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开展行人非机动车秩序百日整治 达三次从严处罚


来源:西安新闻网

为规范我市行人、非机动车道路交通秩序,西安交警自即日起,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集中治理。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袁玥 摄

原标题:西安开展行人非机动车秩序百日整治达三次从严处罚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袁玥冯晓瑞)在城市中,行人、非机动车交通参与者基数大,违法成本低,治理难度大。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行人、非机动车道路交通秩序,西安交警自即日起,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百日集中治理行动,对纠正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拍照录入数据库,对三次及以上交通违法的从严顶格处罚。

建立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数据库

29日上午,交警部门在太白路科技路十字、西华门十字、南门外盘道、大雁塔北广场、新城广场等10处重要路口设置行人、非机动车教育处罚点,开展同步整治。记者在太白路科技路十字看到,很多电动车驾驶人并没有佩戴安全头盔,交警部门特意准备了40个头盔免费赠送给电动车驾驶人。“骑车时一定要戴上头盔,安全第一,它能在发生危险时最大限度地保护你。平时也要注意,不闯红灯,不走高架桥、下穿隧道,不要做违法者。”交警支队政委马步理对一名拦下的电动车驾驶人说,并亲手给他戴上了头盔。

据介绍,交警部门将创新整治模式,对纠正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拍照录入数据库,利用人脸识别手段,实时掌握每位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录,对第一次交通违法的采取批评教育,对第二次交通违法的采取警告处罚,对三次及以上交通违法的从严顶格处罚。同时逐步推行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高频次交通违法当事人,进社区、单位进行曝光、教育、整改工作。

同时,通过民警手机执法终端人脸识别比对功能,一键核查身份信息和交通违法频次,执勤执法时现场“扫脸”采集驾驶人、车辆及交通违法等相关信息,自动上传交管云端数据库,并将违法信息关联至个人交通文明记分,全面提升行人、非机动车遵章率和交通文明素养。

西安交警在全市设立了10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安全教育处罚点和40余处交通文明示范路口,以教育、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

分级管理、分区管控“黑摩的”

另一方面,成立专项整顿小组,联合城管、街办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两三轮车非法载客营运、聚堆揽客整治工作。以城市主干道、地铁沿线、重要景区和重要商圈为重点,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两三轮车非法载客营运、聚堆揽客这一城市交通顽疾,联合交通、城管、民政等部门联合执法、综合施策,全力打造:一环内、十四运主要通道及场馆周边、城市重要景区的“黑摩的”严禁区;二环内及全市地铁沿线站口的“黑摩的”严管区;三环内及三环外重点路段和区域的“黑摩的”严控区;同时,全面治理四轮低速电动车违规上道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

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快递、外卖行业行车秩序

交警部门还将加强监控设施、电子卡口的自动抓拍、监测和曝光力度,特别是对快递、外卖车辆交通违法实现自动抓拍,定期曝光约谈企业,强化快递、外卖行业日常路面监管和源头监管。同时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建立交通违法抄报、惩戒机制,进一步规范快递、外卖行业交通秩序,树立行业文明交通新形象。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