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系统谋划专家助力 长安大学线上教学如期顺利开课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月24日,长安大学迎来了不同寻常的新学期“云端开学季”,春季学期第一堂课按原定教学计划如期“线上”开课,身处全国各地的长大师生“相聚&rd

2月24日,长安大学迎来了不同寻常的新学期“云端开学季”,春季学期第一堂课按原定教学计划如期“线上”开课,身处全国各地的长大师生“相聚”云端,纷纷开启了在线“教与学”。开课首日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分别计划在线课程570门次、137门次,所有计划课程均按时顺利上线,开课率为100%;本科生研究生签到率分别为96%、98%。首日教学有700余名教师授课、47000余名学生参与线上学习,主要采用校内在线学习平台、爱课程、智慧树、雨课堂、超星、腾讯会议等多样化的教学平台或工具开展在线教学。

新学期在线教学首日秩序井然、高效运行,是学校“系统谋划、群策群力,上下一盘棋、全力抓落实”的结果。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如期进行,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在线教学工作,先后制定发布长安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调整方案》等文件,通过加大技术保障支持、加大线上教学培训指导、创新在线教学督导方式、加大贫困学生学习成本补助、维护在线学习考核公平等方式系统推进在线教学与管理,积极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全力构筑在线教学四梁八柱。

2月中旬,学校成立由MOOC/SPOC课程组、直播/录播课程组、畅课平台课程组三个小组组成的本科在线教学专家咨询团队。校内25名专家结合学校实际,从教案设计到技术支持,为每个教学环节保驾护航。短短十余天,专家团先后提供了“基于视频直播平台的网络直播教学”“12种在线直播方案总有一款适合你”等多篇经验分享文本和演示短视频,一条条教学链从无到有,一张教学空中大网渐渐形成。对于年龄偏大、学习最新在线教学技术难度大的老教师,专家团还组织专人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并给出最合理的线上学习建议,确保每位教师能够如期正常开课。

各教学单位统筹协作,通力配合学校相关的教学组织与安排,对教师、学生目前状况进行逐一摸排,及时反馈师生关切与需求,有效解决师生在在线授课、在线学习方面的实际问题,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理学院充分发挥课外辅助教学优势,形成特色鲜明的“一导-两课-三平台”教学模式;公共管理与法学院通过“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帮助在线教学存在技术困难的教师熟练应用各类在线教学软件;材料学院按照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并细化工作安排,引导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线上课程统筹规划、开展线上教学培训测试、加强毕业论文远程指导、做好毕业答辩准备。

首日在线教学也在师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学校各部门、各教学单位、全体教师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下,“空中课堂”顺利开讲,新学期第一课精彩纷呈,很好地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基本目标。

地测学院张静老师的“测量学”课程在QQ群直播中和同学们见面了。课中设置抢答、连麦谈体会等环节,增加趣味性,让同学们接受、喜欢在线教学,整体学习效果良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婷老师在超星平台上搭建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一堂课下来很充实。有的学生反馈说线上的一节课配合线下的课外拓展阅读资料,能学到比线下更多的内容。

公路学院张驰教授为自己的课程组织成立了专门的技术服务小组,提前做好各种演练和应急预案,确保课程万无一失。课程中,他通过课内限时习题使得学生注意力提高,采用“不懂”按键、弹幕、课前预习等环节,提高了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

汽车学院“供应链管理(双语)”的任课老师胡卉根据课程特点与教学要求,用“QQ分享屏幕课堂组织+大学生慕课知识点学习+学校Tronclass预习与作业提升”的组合方式完成了第一次教学工作,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讨论热烈。

水环学院研究生郭亚楠说:“授课老师非常认真,上课内容流畅充实,并且网课在更加安静的环境中进行,对我们的思考是有益的。”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生高彬表示,线上学习体验感十足,老师讲课很仔细,PPT课件也很清晰,师生互动、回答问题也比线下课堂活跃,效果很好!

稿件来源:长安大学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