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面对疫情 他这样做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除夕那天,忙碌完一年的工作,他和妻子为新区的家里贴上了春联,给孩子们换上了新衣,提上为父母和亲戚们准备的礼物,一家4口高高兴兴地赶回老区,准备与父母一起过年。他是单位办公室主任, 平日里各种大大小小的

除夕那天,忙碌完一年的工作,他和妻子为新区的家里贴上了春联,给孩子们换上了新衣,提上为父母和亲戚们准备的礼物,一家4口高高兴兴地赶回老区,准备与父母一起过年。

他是单位办公室主任, 平日里各种大大小小的事都得由他协调、服务,一年到头加班加点都是平常事,他也早习惯了自己没黑没白的工作性质。可对与家人他还是有所愧疚,他就想利用春节假期好好表现一把,弥补这份亏欠已久的亲情。

面对疫情他这样做

“刘主任,请你立即赶回委办公室!”大年初一的早上,就在他正挽着袖子在厨房为家人精心准备饭菜时,他接到了单位领导的电话。听着领导严肃的声音,他全身抖了一下,心想,咋啦?单位出什么事了?可他不敢细问,也不敢懈怠,立马放下手中的活,随手拿起一个馍揣进兜里,顾不上与家人说明情况,只是在冲出家门时,回头给追在他后面惊愕的妻子说:“我有紧急任务,你照顾好娃和老人!”他撂下了这句话离开家,可他这一跑就是十多天没有回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他赶回办公室后,才知道要执行的任务人命关天!而他要做的事是又急又多!

面对疫情他这样做

守好阵地,他这样做……

面对严峻的疫情,他认真执行单位党组会议决定,严格履行部门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快速制定了《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物资储备局)疫情防控体温检测、病毒消杀、志愿服务工作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物资储备局)春节收假干部错峰到岗上班联防联控工作安排》。他坚持每天收集汇总上报全市粮油市场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动态信息,及时掌握全市应急粮油储备情况,为全市启动应急预案提供决策参考基础。他对委机关18个内设科室和8个下属事业单位近佰名干部职工开展“地毯式”摸排,建立了机关及下属单位新冠肺炎疫情排查登记、干部居家隔离观察体温日监测、外出旅游探亲返铜人员活动监测等多个防控工作台账,他坚持每天定时对干部职工居家观察情况进行电话询问登记,坚决做到不漏一人。在排查中,他发现下属单位有春节假期外出人员,立刻对这一人员活动轨迹进行严格查寻,他怕万一有什么情况被遗漏,而不能在第一时间内阻止,那后果就不堪设想。经过认真核对和沟通,这位干部在第一时间向社区进行了报备并做好了自我管控,此刻,才让他紧张的心放了下来。为确保办公环境安全,他带头为轮岗上班人员测量体温、带领干部为机关33个办公室逐一进行病菌消杀,确保织牢机关内部防控网。春节以来,他坚持主动到社区报到并参加小区防控值守,与社区干部一道扎实开展出入登记、体温监测、人员摸排、卫生消杀、政策宣传等工作,尽己所能为社区、小区捐赠防控消杀物资。

面对疫情他这样做

物资保障,他这样做……

“兵马未到,粮草先行。”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为防控一线提供充实的防控物资保障是最关键、最紧迫的任务,也是最为艰难的任务。为了给驻守在村组、社区防控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控物资,他像战争年代的“地下党”似的,穿梭在寂静而清冷的大街小巷,一家一家敲开农贸市场闭门歇业的商铺大门,恳求他们帮他“搜索”物资。这家2件、那家3件,风雪交加的天气把他冻得清鼻直流,他蹲在商铺门口给商户打电话……“啊,这怎么显示的是湖北的号码?”他心中一紧,犹豫起来,但他还是把电话打了过去——“是的,我是湖北人,我近期没有回过湖北,也没有老家亲戚来,但我们现在也不出门。唉,这大冷天你还为抗疫找物资,我也不能不支持你,我去小区给说说,专门为你开一次门。”这个湖北籍商户的话,让他心暖,也更让他坚定的守在商铺门等候一个多小时,手和脸都冷得生疼,脚也蹲得直发麻。他终于“化缘式”地凑齐了10套军用大衣和棉帽,这让他无比激动,忙开着车第一时间送往“前线”。

“刘主任,我们需要口罩!”

“刘主任,快送消毒液过来!”

“刘主任,我们要的防护手套和酒精咋还没到呀!”

“刘主任……”“刘主任……”

几乎不分昼夜,随时随地,刘主任的电话都会传来这样、那样的急迫需求。这让他心急、心焦,恨不得自己就是电影中那些“军火供应商”一样,随时随刻就能采购到战斗物资,驰援一线。可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全国上下防控物资都在告急呀!好在,他平日里是个热心人,对别人帮助很多。这个关键时刻,他的人脉关系有了大用场。找关系、托熟人,不管白天黑夜,拨打电话、蹲守门店……通过各种渠道寻找物资货源。今天收集百十个口罩,明天收集百十斤酒精……积少成多,终于为单位、包抓村组和社区成功购置到防护口罩3000余个、防护手套300只、医用酒精300斤、消毒液300斤防护及生活物资,联系落实应急帐篷2顶,而许多“粮草弹药”是他开着私家车一趟一趟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面对疫情他这样做

