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小麦长势略好于上年同期 条锈病防治需重视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陕西冬小麦总体长势略好于上年同期,有近三成受访农户麦田存在病害,尤以条锈病为甚,防治形势严峻。

原标题:我省小麦长势略好于上年条锈病防治需重视

本报讯(记者 吴莎莎 通讯员 史宝成)3月3日至4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组织全省31个市、县(区)调查队、产粮大县统计局就当前陕西冬小麦长势情况以及疫情对春季田间管理的影响开展了一次网络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陕西冬小麦总体长势略好于上年同期,属于正常年景,有近三成受访农户麦田存在病害,尤以条锈病为甚,防治形势严峻。

从调查结果看,过半农户认为旱地小麦长势好于上年同期,近八成农户认为旱地小麦长势属于或好于正常年景。接近半数农户认为水浇地小麦长势与上年同期相当,超过八成农户认为水浇地小麦属于或好于正常年景。总体来说,小麦长势略好于上年同期,属正常年景。

疫情发生尤其是3月以来,陕西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农户认为疫情对春季田间管理没有影响。接近三成农户麦田存在病害,条锈病防治形势严峻,超过两成农户麦田发生虫害,还需密切监测。病虫害防治药物、春管化肥等供应较为充足,价格基本稳定。麦田墒情较好,疫情对农田灌溉影响有限。超过五成农户认为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宣传、指导工作好于往年。

当前,春管即将进入关键期。通过调查发现,虽然疫情对陕西小麦春管整体影响较小,但仍需进一步发力。当前急需以防治条锈病为重点,组织开展应急防治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协调组织好紧缺物资的储备供应,保障当前病虫害防治需求。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