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医护人员火线战“疫”:武汉保卫战不胜不归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前赴后继驰援湖北,我省派出十一批共996名医护人员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不胜不归。

原标题:陕西医护人员火线战“疫”:武汉保卫战不胜不归

江城武汉,从来都不是一座孤岛。

疫情肆虐,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火速集结,正面迎战。身披白衣铠甲的“陕西军团”奔赴武汉,向肆虐的疫情抛出掷地有声的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为援助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陕西力量。

夜幕降临,璀璨的灯火在波光粼粼的汉江中倒映。然而,庚子鼠年春节,冉仁玉没能和家人一起漫步江边,欣赏江景。

汉江南岸不远处就是她工作的地方——安康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不久前,在这里作主管护师的冉仁玉作出一个决定,跨江北上,跟队友们在西安集结,奔赴湖北。

疫情肆虐,刻不容缓。省委、省政府立即对支援湖北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医护人员第一时间集结完毕,待命出征。

1月26日13时许,冉仁玉和来自全省12个市(区)、51家医疗机构的136人一起严阵以待,为即将到来的出征进行最后准备。

“这是对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敬业精神和业务素质的一次突击‘检阅’。我坚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克服困难,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整装待发的首批医疗队队员,省卫健委主任刘宝琴的出征动员令铿锵有力。

千里征途奔荆楚,一腔丹血护城郭。

自此,一批接一批的陕西医护人员奔向全国疫情最重的湖北。截至目前,已有十一批共99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陕西军团”驰援湖北,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荆楚大地上书写着陕鄂相抚、守望相助的战地实录。

前赴后继,驰援湖北

——我省先后派出十一批共996名医护人员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1月24日22时20分,一架空军伊尔-76飞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紧急起飞。机上运载着空军军医大学143名医护人员飞赴武汉。

西京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胡世颉就在这架飞机上。临行前,胡世颉收到父亲发来的一条4个字的信息:“不辱使命!”

“救人呢么,不去咋行?”临行前,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西安交大一附院副院长马现仓81岁的老母亲这样说。

唐都医院门诊部主任仲月霞接到紧急出征命令后,丈夫王新在浓浓的夜色中起床,帮她收拾行囊。

“希望你在武汉平平安安。”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科教授陈小燕给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王莎莎送上一个苹果,眼里噙满泪水。

“陕西军团”的医护人员中,有来自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专家;有医学博士后,参加过抗击非典的业务骨干;有来自心脏内科、麻醉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主动请缨的“90后”医护人员。

挽臂披星去,赤胆系苍生。“陕西军团”用前赴后继的脚步为这段历史写下注脚。

——1月30日,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的137人医疗队全面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监护病区。

——1月30日,省疾控中心5名队员奔赴湖北省潜江市,支援当地疾控中心开展实验室检验检测工作。

——2月2日,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的121人医疗队抵达武汉,目前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救治患者。

——2月3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212人医疗队全面接管了武汉市第八医院。

——2月4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43名队员携移动方舱医院抵达武汉,平均每天接诊量达到200余人次。

——2月4日,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长施秉银率领4人医疗专家组乘火车奔赴武汉。

——2月7日,西安交大一附院133名医务人员准备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七、八病区开展工作。

——2月7日,陕西省非公医疗机构协会援湖北29名医护人员启程出发。

——2月8日,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带领130人出征武汉,援助华中科技大学同济附属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2月10日,陕西中医药大学两所附属医院32名医护、保障人员赶赴武汉支援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

挺身而出,奋勇战“疫”

——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倾尽全力救治患者,彰显医者大爱

抵达武汉的同时,医疗队员们的战“疫”随即打响!

为了便于工作和防止感染,平日里爱美的她们纷纷舍去一头乌黑的长发。

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卸下护目镜和防护帽的他们,脸庞和额头布满压痕。

密不透风的隔离病区里,湿热难耐,医疗队员们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时,里面的衣裤已被汗水浸透。

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平生第一次穿上成人纸尿裤。

开医嘱、检验化验单开具、核实病人告知书、按流程转诊病人、划分病区内各操作分区,医生们详细阅读病区病人病历,查房了解病人情况……从死神手中抢回生命,他们分秒必争。

2月7日10时许,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始收治划定区域社区转诊来的确诊轻症患者,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随之忙碌起来。

“这座方舱医院是目前武汉3所方舱医院中容纳量最大的一座,设计床位2000张。”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队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马富春说,目前救援队主要职责包括对病人进行预检分诊、观察病情变化以及病人的日常医疗护理等工作。

跨过长江,我们把目光投向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东南方向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

“大家一定注意自身防护,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9日下午,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长施秉银正在这里给即将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七、八病区的队员们鼓劲儿、加油。

这是施秉银抵达武汉的第4天,他多方联系,积极奔走,募集捐款近300万元,还有18台注射泵、21台输液泵等77台(件)医疗设备。

西安交大一附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半军事化管理模式以及制定《集中生活驻地卫生防护安全管理办法》等措施也被兄弟省份医疗队争相效仿。

稳扎稳打,捷报频传

——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已治愈13名重症患者,使大部分患者症状减轻

“快、快、快!”

“高烧、憋喘、呼吸困难、血氧只有27%,人已昏迷……”

2月2日凌晨,西电集团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卫宁接诊了一位来武汉市第九医院的发热患者,患者情况危急。

上无创呼吸机、监护心电、监测血氧饱和度、抽血、血氧分析、建立深静脉通路、抗感染治疗……一系列抢救措施快速实施。

几分钟后,患者心率从150次/分降到了113次/分,呼吸从48次/分降到了20次/分,血氧饱和度从30%升到了94%,治疗初步见效。

陕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易智表示,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危重症和重症病区后,首批医疗队成功开展了床旁重症超声检查、床旁CRRT、PICC等多项新技术、新业务,显著提高了当地医院危重症患者救治水平。

目前,越来越多的患者得到救治,重症转轻症、轻症转治愈,令人欣喜的数字时刻都在变化。

——陕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救治患者84人,其中危重症患者49人,重症患者35人。经救治出院危重症患者4人、重症患者9人,大部分患者病情正在好转。

——陕西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负责的协和医院西院7楼病区已全部收满,共有46个危重症患者。医疗队克服人员短缺的困难,派出40名护理人员支援当地医院负责的9楼病区。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门诊接诊患者716人次,管理住院患者1076人,向当地定点医院转出重症患者42人。

——2月9日上午,西安交大二附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达后24小时内,医疗队就高质量完成了防护流程、学习呼吸管理等培训,当晚便投入到临床医疗护理工作中。

疫情如火令如山,且看秦风抚江城。

此刻,“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铁血誓言仍在荆楚大地回响;勇往直前、不胜不归的赤胆雄心仍在战“疫”火线上激荡。武汉保卫战中的“陕西军团”,3800万三秦儿女守候着你们凯旋!(记者王国星)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