、杏仁10g、浙贝母15g、桔梗10g、防风10g、炒白术15g、茯苓15g、党参15g、竹叶10g、 麦冬15g、玄参15g、苏叶10g、茵陈15g、生甘草6g。成人每日1剂,每剂水煎30分钟,取汁400ml,每次200ml,早、晚饭后1小时服用。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