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第三医院医说健康:运动与乳腺癌的关系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西安市第三医院甲乳外科是由原西京医院吕勇刚教授团队组成。主要专长包括:甲状腺、乳腺癌的规范化综合治疗、乳腺良性肿瘤的微创治疗、体表常见小包块的小切口美容治疗等,为您提供更方便、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肥胖不

西安市第三医院甲乳外科是由原西京医院吕勇刚教授团队组成。主要专长包括:甲状腺、乳腺癌的规范化综合治疗、乳腺良性肿瘤的微创治疗、体表常见小包块的小切口美容治疗等,为您提供更方便、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肥胖不但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并给乳腺癌患者的诊断带来一定的难度。乳腺癌患者肥胖,可增加复发风险及死亡率。但肥胖是可控的,只要我们管住嘴,迈开腿,就一定可控制我们的BMI。上期我们科普了肥胖与乳腺癌的暧昧关系。这期,我们来了解一下运动和乳腺癌有那些密不可分关系。

运动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

运动不仅可以保持苗条的身材,还可以降低因肥胖引起罹患乳腺的风险。乳腺癌的致病因素很多:研究发现,仅5~10% 的乳腺癌与遗传有关,大多数乳腺癌的发生与生活方式或环境有关,其中有1/4~1/3的患者与静坐、少运动和肥胖直接相关。

多数研究认为,运动可以显著降低各年龄段女性乳腺癌发生的风险。有研究发现,不管是处于绝经前期还是绝经后期,每周平均锻炼7小时以上比每周平均锻炼1小时的妇女,乳腺癌患病风险要低20%。美国癌症协会推荐,为了预防罹患乳腺癌,成年人每周至少5天进行运动锻炼,每次运动锻炼最少要进行30分钟,45~60 分钟为宜。

运动降低乳腺癌复发风险及死亡率

“生命在于运动”!

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可以显著降低乳腺癌复发及死亡率,改善乳腺癌患者的预后,并减少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由12108 例乳腺癌患者的数据分析得知,早期运动锻炼可以显著降低患者的全因死亡率(约18%),后期运动锻炼可降低乳腺癌患者死亡率(约30%),以及患者全因死亡率(约41%)。在雌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患者中,进行运动锻炼分别可降低患者全因死亡率(64%)和疾病死亡率(50%)。乳腺癌患者平均每周运动超过3h,可明显降低乳腺癌的复发率,并提高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

运动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率

乳腺癌这种慢性病,不仅需要临床治疗,后期的康复治疗也非常重要,它常决定着患者生存期的长短以及生活质量的高低。乳腺癌绝不仅是局部病变,乳腺癌的治疗包括两方面——局部控制和全身控制,二者缺一不可。运动疗法作为全身控制的一个手段,在乳腺癌患者的康复治疗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运动虽然不能帮助乳腺癌患者完全摆脱癌细胞,但是可以帮助乳腺癌患者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

运动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质量

乳腺癌患者在接受手术、放化疗之后,不仅有局部不适,还存在免疫功能低下、心肺功能下降等生理机能下降的现象,运动则可以提高整体机能水平。据报道,无论是有氧运动还是抗阻训练,虽不能显著增加乳腺癌患者化疗后肿瘤特异性生存,但是明显提高患者的自信心和化疗完成率,改善患者体能,并且明显减少淋巴水肿及其他副作用。也有学者认为运动对于乳腺癌患者,是一种有效的干预手段,运动可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心肺功能及改善癌性疲劳。

由此可见,长期坚持运动,对我们来说百利而无一害。成年女性每周至少5天进行运动锻炼,每次运动锻炼最少要进行30分钟,45~60分钟为宜。对于乳腺癌患者来说,平均每周运动超过3h,可降低乳腺癌复发及死亡风险,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率及生活质量。建议运动以有氧运动及中等强度为主,运动方式可以选择快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瑜伽、气功等方式。需要提醒的是,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且不要一次运动时间过长或长时间不运动,那样将事半功倍。

稿件来源:西安市第三医院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