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操冠军张尚武出狱后发检讨书 两次因盗窃获刑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体操冠军张尚武出狱后发检讨书,两次因盗窃获刑、曾街头卖艺何鹏楠/红星新闻4月7日消息,3月26日,张尚武又出狱了,算上2007年初那次短暂的看守所生涯,在他37年的人生当中,有接近1/7的时间

他该如何找回冠军的尊严?

在因入狱而停止更新前,张尚武社交账号的头像,是他在大运会上的领奖照片,照片上,18岁的张尚武身着红白色队服,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拥着挥舞手中的吉祥物。那是他人生最辉煌的时刻,而现在的张尚武,即使试图找回属于冠军的尊严,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这样的要求,要实现起来也很难。

2011年,张尚武接受了陈光标的两份工作和捐款。图据IC Photo

在2011年因“乞讨冠军”这一身份而引来关注后,张尚武接下来的每一步都令人唏嘘,2011年7月28日,张尚武接受了“中国首善”陈光标提供的两份工作和捐款。据腾讯体育报道,此后不到三个月时间内,张尚武拿到了10.2万元钱。其中包括见面时的8万元见面礼,和分别于8月5日、9月5日两次领取的1 .1万元月薪。这是他人生里收入最丰厚的一段时间,平均每天收入1000元以上。在其公司期间,张尚武是爱心公益部副部长和公益爱心形象大使代言人,不断出席各种慈善秀节目。然而,张尚武的“野心”显然不至于形象代言人,他在后来接受采访时,不但提到“话语权”,认为自己应该更有话语权,可以掌握和规划自己的命运。于是在一次电视节目中,面对嘉宾的强烈质疑,张尚武以身心受到伤害,被同事轻视为由,愤然辞职。

离开陈光标后,张尚武旋即成为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总经理。然而,尽管这家科技公司名为“尚武辉煌科技”,但无学历,无经验,没有投资一分钱的张尚武依然没有得到他所渴望的话语权,他扮演的还是“形象代言人”的角色。于是不久,张尚武再度出现在地铁站,重操旧业,除了倒立,他还表演起了唱歌,通过社交媒体公开银行帐号,请求资助。

在以张尚武名字命名的百度贴吧里,人们会分享在哪里见到了他。时间从2014年跨越至2016年,地点也从北京的三里屯、五道口,来到上海的人民广场、中山公园。发帖人隔着挤挤挨挨的人群,拍下他一张模糊的身影,或者只用简单的三言两语,讲讲他现在的情况:卖手串、卖杂志、卖艺、卖唱……那是流浪的张尚武留给人们不多的回忆,他逐渐被人忘却,直到去年再度入狱……

教育心理专家傅明认为,张尚武的问题可以归属为“goal setting”,即自我认知不足,也就是俗话说的眼高手低,“他对于目标认识不够清晰,在完成目标的时候没有可靠步骤辅助,没有合理判断自身能力。”因此,要找回尊严,张尚武最首先的就是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做事,放弃那些不切实际的期待,就像很多网友在他社交账号下留言的那样:“老老实实打一份工,就算送外卖,有那么难吗?”

(原题为《体操冠军张尚武再次出狱37岁人生下坠曲线令人唏嘘》) 

[责任编辑:王艺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