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统企业转型之路:战“疫”西安大市场的数字化嬗变


来源:西安晚报

疫情引发“衣食住行”等诸多消费场景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也倒逼着西安传统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银泰柜员变身主播 记者 窦翊明 摄

原标题:战“疫”西安大市场的数字化嬗变

面对疫情,“宅经济”迅速走红,从远程办公、网络上课,到线上商品销量大涨,买菜购房健身娱乐就医“一网打尽”。疫情引发“衣食住行”等诸多消费场景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也倒逼着西安传统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餐饮“自救”谋变老字号开疆拓土上线外卖

“葫芦鸡、小酥肉、凉皮各一份,外卖订单。”2月28日中午,记者在本土老字号企业——西安饭庄钟楼店看到,不少外卖小哥排队在门店取餐,大多数线上订餐顾客是附近上班的工作人员。据西安饭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响应防疫工作要求暂停营业,但仍有房租、人力等大量支出需要负担,外卖成为“回血”渠道。虽然“触网”是不得已的“自救”行为,但也是传统老字号餐饮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突破口。

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大香港酒楼是本土连锁餐饮品牌,以往这家门店的销售九成靠到店消费,外卖只占很小一部分。“疫情之下,三家门店外卖不打烊、不涨价,每天订单达到600单左右。”大香港酒楼总经理助理何苗表示,目前,每家店留下了两成员工,大部分是后厨人员,3~5个人负责接待和打包分餐,仅在美团平台上的订单收入就增长了3倍,基本能维持店面运转。

在由疫情带来经营危机中,电商成为餐饮企业扭转颓势,走出困境的重要力量。叁宝烤肉运营总监王瑾告诉记者:“目前只能通过外卖销售,单店平均外卖营业额从以前的3000元增长到现在的15000元。从另一个侧面,我们发现西安人对烤肉需求比较旺盛,在无法到店消费的情况下愿意通过外卖点餐。”

记者还发现,以前本地网红餐饮店和高端酒店,只做堂食不做外卖;现在“网红餐厅”长安大牌档、西安香格里拉、曲江银座等高端酒店也上线了外卖业务,通过“无接触配送”送到客户手中。

陕西省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杜西锋表示,在这次由疫情带来的餐饮危机中,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在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下,通过线上经营的方式,对冲了线下门店无法开张带来的经营损失。本土餐饮企业大多数是传统企业,不仅靠外卖复工“自救”,还要寻求新方式,开拓新渠道,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

导购变身“网红”

顾客足不出户实现“云购物”

让在西安银泰百货开元钟楼店专柜做了7年导购的吴佳玮没想到的是,自己有一天会成一名主播。

“对彩妆再熟悉不过,但是2月22日第一次淘宝直播光准备就花了两天时间。”吴佳玮表示,看似简单的直播,前期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选货、定主题、定赠品、调内容等等。

到了直播的那一天,他的手机旁边挂了三张纸。第一张写着今天要介绍的8款产品的重点,保证直播过程的流畅,“不允许自己卡壳”;第二张是他定好的直播流程,打招呼——进重点——进互动——小广告笑点等等;第三张是介绍产品对应的购物车序号,“保证我每提到一个产品都能迅速对应到序号,引导粉丝查看”。

2月25日,吴佳玮在直播间来了一场“如懿传仿妆”,观看量过千,点赞超5万。“怎么找到模仿的精髓,怎么把产品带入仿妆中,都是挑战。”吴佳玮说,他还会坚持定期安排各式各样的经典角色仿妆,这将是导购做主播的一种突破和创新。未来,他希望像李佳琦一样,能够成为各式各样产品的品鉴官。

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歇业,但消费需求仍然存在,因此西安商家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了线上。2月21日起,银泰百货开元钟楼店“云复工”,顾客实现“云购物”。银泰百货联合淘宝直播推出“导购在家直播计划”银泰开展此项工作两周后,这一新零售模式已初见成效。一名导购直播3小时服务的消费者人数远高出线下一周的总和。一次直播产生的销售额,相当于在门店上了好几天的班。

随着商场恢复营业,导购直播将进入到柜台直播与在家直播结合的新阶段,每天直播的场次也将达到10场。

在西安,越来越多的商场开始线上,满足了消费者“宅”期间的购物需求。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开通了线上购物通道,24小时营业,不定时推出秒杀活动。曲江创意谷、王府井百货、印象城等商场、品牌通过建立微信会员群、品牌秒杀群、朋友圈营销等方式进行销售。

