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成功抢救 医生为生命托举24分钟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4-03 第期

原标题:医生为生命托举24分钟 成功抢救孕产妇及婴儿

本报讯(记者王晓光 通讯员王蕊)24分钟,从接到孕产妇到胎儿顺利取出,宝鸡市中医医院产科主治医师王芳一直保持这样一个非常难受的姿势:跪在担架床上,上身蜷缩得很低,一边用右手托住从孕产妇宫腔脱出的脐带,一边组织大家将孕产妇送至手术室紧急进行剖宫产。当孩子从孕产妇宫腔取出时,王芳医生右手才解放出来。正是因为王芳医生跪托24分钟,进行“生死时速”的抢救,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才成功迎来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

3月29日晚上10时43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宝鸡市中医医院产科病区的宁静。“你好!我是急诊科,有一名孕妇在家破水了,急救车大概10多分钟就送到医院,请叫产科医生注意接诊!”产科一线值班医生王芳医师接到电话通知,立即其他医生、护士、助产士做好接诊准备。

22时58分,孕产妇被急救人员快速推入待产室。王芳医生一边简单快速问诊,一边查体听胎心,了解到孕产妇体内胎儿胎位为臀位,半小时前在家休息时破水。王芳医生在进行内诊时发现宫口已开大7指,并可扪及胎足和脐带。顿时,王芳的心揪了起来。她判断,孕妇此时已经发生了脐带脱垂,胎儿有随时胎死腹中的可能。千钧一发之际,王芳再也不敢从孕产妇体内取出检查的右手了。因为如果手取出,脱垂的脐带很可能会随之脱出,一旦脐带受压,血流阻断,几分钟内胎儿就会死亡。

于是,王芳医生一边紧急呼叫产科医护人员做好抢救准备,一边用自己的手指托起胎儿已经露出的小脚,不让脐带这条血供受到挤压。同时,持续监测宝宝的胎心音。从检查发现脐带脱垂到准备手术过程中,王芳医生双膝始终跪在转运床上,右手一直保持着托举的姿势,一动不动,拼命维系着这条胎儿的生命通道。

23时22分,随着一声男婴微弱的啼哭,产科主任刘燕顺利取出了胎儿。胎儿除了轻度窒息外,其余生命体征良好。在场的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儿科医生、助产士、器械护士、巡回护士,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而此时王芳取出的右手早已麻木不已,过了好一会儿才舒展开来,平日里10秒钟一个简单的戴手套的动作,她足足花了1分钟有余。虽然手很酸疼,但王芳内心却如蜜一般甜。在她看来,比起两个鲜活的生命,自己右手的酸疼算不上什么。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