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这么坚持 在哪里都是春天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这谁呀?”“是仙女啊!”和仙仙要好的团队几个小伙伴围着她开始叽叽喳喳起来。我认不出仙仙的原因,不仅是她戴口罩遮了大半个脸,最主要的是从春节到现在,两个多月没见面,原本胖乎乎的仙仙一下子苗条亮丽的让我这个老男人都两眼放光。

仙仙欢声笑语地来和大家辞别的时候,我大吃一惊。

“这谁呀?”“是仙女啊!”和仙仙要好的团队几个小伙伴围着她开始叽叽喳喳起来。我认不出仙仙的原因,不仅是她戴口罩遮了大半个脸,最主要的是从春节到现在,两个多月没见面,原本胖乎乎的仙仙一下子苗条亮丽的让我这个老男人都两眼放光。

“你是怎么瘦下来的?”“难道是疫情封控吃喝不上了?”大家七嘴八舌头的追问。仙仙是个普通员工,但在银行工作,薪水肯定是按时发放的,且我们知道仙仙还有一张3万元额度的信用卡。疫情期间,我们在线上搞了盒马鲜生、京东到家、秦岭净菜等好几个卡端的优惠活动,仙仙这么聪明,还能挨饿不成?

“宅家无聊,就做了三个动作,放下手机,素食和跑步,嗨,瘦了15斤。”“关键是坚持!”仙仙又补充了一句。

关键是坚持。仙仙的这句话让我突然找到了送别这个辞职女孩的金句:“你这么坚持,在哪里都是春天!”

受了委屈或因工作的烦琐或对薪水的不满,或者干脆就是不开心,这是我在日常工作中遇到新新人类辞职的常见原因。每次,我都会力劝这些孩子:钱多事少离家近,欢声笑语常开心,是渴求,但可求吗?生活和工作是需要苟且的,还需要努力和长久的坚持。

仙仙在柜台坚持了6年,她说也有些快撑不住了。正好我们要做一个操作系统的升级迭代,就把熟悉前台业务逻辑的她从一线借到机关。工作期间,仙仙埋头苦干,就是不善言谈。操作系统升级前后折腾了3个多月,包括经常性的夜间测试、节假日加班,感觉仙仙也从来没有表现出任何牢骚来。借调期满离开时,我亲自操刀,向仙仙所在基层单位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表扬信,把她辛苦加班的一些细节还进行了列举。仙仙的领导不知高兴与否,但仙仙应该是被感动了。有一天,还特意来送了我一杯“加冰冲绳黑糖拿铁咖啡”。我笑着说:“老人怕冰,你留着喝吧!”仙仙却坚持要放下,并且让我一定要尝尝,说年轻人都喜欢喝。

工作不错的仙仙6年了没有提职,是不是和她不善表达或者不会世故有关?但也许这就是新一代多数青年的特点,不去琢磨领导的心思,就按自己的坚持行事,象仙仙坚决要辞职一样。

留住仙仙这样的员工,对单位显然是有益的。我苦口婆心地做了好几次工作,从岗位资源的稀缺性、稳定性和福利性,从理论到实际,从当下到未来,讲得口吐白沫,但仙仙还是坚持要走。

仙仙另外找的这家金融公司,是做高端客户理财和信托的。据说,待遇可观,体制人文甚可。仙仙态度十分坚决,对我说的这些公司任务压力可能更大的提醒,只是笑了笑。

决意要走,强留就是一种伤害,我们能做的就是送上美好的祝福。后来,我才知道,仙仙是有底气的。在柜台工作期间,无论多晚,她坚持每天2小时的自我学习,先后考取了AFP(金融理财师)和CFP(国际金融理财师)的资格证书,那家公司非常看重她的学习研究能力。

一个胖女孩坚持减肥瘦了身子,坚持学习富了脑子,坚持向上秉性不改,在这个更看重能力业绩的时代,即使情商薄了那么一点点,我们都应该接纳这种坚持而对她不薄。

青年皆若如这般坚持,春天自然会来,也许有时会晚了一些。

大河奔流供稿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