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授创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教授创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首席记者杨斌鹄今年2月8日,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来自西安的周翔、张志为两位创业者

原标题:教授创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教授创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首席记者杨斌鹄

今年2月8日,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来自西安的周翔、张志为两位创业者,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角逐,从全国总决选15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入围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十强。这两位不同领域的创业者,却有着相同的背景,他们都来自西安高校——周翔是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导;张志为则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密码学博士。同样,在2019年成功登陆科创板的西安本地企业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其创业团队主要成员最初也都来自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高校密集,高校师生的创新创业一直是西安“双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其背后,当然少不了西安市不断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助力西安经济发展的努力。目前,我市正通过企业培育、成果转化、平台园区、科技金融和服务提升等一揽子举措,大力完善区域创新生态,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着力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形成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西安模式”。

教授创业

从科研一线到产业一线

土生土长于西安的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球唯一的“类人胶原蛋白(Human-like Collagen)”生产厂家,其核心技术“类人胶原蛋白”在世界上的首次成功研发并产业化像一把利器,劈开了由发达国家垄断的康美业国际市场。巨子生物由西北大学教授范代娣及其科研团队创立,也算得上是西安教授创业成功的典范之一。

“在我看来,产品必须走出实验室,才能被社会所接受和认可。”谈到为什么要从科研一线到产业一线,范代娣教授说。正是范代娣以自己的发明专利技术入股,组建和创立了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才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类人胶原蛋白的量产,产品在1000多家医院广泛使用,受益患者1000万余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巨子生物总经理马晓轩,既是范代娣教授的学生,也是其创业团队的主要成员。马晓轩说:“持续的科研,塑造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范教授带领我们一直致力于生物工程的研究,这十几年从没有放弃过,就是希望让科技拥有市场的话语权,让我们的产品成为中国人值得骄傲的民族品牌。”

与范代娣教授直接参与创业不同,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国防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徐光华,则选择了支持门下弟子创业。将脑机接口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为患者带来福音,是徐光华团队目前聚焦的重点。“科研就是要为社会服务的,一个科研项目,不仅要产生成果,还要转变为技术、落脚到实处、延伸为产业,只有这样才算真正结了题。”徐光华说。

2018年,依托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工交叉研究所科研成果转化孵化出的公司——臻泰智能正式成立,其创始团队正是徐光华门下弟子。在臻泰智能的成立过程中,徐教授从始至终进行鼓励与支持,帮助他们坚定信念,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在今年,徐光华教授又指导该创业团队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大学生创业是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在徐光华看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项职能是相辅相成的,创业公司一方面可将大学的科研成果最高效地投入市场,一方面产品使用反馈也能通过创业公司直接传递至科研机构,形成闭环,共同促进,谋求提高。

范代娣、徐光华教授,只是我市众多高校创业老师的代表。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2019年,我市支持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24个重大创新平台建设,12英寸电子级硅单晶炉核心技术与设备、膜分离技术研发与成果推广新型平台等一批项目实现就地转化。扎实推进“千人百企”工程,协调安排21家高校院所上千名科技人员为驻市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探索推进“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研究出台改革推广方案,支持10家试点单位探索“先确权、后转化”有效模式,成效显著。

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打造科技创新“西安模式”

“希望市、校、院所携起手来,在构建顺畅高效的体制机制、增加高水平源头供给、提升优质成果转化承接能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共同努力,走出校门、走出院门,走进市场、走进企业,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创新之路,助力西安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西安市加快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行动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表示。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深化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先后主办了“光电企业走进西安光机所”“校地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系列专题活动,从政策体系、机制建立、考评引导、人才引培等多方面,加速产学研金创新要素深度融合。

3月20日,西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西安科技大市场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21家驻市高校院所组成的新型科技合作网络组织,旨在以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为重点,着力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努力促进市校融合,实现科技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只有抱团合作,才能破解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痼疾;只有整合资源,才能实现协同创新与合作共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必须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联合作战、强强联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表示。

据悉,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今年我市还将建立市校融合推进机制,施行市校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筹划举办高校院所与企业对接活动。推进“高校院所人才服务企业工程”,组织“校友行”活动,打造校友经济生态链。同时,完善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复制推广“一院一所”模式。建立“1+3”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政策激励体系。创新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引导和鼓励高校院所、企业等主体建立有利于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奖励激励机制。强化专业服务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以绩效考评为核心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队伍评价体系,培育30家市级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新增复合型技术经理人100名。提升技术转移市场化服务。依托西安科技大市场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立全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科技成果转化报告制度,实施“技术市场+”工程。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