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深山盖大棚 秦岭腹地的“香菇书记”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4-05 第期

原标题:秦岭腹地的“香菇书记”

——记蓝田县蓝桥镇狮峰村书记辛群良

狮峰村是蓝田县蓝桥镇的一个小山村,这里生态环境良好,气候宜人,山清水秀,是食用菌的最佳适生地之一。发展香菇产业脱贫致富,成为狮峰村村民和贫困户的共同选择,也成为该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深山里盖起了香菇大棚

狮峰村位于蓝田县城35公里的秦岭腹地,2016年,该村实行移民搬迁,群众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移民新居,但村子仍没有像样的支柱产业。2017年,蓝田县号召在山区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狮峰村党支部在群策群力后,决定当吃螃蟹的村,发展香菇种植。

说干就干,党支部书记辛群良带领村党支部成员和村民代表先后4次到河南省西峡县、铜川市耀州区进行香菇种植实地考察,明晰了香菇发展种植思路。将支部建在产业上,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领全村群众发展香菇产业,让贫困户有分红,有群众劳务工资收入。激发贫困户发展活力,让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果实,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开创新的生活。

2017年,在辛群良带领下,狮峰村党支部共吸纳全镇11个村160户贫困户入社参股,发展香菇产业。万事开头难,2017年香菇大棚建好了,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但如何让贫困户进入园区学会技术,增加收入。

针对贫困户大都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无技术、思想有顾虑,不愿意来园区务工的现实,辛群良和狮峰村党支部研究决定,从河南等地聘请专职技术员,对全村贫困户进行基本技术培训学习400人次。

为了打消贫困户的顾虑,香菇基地特意为贫困户提供中午就餐,方便干活的群众,也让在册贫困户暖了心。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园区对贫困户进行分类,安排熟练的技术工从事注水、分拣、采摘香菇等活儿,上了年纪的群众进行香菇菌棒搬运,实现了贫困户人尽其用。目前,狮峰香菇种植产业园占地94亩,共有大棚234栋,累计生产菌棒100万袋,年产香菇约40万斤。

把贫困户培养成种植能手

走进狮峰村的食用菌产业园,一个个香菇大棚鳞次栉比,一根根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菌棒上长着密密麻麻的香菇。据辛群良介绍,产业园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运营模式,坚持党支部示范引领,合作社具体管理,集中贫困户力量,共同发展壮大产业,吸纳贫困户、群众就业务工,发挥脱贫攻坚成效。

李宏民是狮峰村2018年未脱贫户,家里有6口人,父亲已85岁高龄,年迈多病;妻子二级残疾,生活几乎不能自理,洗衣做饭等日常家务都帮不上忙。三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两个上小学。李宏民本人文化低,无任何技能,全家紧靠低保和种地维持生计,生活困苦。

村党支部书记辛群良和狮峰村党支部将李宏民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为让李宏民这样的贫困户学会注水,园区党员干部带着他从基本工种做起。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6月份,园区的技术员在香菇棚内教李宏民注水过程中,还发生了不小心将手扎破流血的事情,在用纱布包裹后继续教授。就是靠着这样的耐心和真情,感动了李宏民和许多建档立卡户,他们逐渐成长为香菇产业园技术娴熟的注水工,每人每天收入最少达到150元。

现在,像李宏民一样长期在园区务工的贫困群众有几十名。2018年以来,狮峰香菇种植产业园累计分红32万元,分发工资100余万元,其中为园区务工的贫困户共发工资40余万元。

可喜的是,狮峰村还在建设的占地1万平方米,20万袋菌棒,100栋大棚,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保障,预计年收入将达50万元。同时,在狮峰村香菇产业园的影响带动下,2018年蓝桥镇党委对原13个村党支部进行整合,在狮峰香菇种植产业园成立联合党支部,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和气候特点,大力发展香菇产业扶贫。

促进本地持续发展作用明显

“香菇是菌类中的灵芝草,素有植物皇后之称。狮峰村海拔130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88%。夏天西安40多度的时候,咱这也就18-20度,秦岭的山水非常适合香菇生长。”辛群良说,狮峰建档立卡78户281人,贫困户27户72人,为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找准方向至关重要。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我们发展香菇产业对促进本地持续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作用明显。

狮峰的香菇产业还在辐射更大区域。2017年至今,蓝桥镇共发展食用菌产业大棚525个,占地面积258亩,共投产菌棒211万袋(其中蘑菇135万袋,香菇72万袋,木耳4万棒),2019年产值约2000万元,入股贫困户185户,2018年各产业园共计发放务工工资约400万元,其中发放贫困户务工工资占到40%左右,经过几年发展,食用菌产业已初具规模,带富增收成效突显。

今年,辛群良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目标,按照“规模再扩大、技术再提高、管理再规范”要求,坚持走“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之路,把食用菌产业打造成狮峰村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和强村富民的“第一品牌”,让小香菇发展成为大产业,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扎根在我们村,把狮峰村的“好山好水好香菇”的品牌让更多的客商接受,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腰包鼓起来,共同走向富裕道路。 记者 庞乐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