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她离去了 却把爱和希望播撒在了人间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4-01 第期

原标题:耄耋夫妻自愿捐献遗体和角膜 妻子去世让两人重见光明

她离去,却把爱和希望播撒人间

■记者王超

“我们两口子这一辈子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和关心,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恩情我还没有还完……”3月29日,80多岁的王彩霞老人停止了呼吸,老伴孙有信强忍丧妻之痛,迅速联系眼库和红十字会。其实,早在2018年,孙有信、王彩霞这对相伴了50多年的夫妻就共同签下了遗体和角膜捐献登记证书。在老两口眼里,去世后还能为社会作出贡献,就是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孙有信和王彩霞都是西安植物园年过八旬的退休职工,孙有信早年毕业于陕西省农校,是西安植物园资深的植物专家,王彩霞则是植物园的普通职工。退休后,他们相濡以沫,特别是王彩霞身体不好,孙有信陪伴左右,精心照顾,成为小区里的佳话。

2018年8月,两位老人和家属沟通后决定:将遗体和角膜捐献给国家。雁塔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王芳和西安市眼库协调员孙富英、曹亚玲一起来到老人家里,办理了捐献手续。

“我们是党培养的,党的恩情永远铭记在心。我们过世后捐献遗体还想为党和社会作点贡献。”有着40年党龄的孙有信老先生说完后便在捐献表上签名。病卧在床的王彩霞也坚定地在捐献表上签名。王彩霞说:“我一辈子都相信老孙,老孙做的决定肯定没错,他捐我也捐。”两位老人朴实而真诚,和他们平时的为人处世一样,捐献遗体和角膜就是为了帮助别人。

2020年3月29日晚6时,王彩霞老人永远离开了她所眷恋的亲人和朋友。西安市眼库协调员孙富英第一时间赶到家里,帮老人料理后事。随后西安市眼库和陕西省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完成遗体和角膜捐献工作。在捐献过程中,孙有信老人强忍着悲痛提醒工作人员:“听说角膜捐献有时间限制,你们别管我了,抓紧时间,别耽误了。”

3月29日晚10点,王彩霞老人的遗体被运送至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为医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最后一分力量。3月30日,王彩霞老人捐献的两片角膜在西安市第一医院已成功移植给两位角膜盲患者。

“她离去,却把爱和希望播撒人间。”西安市眼库协调员孙富英说,在我市有很多像孙有信、王彩霞这样的市民,身后捐献遗体和角膜;他们中间有母子、有夫妻、有兄妹,他们用实际行动默默地在人世间播撒着“爱的希望”。相信在他们的带动下,会有更多的人这样做,挽救越来越多的生命!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