“在家宅着,看直播购物已经成为习惯,这段时间已经在线上买了十几单。”西安市民张女士表示,“直播荐货给她最大的感受是比在页面上更加直观、真实,主播可能是会穿衣打扮的邻家小妹妹,也可能是厨艺超群的美食达人,也可能是工厂老板,还可以和他们在线互动交流。”

线上线下融合,是近年来实体零售发展趋势之一,为何能在疫情中脱颖而出?银泰商业助理总裁、阿里巴巴新零售工程部总监蒋昕捷认为,直播荐货等线上销售方式打破了传统百货行业对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经营的维度更广了。另外,从历次直播的数据可以看出,90%都是新客,客源更广了。

百货业暂停营业的“至暗时刻”虽然过去,但如何通过转型升级来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则成为这次疫情大考后线下商业最该思索的问题。未来,线上线下体验式、重服务、沉浸式的多元化商业生态将会逐渐成为主流。

房企线上战“疫”

直播VR售楼探新路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线下楼市销售戛然而止,线上买房线上下单成为全新的“购房模式”。预期中的“小阳春”,切换成了各大房企的线上促销混战。

2月13日,恒大集团率先开启“网上购房”。2月16日,恒大宣布启动其“历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优惠让利”:2020年2月18日至2月29日期间,全国在售楼盘,包括公寓和写字楼,可享受7.5折优惠;3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可享受7.8折优惠。

疫情下,售楼部被迫关闭,恒大集团用“线上认购+优惠政策”率先加热市场,抢收客户。3月1日恒大召开网上销售业绩新闻发布会,据恒大负责营销的副总裁刘雪飞介绍,2月份恒大通过网上销售共实现认购总套数99141套,优惠后房屋总价值1026.7亿元。

此前,只是作为营销辅助手段的线上售房,如今成了开发商的主战场。值得关注的是,短短一两周时间,各大房企的“线上卖房”风生水起,花样颇多,如官方APP、微信小程序、电商平台等方式组合而成的“线上售楼处”、VR售楼部等。

据统计,百强房企中已有92家房企发起线上销售,TOP100-TOP200之间的房企也有51家。

近日,西安富力地产开启线上销售模式,针对西安在售项目推出5重优惠豪礼和无理由退房、买贵补差价政策。

西安万科整合了一系列数字化线上营销产品:微信看房小程序——万科置业神器、产品及服务一站式平台——万科在线家、全民经纪人平台——万科分享家、官方线上购房程序——e选房等四大线上平台。此外,在售多个楼盘营销人员通过直播,与购房者对话项目,分享置业经验,购房者可以在线上便捷、直观地获取项目信息。

“在线直播,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看房,欢迎大家围观!”近日,西安某楼盘置业顾问肖杰在微信上发了条朋友圈,宣布自己正式复工。肖杰告诉记者,售楼部暂未对客户开放,不少意向购房者想看看样板间,所以公司就让销售人员开通直播,通过镜头看房的同时,还可以在线解答购房者的问题。

除了线上直播,不少楼盘还推出了“VR售楼部”,通过具有较强动态三维表现力的VR技术,将原本在线下发生的看房场景搬到了线上。记者在一家房产APP上看到,大多数楼盘都上线了VR看房,选定想看的房子,可以从各个角度看到样板间。楼盘销售员或者中介人员会语音连线接入,一边跟着VR中的箭头指引看房,一边听销售人员的介绍和答疑。

线上购房体验感究竟如何?采访中,大家褒贬不一,有人觉得VR全景观看很有浸入感,如同身临其境;也有人认为,看不到具体的细节,有些华而不实。

“以前总觉得上百万的房子,顾客不去看一眼始终不会放心下单,但线上销售的效果比我们预想中要好。”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虽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线下销售,但现在很多楼盘都在积极尝试,“网上买房”新路径已经悄然开始。

西安市民李先生在线上通过VR看到了他想购买房子的全貌,但依旧无法下决心购买。“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买房是一件大事,在线上看看样板间还行,不去现场考察就下单有些草率了。”

采访中,多位房地产人士坦言,线上只能了解楼盘信息,不动产的购买通常还是要对项目样板房的实地踏勘,反复比较才能完成。但是各大房企“线上售房”这一创新方式,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销售,同时为疫情过后的市场复苏,汇聚、储备了动能。

不得不说,疫情面前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传统商业数字化转型或许将成为一大趋势。 记者 王赫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