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文化产业成为创业新蓝海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从贫困学子到年收入10亿元企业老板,他用了十几年陕西文化产业成为创业新蓝海本报记者 李卫3月5日,2020年春节后首场IPO发审会通过了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人行)的发行申请。

原标题:从贫困学子到年收入10亿元企业老板,他用了十几年陕西文化产业成为创业新蓝海

本报记者 李卫

3月5日,2020年春节后首场IPO发审会通过了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人行)的发行申请。这是今年疫情期间IPO开闸后陕西省第一家过会公司,也是全省首家成功过会的在校大学生创业型企业。

三人行是国内领先的一站式校园整合营销与专业化全案数字营销服务提供商。三人行此次过会成功,为我省资本市场再添生力军,也为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再添新活力。

贫困学子抓住商机,改变命运

谁能想到,在短短十几年里,一个以校园营销推广、校园活动策划为主的小企业能华丽转身,成为一家年营收超过十几亿元的全国布局的传媒集团。

三人行的创始人钱俊冬1980年出生于安徽省无为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2000年考入长安大学,是在学校帮助下缓交学费才得以入学的贫困生。2002年年初,钱俊冬参加长安大学第一届“挑战杯”创业大赛获得优胜奖,这点燃了他创业的梦想。在校领导的支持下,他发起成立了长安大学创业协会,并被推举为首届会长。他带领同学成立校园信息服务中心,定名“三人行”,为学生们提供家教信息介绍、学习和生活便利服务等;后来与诺基亚、摩托罗拉、中国移动等公司签约,成为一级校园代理商。

2003年,钱俊冬成立了陕西省第一个由在校本科生出资设立的公司——西安三人行信息通讯有限公司,主要在高校校园内经营通信服务。2004年7月,从长安大学毕业后,钱俊冬全身心投入到实现创业梦想中,经过慎重思考,决定公司转型进入高校广告传媒行业。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钱俊冬带领年轻的团队团结拼搏,逆势而上,公司业务不退反进,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00多万元,上缴税收130多万元。2009年,三人行再接再厉,进一步开拓新市场,新增成都、武汉、广州三地市场。

踏入数字蓝海,向更高更远更强发展

2010年以后,随着移动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传统广告媒体业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三人行居安思危,开始布局传统广告与互联网融合的创新发展;2013年,三人行瞄准资本市场,吸引知名互联网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战略投资,组建互联网技术开发团队;2014年12月,三人行成功完成股份制改造;2015年,三人行引入国内一流数字营销服务团队,成立数字营销大事业部,打造“校园+互联网”的双引擎核心竞争力。

2016年,三人行成功实现了“融合新业态、开启大未来”的战略布局,实现了传统广告向数字整合营销业务的转型发展,收入和净利润成倍增长;2016年11月,该公司经原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更名为“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三人行已经布局全国25个省市近900所高校,年收入超过10亿元,年纳税逾6000万元。

目前,三人行已形成以校园整合营销、公关活动、全案数字营销三大板块为核心的业务体系,集团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合肥、成都、武汉等地均设有办公场所,拥有超过500人的综合服务团队。

从2016年成为中国4A广告协会会员单位,到2018年获评中国广告协会“数字营销类一级广告企业”,三人行在行业内的地位不断提升,公司营销案例先后获得“中国广告长城奖媒介营销奖”“全球商业创新大奖”等多项行业大奖。2019年,三人行被陕西省广告协会评为“改革开放陕西省广告业发展40周年榜样企业”。

我省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

当下,文化产业已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

陕西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开放的步伐、转型的节奏,为我省文化产业的壮大提供了机遇。三人行的壮大发展正是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崭新阶段,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070.9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排名全国第三。

以西安高新区为例,依托科技产业发展的引领优势,西安高新区打造出众多优秀文化企业,除了三人行,还有西北地区第一家“独角兽”企业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荣信教育、绝顶人峰、凯创韵风等知名企业。目前,西安高新区已聚集规上文化企业83家,其中文化服务业占比79.5%、文化制造业占比15.7%、文化批零业占比4.8%,营收总量148.91亿元。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