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智造”让企业化危为机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新征程新作为“西安智造”让企业化危为机本报记者 张斌峰 通讯员 樊华智能办公平台、热成像人体测温……在疫情所带来的严峻考验中,西安众多企业以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京东“亚洲一号”仓库,现代化的分拣线正开足马力分拣消费者的包裹。 本报记者赵杨博 摄

原标题:新征程新作为“西安智造”让企业化危为机

本报记者 张斌峰 通讯员 樊华

智能办公平台、热成像人体测温……在疫情所带来的严峻考验中,西安众多企业以智能制造为抓手,谋求持续发展之道。

“新基建”引领智能经济前行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是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3月17日,西安市举行了2020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共162个,总投资1503亿元。其中就包括了“新基建”项目。

据西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虎祥介绍,西安奥体中心、西安地铁工程、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新基建”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等。“新基建”背后藏着大生意,无论是5G基站建设,还是大数据中心,每一个领域都有巨大的市场,投资潜力巨大。

紧扣国家战略导向,并结合自身产业和基础建设实际情况,西安航天基地率先出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这也是我省首个聚焦“新基建”的专项政策。专项政策从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市场开拓、应用场景等7个方面,出台12条具体措施,重点聚焦基础性、平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补贴项目建设又考虑运营成本,既有研发支持又有应用奖励,多项补贴金额高达1000万元。

智慧物流发展迎来春天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产业链条、行业市场、企业经营起到转折性的变化。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传化智联是全国化布局的物流平台。面对疫情发生后抗疫物资急需的物流保障,传化智联线上线下全国联动,积极整合仓储、运力、配送、支付、智能信息等资源及服务。

3月19日,在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内的西安传化丝路公路港,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重点医疗物资与民生物资的物流畅通,西安公路港从分拨中心自用区域划拨2万平方米高台库用于防疫物资专用仓储区域,针对防疫物资或民生物资相关企业,在防疫期内实施减免租金的优惠政策。

传化智联执行总裁陈坚说,城市物流直接影响城市的交通负荷,智慧物流将是智慧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抓手和支撑。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疫情是对我国物流供应链的一次承压测试,整个过程中,有很多亮眼之处,但也暴露了短板问题。中小物流企业在这场疫情中的处境最为艰难,物流信息获取能力弱、智能信息系统普及率低、业务综合成本较高、现金流不充沛、高度分散且无序等,这些痛点制约着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

将来,智慧物流建设必将迎来新一轮提速期,各地方政府和有关行业将加速布局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设备三大领域,发展科技型物流企业。

“西安智造”迎契机

3月的西安航空城草长莺飞,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随着九成以上航空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复工复产,各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人员忙碌,都在抓紧时间赶工期,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位于西安航空基地中小航空企业园的西安冠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惯性导航器件、嵌入式系统、测试设备等飞行器姿态控制产品研发生产的高科技技术密集型企业。

“我们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生产制造悬丝加速度计、燃气陀螺仪产品的民营企业,市场广阔,订单充足。”西安冠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萧玺梁介绍,企业目前致力于相关芯片的设计研发,下一步计划进行股份制改革,争取申报科创板上市。

“我们在2月26日获悉武汉雷神山医院需要火灾探测报警器之后,西安工厂连续不断地赶工生产,迅速调配2102个智能无线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仅用4天时间完成方案确定、调货、发货和调试,确保火灾探测报警器在雷神山医院稳定运行。”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李烨介绍,作为全球供应链中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西安工厂已经开足马力,进入积极生产与交付订单的状态。近期为了帮助客户更好更快地复工,企业还发布了红外热成像人体测温快速初筛解决方案,用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记者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研究所获悉:为适应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需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疫情第一时间积极主动了解行业客户面临的困难,定制适配各行业场景的华为云WeLink智能办公平台解决方案,疫情期间免费提供视频会议功能给社会各界使用。截至目前,陕西已经有近4000家企业用户注册使用华为云WeLink。

“在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智能制造的重要地位和价值进一步凸显。”李烨说,智能制造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正是由于智能制造的这些特点,使得参与制造过程的人工数量、时间与方式都有很大的弹性。当面对疫情限制人员流动和聚集的要求时,智能制造企业具有比传统制造业更大的腾挪空间。

与众多受到疫情冲击的行业相比,此次疫情防控中,新技术行业受影响较小,科技的作用愈发彰显。“西安智造”将不断提升西安企业以变应变、化危为机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