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他用生命守护自己热爱的这座城市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3-10 第期

乔锦仁(右)生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2月24日,乔锦仁同事前来悼念。(记者 翟小雪摄)

原标题:他用生命守护这座城

——追记牺牲在防疫一线的好民警乔锦仁

西安市公安灞桥分局57岁的民警乔锦仁连续工作28天,因心源性猝死倒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2020年2月23日。乔锦仁走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用生命守护他热爱的这座城,用忠诚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1月26日,已经连续值班两天的乔锦仁与公安灞桥分局其他民警一起全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从那天起一直到2月5日,乔锦仁被安排在纺织城公安检查站开展车辆、人员登记检查,并配合派出所入社区摸排核查涉疫情人员情况等工作。2月6日,灞桥区疫情防控住宿服务点启用,有着32年党龄的乔锦仁第一个报名请战。自始至终,乔锦仁都信守“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庄严承诺!连续28天奋战在一线,57岁的乔锦仁始终坚守岗位,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纺织城公安检查站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乔锦仁的最后一个战场。“老乔虽然只是局里派到检查站的支援力量,但是他从来没有一丝懈怠,有条不紊地引导车辆、人员进入登记检测区域,并耐心地做着安抚解释工作。”纺织城公安检查站站长屈正说,乔锦仁在检查站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时对所有进入西安的车辆及人员信息的询问登记都很翔实,给年轻民警做了很好的示范。后来,乔锦仁被抽调到疫情防控住宿服务点工作。原本打算等到疫情结束时,把乔锦仁请回来给检查站的年轻民警分享一下工作经验,可万万没想到2月23日上午,屈正突然接到了乔锦仁去世的消息。

张勇勤是乔锦仁所在的公安灞桥分局经文保大队民警,也是乔锦仁在疫情防控住宿服务点的搭档。2月23日上午,他敲门准备叫乔锦仁吃早饭,却发现把老乔叫不起来了。“当时我的心瞬间像是被什么东西揪住了一样,很难受很难受,我握着拳头在胸口使劲儿砸了七八下,回到房间趴到床上大哭了一场。”自从参加乔锦仁的追悼会后,张勇勤就拒绝了所有的采访,因为他目睹了朝夕相处并肩作战的同事突然去世,他不愿再一遍一遍回忆这苦痛的经历了。

乔锦仁的牺牲,给疫情防控住宿服务点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带来了巨大的悲痛,但大家仍然坚守岗位,直到最后一名群众解除隔离。如今,任务圆满完成了,乔锦仁却没能看到。灞桥区红旗街道办事处干部姜峰立说,“老乔是退伍军人,我也是。同是退伍军人,我从他身上看到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和退伍不忘志的高尚情怀。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要继续学习发扬这种精神,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最后一个案子

防控间隙加班 用时3天破获棘手案件

“凡是与老乔接触过的人都会说,他人不错,工作起来也非常认真负责,对待工作要么不干,要干就一定要做到最好。”公安灞桥分局国保大队教导员赵广宏说,“2009年,老乔刚从灞桥派出所调到国保大队后,用一个月的时间翻看了局里以前所有的案卷,期间还经常向同事请教学习相关法律,不到一年时间,他就从一个基层的社区民警成长为‘全市办案尖兵’,在国保大队的10多年里,光是获公安部表扬的案件就有50多起。对于这些荣誉,乔锦仁总是说,“这些都是咱的本职工作,没啥可说的,大家都很辛苦。”

公安灞桥分局红旗派出所副所长乔煜和乔锦仁一起工作过,他说,“去年我们所里有一个案子,非常复杂,千头万绪,专案组的民警们焦头烂额,仍找不到案件的突破口。于是,我们就把乔哥请来了,他当时经常驻扎在专案组,和大家一起找破案线索、分析案情,还教大家怎样寻找突破口,怎样从繁杂的线索中,找出有用的,一忙就是好几个小时。最终案子不仅成功告破,还获得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通令嘉奖。”

在国保大队这些年积累的办案经验,乔锦仁已经成为行业内的专家,经常被基层派出所请去进行业务指导。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同事们遇到了一件棘手的案子,又想到了他。由于当时民警掌握的线索非常少,经过大量摸排走访,才从监控视频中发现了一名女子模糊的背影和嫌疑人大概的体貌特征,但仅靠这点线索根本无法破案。听同事们说这个案子后,乔锦仁就利用疫情防控中短暂的休息时间,琢磨分析案件的关键线索。很快,乔锦仁凭借仅有的一点线索,将嫌疑人的范围缩小到两个人,接着他又提醒办案民警查一查附近小区的出入记录。办案民警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涉案人员全部被抓。这个案子从发案到成功侦破,仅仅用了三天。

