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疫情下的医患关系:一场战斗结下的一世情愫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看疫情下的医患关系:一场战斗结下的一世情愫驰援武汉,我做了人生中最正确最自豪的决定;逆行而上,不枉白袍铠甲荣耀作战。元宵节晚上,空荡荡的天河国际机场挂着一盏明灯那么苍白,静悄悄的听得见自己的脚步声,窗

看疫情下的医患关系:一场战斗结下的一世情愫

驰援武汉,我做了人生中最正确最自豪的决定;逆行而上,不枉白袍铠甲荣耀作战。元宵节晚上,空荡荡的天河国际机场挂着一盏明灯那么苍白,静悄悄的听得见自己的脚步声,窗外大路没有一个行人,空气中飘着阴冷无助的气息,口罩帽子手套护目镜一级防护,气都不敢大出,害怕紧张焦虑的情绪一下子涌上心头,“医生沉稳冷静”,“英雄英勇无畏”,凡人就是平常心。

作为国家医疗队,130名队员整建制24小时完全接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隔离病区50张床位。病人都是确诊、重症、危重症、高龄、合并症多、并发症重,生命就像是倒挂在悬崖边上,稍一松手就滑向死亡深渊。病房里病人个个吸着氧,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高流量氧疗、心电监护、深静脉置管等高操作难度、高暴露风险的治疗比比皆是。第一天查房,眼看着刚才还能说话的病人突然没了,连抢救的时机都没有给我;刚刚还抓着我的手那个苦苦求生的眼神突然就永远闭上了,时间停摆到那句“求你了我想活!”......

看疫情下的医患关系:一场战斗结下的一世情愫

一天内四个病人走了,死亡恐怖笼罩着整个病房;武汉病人太可怜了,护目镜被忍不住涌出的眼泪糊住了,那一刻,担心自己被感染的紧张慌张情绪突然全部消失了,瞬间增添了上战场那般无限勇气、强大刚毅、满腔激情,我要与死神来一场你死我活的殊死决战,而且只许赢不能输!

全家患病、一家隔离、父母病亡、夫妻分离、阴阳相隔,有的家人就故在隔壁病房,有的孩子走在父母前面,有的全家只剩孩子,有的全家说没就没!病人恐惧、失眠、焦虑、紧张、心理障碍几乎100%,我们除了想尽办法治疗呼吸衰竭、高热感染、咳嗽咯血、心律失常、昏迷休克,更多的是在病人面前鼓励、打气、疏导、安慰,一遍遍解释病情、分析化验、练呼吸操、做漫画板。渐渐地,痊愈出院越来越多,持续10天没有病亡我们欢欣鼓舞,成就感满满、疲惫委屈都值了;查房时病人总要说“我的核酸阳性,你离我远一些”“家人见我都远远的,你却敢握着我的手”“我有传染性,你不用天天进来”;离开病室他们总会伸出大拇指、那一句“谢谢医生救我命”总是心酸又宽慰;出院时执意要与我合影、留下家里电话和地址、坚持请到家里做客、要到西安看望恩人、把口罩后的模样记一辈子......

看疫情下的医患关系:一场战斗结下的一世情愫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