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发新技术设计新产品 陕西企业积极应对化危为机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研发新技术设计新产品陕西企业积极应对化危为机本报记者 沈谦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同程度影响了我省企业春节后的正常生产经营。但我省装备制造业领域不少企业,在等待复工和复工后产能不足的这段时间,积极借

陕汽集团研发的自动驾驶重卡。 资料照片

二月二十一日,在西安中星测控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企业员工正在组装物联网封条。 本报记者 沈谦 摄

原标题:研发新技术设计新产品陕西企业积极应对化危为机

本报记者 沈谦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同程度影响了我省企业春节后的正常生产经营。但我省装备制造业领域不少企业,在等待复工和复工后产能不足的这段时间,积极借助互联网办公系统进行研发设计,让企业的新产品研发设计走在了复工复产之前,为企业下一步开拓市场、赢得市场抢占先机。

按时交付设计图纸向客户履约

2月13日,我省规上企业刚刚复工不久,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集团)下属的设计研发部已经完成了一个重要项目的设计工作——为山西一家大型钢铁公司设计的多机联合驱动高炉鼓风机组(BCRT)的项目施工设计图纸,按时交付工程设计院,保障了下一步现场工程施工顺利开展。

企业开拓市场,技术研发必须走在前面。据悉,陕鼓集团设计研发部共有140多位设计研发人员,企业虽然是2月11日复工,但设计研发人员刚过完春节就投入了紧张的研发工作。

设计项目牵头人、陕鼓集团设计研发部冶金全流程(总成)专业技术副总监贾江平告诉记者,BCRT项目的设计工作在春节前已完成了60%,原计划春节后再干十几天,2月中旬设计图纸交付工程设计院。但因疫情防控,春节后企业一度无法复工。剩下40%的设计任务怎么办?如果一直拖下去,延误合同履约,失信于客户,最终企业遭受损失。为了按时完成设计任务,项目组的20多位设计人员分工协作:核心设备制图,必须要在办公室设计的,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少量的人到办公室设计;其他的非核心基础设计,就在家中完成,然后通过网络交流,不断完善设计,最终按时交付了项目设计图纸,也为用户赢得了时间。

据悉,目前陕鼓集团设计研发部有几十个设计项目,其中包括正在进行的国内最大型号高炉鼓风与能量回收联合机组、省内一家化工企业多套大型气体压缩机组项目。为了保证及时交付设计图纸,设计研发部人员都是在春节后,借助互联网等各种手段,及时展开设计研发工作,使设计研发先于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巩固市场立下了功劳。

危机中蕴藏着商机

疫情发生,让我省一些企业迅速捕捉到防疫产品中蕴藏的商机,一些企业快速进行研发,走在了复工之前。

西安中星测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星测控)针对疫情防控,快速研制出市场急需的新产品——物联网封条。据悉,物联网封条借助物联网技术,可有效监控隔离人员。

中星测控总经理谷荣祥告诉记者,刚过完春节,看到微信群里有不少人议论:隔离人员,不能被有效管理,随意出入隔离房间,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隐患。于是,他们决定在原来无线测位传感器的基础上,开发一种适合于疫情防控需要的新产品。当时公司还没有复工,公司研发中心的硬件工程师就开始在家里设计硬件的印制电路板(PCB);软件工程师则进行软件对接;系统工程师开始构思软件的功能和结构以及界面要求;采购工程师在家里自己垫钱采购必要的物料。就这样,通过大家的同心协力、不断修正,完成了第一版的系统设计。2月21日公司正式复工,公司的研发中心、制造中心、品保中心3个部门不到10名员工,抓紧试制样品,两天时间,首批20套样品研制测试成功,目前已有东北客户订购了物联网封条。

同样抢抓商机的还有西安中核核仪器有限公司下属的火灾报警公司。该公司技术人员1月26日起就开始进行技术攻关,研发出了能够快速识别身份证信息和借助热成像检测体温的新产品。该产品针对企业、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出入口,实现无接触采集人员信息、测量体温。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几十台产品全部被客户订购。

创新研发抢占市场先机

除此之外,有的企业针对未来市场也在争分夺秒搞研发。

无人驾驶汽车是未来汽车市场的潮流。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集团)下属的电控技术研究所近年来一直在全力研发无人驾驶汽车。今年春节刚过,企业还没有复工复产,该研究所的研发人员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电控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国栋告诉记者,研究所70多位设计研发人员2月3日就在家中开始了研发工作,大家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借助网络进行问题和设计方案交流。目前,研究所的设计研发人员分为两个团队,一个团队主要研发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另一个团队主要研发智能网联系统(无人驾驶系统)。这两个系统的研发,关系到陕汽集团未来的市场竞争力,因此研发工作必须争分夺秒。

据悉,目前,陕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量逐年提升,但其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采用的是供应商的产品,陕汽集团如果能开发出属于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开市场同质化竞争。通过积极研发,今年该研究所研发的电控系统将为陕汽新能源汽车实现小批量装配,并推向市场,接受用户检验。预计到2021年,这一自主研发的电控系统将大批量装配,届时将有力地提升陕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

陕汽集团从2018年年初开始研发汽车无人驾驶系统。如今,陕汽集团在无人驾驶系统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开发的X6000港口自动驾驶牵引车,实现了在某些特殊环境及道路的无人自动驾驶,并获得了我国发放的第一张公开道路自动驾驶卡车测试牌照。虽然无人驾驶系统研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通过不断的技术积累,一旦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和市场成熟,陕汽集团将赢得市场先机。

如今,技术研发先行,已成为企业谋求长远发展的共识。面对疫情“大考”,我省企业积极研发新技术、设计新产品,这必将增强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艺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