翻开乔锦仁放在办公桌上的工作笔记本,上面写着这样一句话:“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乔锦仁和乔煜还约着等疫情结束后,一起去外地出差,深挖一起案件,没想到这次公差永远被取消了。“直到现在,我还是不愿相信,老乔走了。曾经多少个日夜,我们一起分析案情、一起找线索、一起办案的情景,在脑海中不断浮现。老乔我们舍不得你离开,快回来!”直到现在,赵广宏再回忆起乔锦仁时仍然泣不成声。因为经常一起讨论案情,有自己办公室的乔锦仁一直以来都习惯跟赵广宏挤在一起,俩人共用一个办公室和一张办公桌,乔锦仁生前吃的控制血压的药,经常用的血压计、工作笔记本、茶杯等,现在都还在桌上放着。

最珍贵的回忆

他平凡极了 但失去后才发觉如此伟大

乔锦仁牺牲当晚,公安灞桥分局就为他设立了灵堂。因为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能举行大规模的追思活动,前来吊唁的领导、亲朋、战友、抗疫一线的防控人员只能依次有间隔地进入灵堂为乔锦仁送别,甚至跟乔锦仁没有打过交道的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也特意赶来为他送别。

据悉,1982年10月,乔锦仁入伍,1994年,因表现突出,由战士提干为上尉正连职军士长。1996年,任军需科副营职助理员,从基层步入机关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2000年,乔锦仁任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学员二队队长,从一名普通的炊事员到营级干部,他始终如一,践行着军人无私赤诚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2002年从军20年的乔锦仁转业了,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为公安灞桥分局基层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此后工作就成了他的重要部分。刚进入派出所工作时,乔锦仁被分到核锻社区管片,那时社区警务室还没成立,但他就将自己的电话向辖区群众公布,而且确保随叫随到。回忆起乔锦仁,核锻社区主任刘西勤有些怅然若失,“如果能知道老乔今天会成为英雄,我当时肯定会多留意一些他的点点滴滴。可有时英雄在自己身边,自己不知道,只是觉得他人特别好,到今天才知道当时的疏忽和不够珍惜。”说到这里,刘西勤难过得说不下去了,停顿一下又说道:“我现在想,如果乔警官不是把工作看得那么认真,能把自己稍微给心上放一下,不是那么忘我工作,如果他心疼一下自己,是不是这种事就不会发生。”

乔锦仁就是这样,普通极了,也平凡极了,但总能在别人需要他的时候无私地将自己舍出去给每个人。有的时候,谁也不觉得这种人多珍贵,可一旦抽离了这样的生命,不管是家庭,还是单位,留下的空洞竟然这么大。

“2月22日,乔锦仁还在战友群里发了一张他身穿防护服、带护目镜、戴口罩的工作自拍照,跟战友们互道平安,相互叮嘱疫情期间做好防护。可是谁也没想到,这竟是他跟战友们最后一次聊天,这张看不清样貌的照片也成了大家最后的回忆。”乔锦仁的战友何汉军哽咽着说。

最亏欠的是家人

说好的团圆饭永远都补不上了

正月初八是乔锦仁母亲的祭日,他不会忘记这一天。而疫情形势的严峻,让他不得不把这一天藏在心里,他答应弟弟妹妹,等到疫情过去,他会专门回去,给母亲上坟,但如今,他永远不能回去在已经泛起春意的坟头捧一抔土给母亲了。

2月23日上午,乔锦仁的妻子胡良琴一早起来把房间打扫干净后,想起老乔之前提过自己晚上会抽空回来给她和女儿炒腊肉,刚准备到厨房淘米泡腊肉,家门被敲响了,声音很沉闷,打开门三个身穿制服的警察站在家门口,是乔锦仁的战友。胡良琴在他们陪同下来到了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乔锦仁静静地躺在那里,她跑过去,拉起他的手,抚摸他的脸,他已经浑身冰凉,任凭怎么喊都没有反应。胡良琴一下哭昏过去了,她不能接受老乔的离开。说好的一家人等疫情结束后一定补上一顿团圆饭,说好的等疫情结束他会平平安安地回来,乔锦仁对妻子和女儿食言了。

送走了乔锦仁,战友们把他的遗物整理好带给胡良琴,里面有一摞子荣誉证书,很多奖牌。胡良琴这时才知道,乔锦仁荣立过7次个人三等功,9次个人嘉奖,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这一切荣誉,都是她第一次看到听到,工作中的曲折跋涉、困难艰辛更是一个字都没和她提过。甚至他还未曾对妻子、女儿留下一句话,就这样离开了。

如今,乔锦仁已经离开十多天了,胡良琴守在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里,感觉整个屋子空荡荡的,房间里乔锦仁在遗像中带着微笑,而妻子和女儿却总是忍不住眼泪就下来了。

乔锦仁牺牲后,西安市追授他“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陕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追授乔锦仁为“陕西最美退役军人”。

首席记者 龚伟芳/文

图片除署名外由公安灞桥分局提供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