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筑牢机场防控疫情输入堤坝 加大心理健康疏导


来源:西安新闻网

为守好陕西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机场联合指挥部医疗保障组近期加强心理健康疏导,做好人文关怀。

原标题:加大心理健康疏导 加强安全防护和专业技术培训

西安新闻网讯 为守好陕西和西安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坚决把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防控住,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机场联合指挥部医疗保障组近期加强心理健康疏导,做好人文关怀,加大安全防护和专业技术培训,专门组建机场心理健康疏导和医疗安全防护专家队伍(心理健康疏导专家队伍由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专家组成,医疗安全防护专家队伍由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安市卫生监督所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并公布心理健康干预热线电话4008960960,全面筑牢机场防控疫情输入的心理、安全和技术防控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而且,随着全球疫情的大流行,输入性风险显著增加,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任重道远。为缓解留观旅客的不安心理和焦虑情绪,减轻防控人员的工作压力和身心负荷,提高机场疫情防控的效率,机场联合指挥部医疗保障组专门组建了心理健康疏导和医疗安全防护专家队伍,加大心理干预、安全防护和专业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已为无数旅客和机场防控人员提供了专业的心理干预和人文关怀,并为公安、机场、海关、边防等26家联防联控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培训,使机场的疫情防控工作更人文、更专业、更安全、更高效。

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保障旅客心理健康

为进一步缓解集中留观点旅客的心理压力,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服务,引导他们并掌握自我调节的方式方法,机场联合指挥部与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开通心理援助热线4008960960,开展点对点干预服务。

心理援助热线设立于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提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长期的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西安是国家卫健委第一批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的17个城市(省、自治区)之一,承担了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的心理热线服务,每天服务时间为10:00-24:00(节假日无休)。点对点干预,原则上在心理援助热线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集中留观点工作人员负责联系指挥部医疗保障组,由医疗保障组指派相关专家予以服务,值班电话为029—33736490。

据悉,接听心理热线、开展心理干预的专家既是国家卫健委心理治疗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也是陕西省心理危机干预队成员和西安市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他们具有扎实、丰富的心理干预知识与经验。通过心理热线和点对点心理干预服务,缓减留观旅客心理压力,减少生命意外,处理心理危机,并提供适当心理援助和医疗帮助,防止过激行为,促进交流沟通,积极预防并及时控制疫情造成的心理影响,保障旅客心理健康,增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4月2日,机场联合指挥部医疗保障组邀请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团队,为陕西省边检总站机场服务一线人员进行心理健康疏导和安全防护技术培训。专家现场进行了防护服的使用演示,着重指出无效的防护操作和容易忽略的疾病传播细节,提醒大家提高警惕,熟练掌握必备的防护知识,确保边检执勤任务顺利完成。同时,专家就边检民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面临的入境旅客成分复杂、检查耗时长、风险高、任务重、发热旅客多等情况,给心理带来一定冲击等问题分别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集体疏导,现场带领大家以“蝴蝶拍”的形式放松紧绷的神经,缓解民警心理压力。接受培训的民警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实用,让他们能够彻底放松身心,以最佳的状态确保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只有确保工作人员安全,才能更好地战斗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场防疫工作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守好西安的空中门户,为守护好陕西和西安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付出了巨大艰辛、做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血肉之躯,虽然好多人一度在防护物资极其短缺时,也曾只戴一副一次性口罩冲入机场防疫第一线战斗过,但保护好防疫工作人员的安全,永远是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前提。为此,机场联合指挥部医疗保障组始终把加强安全防护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安全防护培训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措施。

随着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陕西和西安疫情防控的重点,西安咸阳机场仅用8个小时,就在国际机场旁飞行区搭建了30间箱房(此后又增建了两间)作为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取样区,并于3月23日凌晨投入使用。在这里,进行口岸流行病学调查的是来自全省各地市30名(西安市15名)疾病控制专业人员,为核酸检测取样的是来自西安市第三医院和西安市中医医院的20名医护人员。为确保采样和流调人员的安全和工作的科学规范,机场医疗安全防护专家多次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3月26日,在新扩建的机场分流中心正式投用后,为加快采样过程、提高对入境人员的分流效率,机场联合指挥部医疗保障组又连夜从西安市六家医院抽调了24名医护人员,补充到采样队伍中来。27日一早,专家对采样队员在前期培训的基础上再进行上岗前的强化培训。这两次培训,专家都采用实践加操作的方式进行,从如何穿脱防护服到如何科学采样,再到如何科学消毒等方面,进行全流程的详细培训。通过培训,采样队员对采样的原理、部位、手法以及样本的运送和保管、个人防护等操作都熟练掌握、深谙于心。后面抽调的24名队员投入工作当天,就高效、准确地完成了149份样本采集和核酸送检工作。

机场联合指挥部医疗保障组除了组织医疗安全防护专家加强对采样和流调人员的安全防护和专业操作培训外,还加大了对四类机场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和业务技能培训。一是加大对50个转送车组急救人员医学防护技术、机场转运流程、车等人服务理念、乘客沟通与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他们的防护能力、转运水平和服务意识。二是加大对专门服务机场外国旅客翻译人员的培训,增强他们的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以便更好地为外国旅客服务。三是加大对机场海关工作人员举行口岸流行病学调查培训,提升他们的流调技巧,以便更好地发现风险隐患。四是加大对全省各地市抽调机场的疾控人员的安全防护和专业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防护能力和专业水平。

一面抓心理健康疏导,一面抓安全防护培训,机场联合指挥部医疗保障组不断筑牢机场防控疫情输入的心理、安全和技术防控网。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苏建华 马相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