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前两个月西安投资较上年同期提高13.4个百分点


来源:西安晚报

投资领域内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呈现,今年1至2月,西安项目投资增速也在全省唯一实现了正增长。

原标题:今年前两个月

我市投资较上年同期提高13.4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逆势增长,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较快,民生保障类项目加快建设……20日,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前2个月我省短期内投资下降幅度较大,但随着项目复工复产加快,投资领域内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呈现。同时,今年1至2月,西安项目投资增速也在全省唯一实现了正增长。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

同比增长1.4倍

1~2月,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2.4%,较上年全年回落43.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6.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下降9.4%,增速回落2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下降37%,降幅扩大36.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4个百分点。

全省工业投资下降9.8%,增速回落2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7.7个百分点。其中以煤炭开采为代表的采矿业投资增长0.6%,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下降8.2%,高于全国23.3个百分点。

此外,1~2月,全省11个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均呈下降态势。其中西安市投资同比下降4.8%,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后增长4.7%,也是项目投资唯一正增长的市。西安市投资占全省的比重为48.9%,较上年同期提高13.4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的支撑作用增强。

尽管短期内投资下降幅度较大,但随着疫情逐步好转,项目复工复产加快,特别是在一批高技术制造业、文化体育、民生保障等领域重点项目的带动以及政策刺激的影响下,投资后期有望回升。

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倍,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8倍。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隆基5GW单晶组件厂房建设等半导体产业项目疫情防控期间未停工。三星环新(西安)动力电池工厂、红马科技韩城年产1万吨锂离子动力电池多元正极材料项目等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项目投资进度快。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中兴通讯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基地等智能终端项目加快建设。

文化艺术业投资

增长28.9%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同比增长18.6%,其中体育业投资增长1.6倍,文化艺术业投资增长28.9%。西安奥体中心、陕西国际体育之窗等项目未停工,延安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安康江北体育运动中心等十四运场馆项目已复工。华侨城西咸沣东文化中心北区、宝鸡大剧院等项目投资进度快。

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同比增长96.8%,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6号线、9号线、14号线等项目持续建设。总投资27亿元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开工建设,一期医疗区隔离病房已建成。幸福林带建设、引汉济渭工程、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等民生保障工程恢复建设。

首席记者 梁璠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