后方驰援,他这样做……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铜川市先后确诊了8例新冠肺炎患者,他们都集中在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刘主任又操心起医用救援物资的保障。他通过领导快速联系到在外发展的铜川籍爱心人士,讲述铜川疫情防控现状,积极协调捐赠物资事项,得到了爱心人士的支持后,他又分批次接收从滨州、东营等地寄运来总价值约20万元的N 95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进口医用防护手套和次氯酸钠消毒液等防控物资。防控物资就是救命物资,必须第一时间送达。可市红十字会的车辆紧张派不出车,怎么办?物资要及时送到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王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等抗疫一线,而这些重点一线,又有多少风险?这些日子,他一直在外面为寻找筹集物资跑得马不停蹄,大家都说,要离他远点,他是最危险的。虽然这是大家的玩笑话,可总是怕万一呀。但疫情防控容不得他顾及自己的安危,他绝然地选择了“逆行”向前,开着私家车拉上防控物资直奔“最前线”。爱心人士的捐赠带动了全委干部职工献爱心的行动。他在第一时间在单位微信工作群发布募捐倡议,收集大家爱心捐款2万余元及时转交给市红十字会,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他曾经在宜君县尧生镇思弥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近3年,并被评为全省优秀第一书记。疫情发生后,他一直牵挂着那些与自己曾经朝夕相处的村组干部和乡亲们。打电话、发微信,时刻关心村里防控工作,鼓励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他想,他在城里都为防疫物资做难,那些在偏远农村值守的干部们一定是更加煎熬。于是,他便自己出钱千方百计为村上筹集到价值1600多元的40斤增高浓缩消毒液、400个医用防护口罩、200只防护手套等防疫物资,正月初六那天下午,他挤出时间,特地把在原来任职时的“第一书记”红色标识牌戴在胸前,驱车直奔140多公里之外的思弥村。一路上他顾不上吃一口饭、歇上一份钟,通过了六、七个防控检查站,一口气把这些防控物资送到了村里。在村口值守的干部群众激动地说:“真没想到呀,咱刘书记离开村里两年多了,不但连年给村上争取项目资金,在这危难之时,还想着咱乡亲们,真是雪中送碳!真是感激不尽呀!”

战疫宣传,他这样做……

面对的严峻疫情,人们的心情是恐慌、担忧的。在单位党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安排下,筑同心、暖人心、强信心、稳民心,强化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任务也落在了他的肩上。他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广由铜川市发改委携手京东云AI制作的“疫情助理”智能机器人咨询平台,向广大市民和社区群众免费提供24小时“进家庭、到个人”疫情线上咨询服务,引导群众在获得科学指导防控的同时,避免盲目就医交叉感染,缓解焦虑情绪。在微信公众号编发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广泛宣传抗疫防疫知识、抗疫成效、复工复产政策,做到了信息编辑发布“零时差、不过夜”。在他的主导策划下,委办公室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抗击疫情》《党员先锋》《抗疫故事》专栏,通过“疫”战中那些感动的人、那些感动的事,大力弘扬发改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的正能量,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面对家人,他这样做……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想和你一起打篮球!”儿子在视频里与他说。

自从正月十五那天,匆忙接回了妻子和孩子,他就没能在家完整的待过一天。喜欢打篮球的儿子渐渐大长了,平日里他忙着工作,顾不上陪儿子。过年前,他就答应儿子说,过年就陪他好好打篮球。可他从早上忙起来到很晚才能回到家,儿子睡了,刚刚两岁的女儿却守在夜中哭闹着等爸爸回来给她讲故事,哄她睡觉。深夜里,抱着女儿,他自责。可他更不敢抬头看向正在制作课件、网上备课的妻子。妻子是一位老师,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老师们得通过网络视频教学。可两个孩子一天的管护,让妻子也是忙得团团转,就盼着丈夫能早点回来做做家务,管管孩子,让她腾出时间好好备课。可妻子天天等到的是深更半夜回来的他。妻子问他,谁的工作重要?他说,“都重要,可我的岗位职责更重要,需要我帮你,说话……”。看着疲惫而又可怜的他,妻子便又不忍心再计较什么,只好在夜深人静的时侯去做自己的工作。

“涛涛,你还在单位加班呢?咋吃的?”这些天,母亲见不到他的人影,就打电话来询问。“今天王益区对街道进行集中消杀,你们记得关好门窗,要按要求别出门,照顾好自己,忙完这阵子,我就回去……”。父母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住在老区,那里因有确认病例,人们面临的压力很重。可二十多天来,他只顾着忙碌抗击疫情的事,却没能给父母主动打去一个电话,哪怕是问问安好。

而他对自己的关心,这位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涛,更是“苛刻”。饿了随便啃口馍、喝口水,有时泡包方便面对付一下,低血糖的他,累的眼前发黑,就在办公室沙发上蜗上一会,起来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工作。

复工复产,他这样做……

“刘主任,我们要去项目工地,需要送消毒水。”

“刘主任,我们要去推进高尔塬村盐铜合作帮扶项目,需要送口罩。”

“刘主任,下午6点之前要报你自己包抓的重点项目复开工推进情况……”

此时,刘涛安排好手头的工作,转身下楼,又继续奔波在硬核物资保障、硬核复工复产的路上。

稿件来源:铜川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