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西安发布会|市发改委介绍全市复工复产工作进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西安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稳定经济发展、援企稳岗、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推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发布会现场

3月4日,西安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

西安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薛林莉,西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邢欣,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中华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邢欣重点介绍了全市复工复产工作进展情况:“西安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稳定经济发展、援企稳岗、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推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西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邢欣

在保障用工方面,集中安排了2亿元专项扶持资金。从2020年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在文化旅游方面,按现有缴纳数额的80%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全力为企业纾解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各区县、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高新区鼓励保险公司针对高新区企业设计出台复工复产综合保险,对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购买复工复产综合保险保费支出给予50%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20万元。国际港务区推行领导包片、中层干部驻企帮扶,专车接送460名建设者缓解用工难,为防疫物资紧缺企业和项目提供3万多只口罩及3000多升酒精、消毒液,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市轨道交通集团地铁在建项目235处施工点,疫情期间38处一直未停工。近期新复工192处,到岗工人10282人,剩余5处正在加紧复工。

据数据,截止到3月3日,西安市“五上”企业总计复工5853家。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521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复工2152家,其中,应急物资类116家,民生保障类263家,重大工程配套类182家,重点企业配套类568家,其他类1023家。限上批发和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复工1508家。大中型超市营业219家,商业综合体营业80家。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复工785家。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复工74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1291家。

从复工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于3月1日实现100%复工。批零住餐、房地产和服务业企业的复工率持续提升,建筑业企业复工节奏明显加快,总体向好。工业企业最高,受疫情影响,服务业、房地产等行业企业员工返岗率还相对较低;已经复工的龙头企业因为配套企业原因,产能恢复缓慢;部分复工企业由于市场原因,制约了产能产量的进一步提升;住宿业和餐饮业总体受损严重。

除“五上”企业外,为有效缓解邮件快件积压情况,市复工复产组积极协调市邮政管理局和各区县、开发区,推动全市1316家邮政快递分支机构及网点尽快复工,截止到2月27日,1316家邮政快递网点仅剩3家未复工,复工率99.8%。

从用电量情况看,3月3日当日,全社会用电量9296.56万千瓦时,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5.2%。3月2日当日,工业用电量3169.32万千瓦时,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6.3%。从用气情况看,3月3日当日,全市天然气用气量1191.94万方,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1%。其中,工业用气量45.22万方,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3%。工业用电和用气情况与全市工业企业整体复工复产情况是匹配的。

此外,随着开工复工速度加快,西安市动态人口数据明显回升。截止到3月3日,西安人口数量由一级响应期间的1026万左右回升到1375.23万。

关于全市重点项目开复工方面,截止3月3日,我市183个重点续建项目已复工177个,复工率为97%。86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47个,开工率55%。其中,西安奥体中心、陕西国际体育之窗、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浐灞迁改落地工程、地铁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二期、9号线、14号线、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24个重点项目疫情防控期间一直没停工。

省级重点项目截止3月3日,72个重点续建项目已复工68个,复工率94%。23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1个,开工率48%。在省级重点项目开复工排序中,复工总数第一,开工率位第二,复工率位第三。

接下来,西安市复工复产组将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加以解决。为中小企业减压纾困,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掉队”。将加大工作统筹力度,上下联动、横向协调、齐抓共管,破解企业面临问题,为中小企业减压纾困,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围绕恢复、提升龙头企业、“五上”企业产能,采取育链、补链、强链等措施,引导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号召影响行业领域内其他企业、辐射带动相关行业领域企业,打通产业链关键环节,确保企业尽快复能达产。

三是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优化就业政策、招才政策,快速落实中省市各项税收和财政支持优惠政策,定向帮助企业用好财税金融政策,最大限度支持复工复产企业释放产能、提升效益。

四是加大市级重点项目复工力度,尤其是关系全市发展大局、投资拉动大、工期要求紧的铁路、机场、高速公路、十四运配套项目、重大产业化项目等。3月底,完成所有市级重点项目手续办理。

五是发挥好已向社会公布的市复工复产组各成员单位、各区县、开发区服务电话作用,24小时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保障,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据悉,为有效应对疫情,国家有关部委、陕西省有关厅局、以及西安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政策措施。我们将认真研究吃透政策要求,抢抓政策红利和机遇。目前,西安市发改委已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发改委运行司、财经司也已分别发布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西安15家和32家企业分别入选,将享受贷款利率优惠,并在利率优惠基础上中省财政各贴息50%一年。同时,国家发改委把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取消企业债券申报中的省级转报环节。西安市发改委也将积极组织企业申请,相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在我市和我委的微信公众号发布。 

[责任编辑:付嘉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