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大青年的“战疫”担当把爱国与奉献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抗击疫情期间,长安大学学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多种形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信心和青春力量,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00后”参建雷神山医院

抗击疫情期间,长安大学学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多种形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信心和青春力量,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00后”参建雷神山医院

1月25日,雷神山医院建设启动,很多建设者在第一时间奔赴施工一线,我校建筑工程学院2019 级学生徐卓立便是其中一员,他与身为建设者之一的父亲一道奔赴施工现场,父子齐上阵,为医院建设贡献力量。

2月2日,身在湖北汉川老家的徐卓立正为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而揪心。得知父亲承担了雷神山医院的部分安装工程、正在紧张地组建安装队伍时,想到可以奔赴一线、为处于疫区的家乡出力,可以发挥一名土木学子的专业特长,还可以做父亲的得力助手,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当晚,徐卓立随安装队抵达雷神山医院施工基地。短暂休整后,他立即投入到熟悉场地、清点货物、熟识图纸的工作当中,直至深夜才满怀期待地进入梦乡,等待着在雷神山的第一个日出。

工作第一天,徐卓立意识到现场要做的和自己当初所想的完全不一样。一辆大货车运来169 件货物,需要二十名安装人员徒手搬到施工现场,接到的第一个工作任务让他有些不知所措。

“一咬牙,一跺脚,也坚持下来了。”搬运完货物,还没来得及休息,他又接到了新的任务:对照施工图纸,在医护区找到相应的安装位置,并将对应型号的配件准确分配到位。徐卓立此时才感觉到:

“此番定是任重而道远。”雷神山医院建设工期短、强度大,所有工序穿插进行,紧张的作业面增加了徐卓立的工作难度,但他知道绝不能停下,唯一能做的只有撑着疲惫的身躯继续奋战。直到2月3日深夜,徐卓立才完成了当天的任务。终于躺在休息区时,一句话出现在他的脑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那一刻他才真正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

在雷神山时,徐卓立常常想到自己的家乡汉川,这是当时全国确诊人数最多的县级市,死亡人数居孝感市首位。想到这,他虽有难过,更多的是在抗“疫”一线奋战的激情,希望把对家乡的牵挂化作更大的力量,投入到接下来的作业当中。年仅19 岁的他,在实实在在的奋战中,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伸出援手助力“逆行者”

疫情期间,一个名为“CHD逆行者”的募捐活动在校园内开展起来,随着社交媒体的广泛传播,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这个募捐活动由三位大四学生发起,所得款项用于为湖北省内医院捐助医疗物资。三位发起人魏子尧、温宁宁、韩雯是2019 年“长大之星”获得者,通过此次募捐活动,他们以青春榜样的力量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到帮助他人、共抗疫情的行动中来。魏子尧带头捐献了自己的8000元奖学金,许多奖助学金获得者也都参与了此次募捐。自1月28日开通捐款通道至活动结束,团队共收到398 人次捐款,总额达65353 元。他们联系了湖北省内几家医院确认物资需求,联络了能接触到的所有医疗用品供应商,建立起了医用口罩等急需物资购买渠道,用捐款直接购买医疗物资进行捐助。为确保善款使用的公开透明,团队指定专人负责每日公示捐款明细、采购明细、物流信息和收支情况等信息。

募捐数额远远超出预期,这令几位发起人非常感动,他们也积极投入到物资采购、联系医院、落实捐赠等后续事务中。经历了重重曲折,截至2月27日,他们采购的防疫口罩、医用手套等物资全部送达湖北省航天医院、黄冈市中心医院、黄冈市英山县人民医院、钟祥市人民医院等几家定点医院,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了重要支持。活动负责人之一魏子尧表示:

“其实真正的英雄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们,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一些事情,为他们提供一点帮助。这次募捐得到了校内外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大力支持,真的很感谢大家对我们的信任。在即将迈出本科校园的时候,做了这么一件有实实在在的意义的事情,我感到很荣幸。”

1 月22 日,与家人去日本度假的建筑学院研究生王嘉川了解到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当得知国内医疗物资紧缺、货源紧张的情况后,他希望能为医务工作者做一点事情。当时日本大部分商店的N95口罩已被抢购一空,王嘉川经过多方寻找,终于加价购得1200 只N95 口罩,并在回国后第一时间分别捐赠给高陵区医院及高陵区中医医院。

