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ECMO医护团队上演生死时速 在武汉连续奋战192小时


来源:西安日报

西京医院刘金成和赵荣带队的ECMO医护团队,用192个小时的日夜坚守,成功救回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原标题:在武汉隔离病区连续奋战192小时

西安ECMO医护团队上演生死时速

■记者 高瑞

3月11日成功拔除气管插管后,患者开始用自己的肺部和外部进行气体交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二科所有医护人员激动无比,这一刻来得太不容易。

时间倒回到3月3日19时,该院一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病情突然转危,呼吸机已经无法保证患者的全身氧供。如果不进一步采取措施,病人很可能无法撑过当晚。这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危急时刻,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刘金成和赵荣带队的ECMO医护团队,用192个小时的日夜坚守、精心治疗护理,成功救回这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刘金成介绍,用ECMO体外循环机替代人体肺部的氧合功能,是抗疫一线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一项新技术新业务。从ECMO上机到撤机,需要团队默契配合,日夜坚守各项指征,才能保证治疗的顺利进行。

在请示过院领导后,感染二科主任刘金成和副主任赵荣迅速成立专家组,又经过院内外专家联合会诊,对患者病情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得出结论:唯一的办法就是上ECMO,这样才能保证她全身供氧,也让肺部得到恢复,这是她活下去唯一的希望!20点30分,准备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建立右股静脉、右颈内静脉通路,体外循环开始,成功上机后经过30分钟的全力救治,患者的血液经过体外膜肺的氧合,病人的指脉氧从85升至99,有效改善了全身组织的缺氧状态。这时,透过雾气迷蒙的护目镜,能看到病房内每个人喜悦的笑眼。

“ECMO系统的建立仅仅是一个开始,后期的治疗、护理尤为重要,我们不能有半分松懈。” 上机当天,刘主任这样强调着。马艳护士长迅速组建了以张婷、张毅、何静、王博洋、许志洋、杜贝6人为小组的特护组,每20小时一个周期的班次进行无缝监护。由于病人处于镇静状态,但时常躁动,病人身上管路和涉及操作的仪器设备很多,这些对他们的思想压力和体能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但他们没有退缩!为了让病人的肺部尽快恢复,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坚持每两小时翻身,拍背,防护服下汗水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主管医生姬鹏飞自ECMO团队成立后,每天24个小时守护在医院。累了就在躺椅躺会,饿了就去补给站吃碗泡面,然后继续为病人保驾护航,为的是病人在有特殊情况下能够及时去处理。“杏林门下,救死扶伤,我们责无旁贷。” 护理组长张婷这样说。

3月9日,刘金成主任经过远程视频和赵荣对病人评估后,成功进行了ECMO撤机。在没有ECMO的辅助下,病人氧合稳定,3月11日成功拔除气管插管后,患者开始用自己的肺部和外部进行气体交换。这时所有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这一仗,他们打赢了。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