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足球努力成长:全运备战“软硬兼施”收奇效


来源:西安日报

即将在家乡举办的十四运会的大舞台上,三秦大地上的球员将用实际行动回应陕西球迷的鞭策和期许。

原标题:陕西足球:全运备战“软硬兼施”收奇效

随着各支队伍的陆续回归,西安丈八基地的绿茵场又要重新喧闹起来。

■记者靳鹏 文/图

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是每届全运会上都备受关注的团队运动大项,历届全运会的征战中,陕西足球人也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书写了属于他们的光荣与辉煌。如今,新的征程就在脚下,即将在家乡举办的十四运会的大舞台上,三秦大地上的绿茵豪杰、巾帼女将们在科学训练的助力下也渴望着用实际行动回应陕西球迷“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的鞭策和期许。

冬训期延长

实实在在收获成长

3年前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足球作为最受关注的球类集体项目共设男子U18、女子U18、女子成年、男子U20以及城市组和群众项目笼式五人制等不同的组别,最终,代表西安出战的陕西大秦之水队勇夺全运会城市组比赛冠军,而陕西男女五人制足球队也均站上了笼式足球比赛的领奖台。“新的全运周期,足球比赛的设项和金牌分布到目前还没有最终敲定,不过,咱们陕西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下属的各支梯队都在认真备战,没有丝毫松懈!”省足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之前,陕西省各级足球梯队就早早启动并进入了“冬训模式”,陕西成年女足、陕西0304年龄段女足、陕西0506年龄段女足、陕西U15男足一队、二队分别前往佛山、张家港、北海、厦门、广州进行备战。疫情出现后,因赛事延期或取消,球队既定的训练参赛计划都被完全打乱,为了全力保障全运备战,陕西的几支足球队及时调整冬训安排,“因为疫情,今年冬训长达3个月,时间上比以往整整多出一倍,在北海训练基地施行封闭的情况下,我们结合冬训计划系统地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很多问题,狠抓基本技术技巧训练,提升队员单兵攻守能力,重点提高她们对抗中的攻守能力、个人带球突破、射门能力。队员们普遍提高很多,可以说,今年这个漫长的冬训期,我们队练得非常扎实。”陕西0506年龄段女足主教练黄文芳总结说。

冬训期延长,考验着队员们的毅力、心智和面对困难的勇气,更考验着教练团队的应变执行能力, 0506年龄段女足领队张弓坦言:“因势利导是帮助队员成长的最佳选择,比如疫情期间,我们队一开始有个别队员会在其他人休息时选择加练,于是,教练团队就加大表扬和鼓励的力度,在队内营造出人人争先的氛围,让正能量取代坏情绪,如今,每位队员都开始自觉加练了。”

“硬科技”助力

踏踏实实做好备战

解决了队员们“心灵软件”升级问题还远远不够,毕竟竞技体育讲究的是真刀实枪的比拼和团队实力的对决,如何通过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和技术来全面提升各支全运备战队伍的硬实力,一直是陕西省足管中心领导重视和关注的焦点。

据悉,一个由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体育学院、省体科所的专家教授联合成立的我省备战全运会足球科技助力团队早已成立,该团队从训练监控、心理调节、体能康复、运动医疗、数据分析、运动营养等方面向全运队组提供指导,主要内容包括:调研各队组日常科技服务和保障工作的基本情况,向中心和协会提出完善和改进的具体意见和建议;指导和帮助各队组日常科技服务和保障工作,根据各队组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不足,推荐和组织专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在此基础上,省足管中心也加大投入,对训练设置、大数据采集设备、医疗恢复设备,甚至食品烹饪保温设备都进行了硬件升级,其中,一套超负荷离心测试训练系统的引进和使用尤为值得一提。陕西U16女足主教练表示:“通过这套训练系统,可以实时看到运动员真实的发力情况,不仅让运动员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和运动习惯,也让教练员更有效地评估运动员,为教练员合理、科学地设计训练方案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训练比从前更加科学和高效了。”

今年这个漫长而特殊的冬训备战期中,陕西足球各支梯队的队员们在教练团队的帮助下收获了心灵和技术的成长,目前,他们都已陆续回到古城,丈八训练基地的绿茵场又喧闹起来,而“硬科技”的助力,也必将令队员们训练的效率直线上升,就在这样的“软硬兼施”中,陕西足球人向着既定目标昂首前行。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