“在疫情面前,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点力量,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也希望大家可以科学防范疫情,携手共渡难关。”王嘉川说。

资源学院2017 级本科生李亚军是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的团长,疫情来袭,他除了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外,还第一时间组织学院师生捐款,在短短一天半时间内筹措到376 名师生捐助的24230.93 元。筹到捐款后,他多方联系购买到法国的进口口罩、84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紧缺物资,直接捐赠给武汉的对口医院。

看到街道防疫工作人员每日风餐露宿、十分辛苦,建筑学院学生吕旭昕随家人一起,购买了泡面、牛奶、水果、一次性口罩等价值16500元的物资,找不来装卸工人,吕旭昕和家人朋友跑遍了西长安区的各个街道办,亲自将物资送到他们手中。

心系疫情的建工学院30多名本科生自发组成了“大学生战疫队”,开展了对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医疗物资的募捐活动。活动得到学校师生及社会人士的积极响应,累计募集资金17069.35 元人民币。通过联系海内外的各种医疗物资厂商,“大学生战疫队”订购了500只医用口罩和150个护目镜,送到武汉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手中。

青春力量助阵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防控期间,寒假返乡的我校学子心系故乡,积极投入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抗疫”工作贡献了青春的力量。

体育系2017级学生魏智勇回到家乡甘肃天水后,与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学院、江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一起,组成了魏店镇魏坡村疫情防控志愿者小分队,自觉加入到了群防群控队伍中。他们与其他村民党员一起,承担了外地返乡人员摸排、联防联控值守、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村镇来往人员与车辆排查劝返、公共场所消毒、公共秩序维护等工作,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魏智勇说:“疫情开始阶段,当地人们戴口罩的意识比较淡薄,经过反复讲解劝导,状况有了明显改善。我们不能在抗疫一线做贡献,就在当地防疫一线勇担当!”

理学院2019 级数学专业学生谢起鹏的家乡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为了守住家乡净土,他积极响应当地号召,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在一线协助机关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防疫工作人员,谢起鹏在服务他人的同时,心中也多了几分感恩和感动。他说:

“除了大学生志愿者外,还有许多其他党员志愿者加入了疫情防控工作,除了直接参与工作,还有其他方面的支持,比如早餐店的老板做了早餐免费为志愿者派送,还有一家农场主带着家人给附近的村民送去自家的菜……他们的无私奉献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我想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我们都应向他们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资源学院2017 级本科生李江啸的父亲是山东泰安荣军医院的一名医生,医院的医护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疫情爆发以来,李医生连续工作半个多月没有休息。父亲如此辛苦,李江啸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主动报名去医院做志愿者,每天协助医护人员对医生、病人及家属进行体温检测和出入登记,排查疫情隐患。

地处西北边陲的新疆巴里坤县寒风凛冽,气温动辄达到零下二三十度,资源学院2018 级本科生阿依巴提·扎肯拜冒着严寒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排查,他利用自己精通本地语言的优势,向居民通报疫情信息,并耐心劝导大家配合社区工作。与此同时,阿依巴提还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五百元,体现了少数民族学生面对灾难有使命担当、有行动作为的优秀品质。

建筑学院2018 级学生孟逸晨是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人。疫情发生后,孟逸晨第一时间来到村委会,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1 月15 日开始,孟逸晨在重点路段巡逻查访、为隔离人员运送物资、张贴防疫通知公告,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连春节也没有休息。他说:“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我自己也有一种幸福的感觉,抗击疫情,我们必胜。”

2018级本科生孙世博家在湖北十堰,他自愿加入共青团十堰市委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积极投入到战“疫”之中。他们为市民群众发放口罩,支援社区服务工作;为各大医院、隔离病区、环卫、公安、社区、电视台运送数十吨蔬菜、粮油、生活用品;跟车赴襄阳运回15吨爱心面条和10吨捐赠土豆。孙世博表示,要尽自己所能做好后勤保障,与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携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社区、在街道、在村镇,还有无数长大学子和他们一样,将青春与智慧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

危难面前显身手,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面前,广大长大学子牢记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退缩、不畏惧,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以大无畏的精神诠释着“弘毅明德、笃学创新”校训,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稿件来源:长安大学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