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战“疫”英雄为大学生线上讲团课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4-07 第期

原标题:战“疫”英雄为大学生线上讲团课

本报讯(记者 张潇)“不论是医务工作者,还是冲在前线的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他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行动落在岗位上,是我辈的楷模。”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罗虎同学表示,要向驰援武汉的战“疫”英雄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近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主办的线上直播团课——“战‘疫’英雄讲团课”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刘小静、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副护士长邵娜,以及学生宣讲团的杨玉垚同学,从“武汉保卫战”的最前线视角,给全体交大团员青年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战“疫”纪实团课。

作为陕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刘小静为同学们倾情讲述“我与我的‘十一纵队’”的故事和感悟。她讲道,武汉告急疫情蔓延,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批请战出征的11位医护工作者,带着全院的嘱托和祝福驰援武汉,这便是“十一纵队”的由来。从2020年1月26日至2020年3月20日,刘小静和她的“十一纵队”在武汉前后战斗了55天,她们亲身经历了武汉从病痛到复苏的全过程。她分享了在武汉“两点一线”且充满了消毒气味的工作生活,以及每天经历“生死时速”又充满感动的心路历程。

2020年1月23日,邵娜主动请缨加入陕西省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1月26日逆行抵达武汉投入前线救护,谈到出征前和家人告别的情景,邵娜依旧难掩激动,尽管当时心里有万般不舍,但是她坚信“为母则刚,为妻则强,为医应该迎难而上,党员更当不辱使命”。分享中,她为同学们展示了在武汉市第九医院危重症病区战斗期间,复杂的医疗环境和超负荷的工作状态:8小时一换的班次、10小时的不进食不喝水、防护服下的缺氧状态、护目镜压伤的鼻子、口罩磨破的耳朵、第一次穿上的尿不湿……在危重症病房和死神赛跑55天,每一天都惊心动魄、每一天都意义深远、每一天都关乎到鲜活的生命。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