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团队抗疫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20年是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旨在彰显世界各地护士和助产士在提供卫生保健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呼吁加强护理和助产人员队伍。中

2020年是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旨在彰显世界各地护士和助产士在提供卫生保健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呼吁加强护理和助产人员队伍。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我国的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旨在宣传广大护士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做出巨大贡献,据统计,在全国驰援武汉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中,护士占医疗队人数的68%,这其中奋战在重症护理岗位的护士占重症医务人员总数的3/4。护士在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这场举国参与的疫情阻击战中,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的白衣天使和全国同道一样,齐心协力、临危不惧、奋勇抗疫,书写着无畏生死、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感人篇章。

驰援武汉,最美逆行白衣天使

1月26日,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控感科科长雷小航、心血管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赵敏、ICU护士刘丹、老年呼吸科护士赵晓捷四人逆行出征,应召而战,走得迅速且坚定!在武汉度过争分夺秒的55天后,她们成功救治117名患者,圆满完成医疗救援任务,平安凯旋!

为确保前线四位队员保持昂扬斗志,能够无后顾之忧的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也为了更好地关心四位驰援武汉队员家属,为他们的家庭提供支持和保障,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二对一”关心一线护士。院领导班子多次对队员家属走访慰问,时刻关注他们的需求,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转运流调 古城疫情防控一线的侦察兵

时间飞逝,自从参加新冠转运队的工作,医生吴浩杰、护士岳倩和司机张波离家已经快两个月了,她们负责转运疑似、确诊患者及入境发热患者,特别是西安成为飞北京的国际航班第一入境城市之后,他们的工作量成倍增加,24小时不眠不休成了工作常态,出车时长记录不断被打破。就是这样,他们仍然坚守岗位,做好自身工作,用自己的方式在守护防止境外病例输入的重要大门!

3月21日上午9点45分,接上级紧急通知,要求刚刚结束了42天西安市疾控中心流调工作的李杨、马晓静两位同志再次出发,中午12点前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走进隔离病区,流调工作紧锣密鼓的开展起来,她们认真对待每一位流调对象,抓住每一条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用细致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守护好西安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卡。

3月也是我院抽调到西安市疾控中心流调的三名“侦察兵”的生日月,我院院长刘植、党委书记杨军乐、纪委书记白敏芳、副院长宋国忠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赴流调队员驻地看望慰问,为三位同志送上了生日蛋糕和鲜花,举行了一场别样的生日会。

严防死守 筑牢抗疫“防火墙”

国外疫情发展形势逐渐严峻,严防国外疫情输入,守住国门线,就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3月17日,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选派业务能力强的五人团队:史艳妮、刘佩、相鼎娜、高望和王楠支援机场出入乘客复测温及转运等防疫工作。3月29日,晚上九点多,医院再次选派院级采样队中田媛媛和焦二龙俩人,支援市卫健委新冠标本采集队工作。支援工作中,第一医院的护士面对各种风险,毫无怨言,勤勤恳恳,在支援岗位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严防输入 我们在行动

3月下旬,为应对疫情发展,做好防疫工作,医院紧急成立公共卫生中心护理小组,选派16名护士参加一线抗疫工作。抵达新院区后,郝春育护士长为保证临床安全,立即组织大家学习新的规章制度与流程,尽快熟悉掌握新系统,力求每一步都安全可靠、尽善尽美。工作伊始,护士就收到患者多封感谢信!

3月31日,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杨军乐带领班子成员对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进行了慰问,并送上了大量生活所需物资,传递着对“抗疫前线”医护人员的关爱。

疫情防控,多个应急队伍奔波在一线

疫情防控,院内院外齐上阵,先后组建的多个应急护理小组,她们承担着特殊任务,发挥着特殊作用。

疫情期间,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就是医院的第一道防线。为加强一线防守,医院护理部对全院护士进行了统筹管理,合理调配,先后抽调45人到发热门诊,承担护理、转运和留观任务;协调40多名护士配合门诊办开展预检分诊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控感管理。2月7日,护理部抽调10名有控感经验的护士长,组建了院内控感督查组,配合控感科对全院医务人员的职业防护、院内感染控制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2月14日,护理部又抽调3名护士和3名医师一起组成医院咽拭子采样队,承担着新冠肺炎可疑患者的咽拭子采集工作。

无论是驰援武汉抗疫、增援流调转运还是院内疫情防控,护士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抗“疫”期间的护理部,俨然成为战“疫”的指挥所、协调处、后勤保障部。护理部主任任燕萍以身作则,她多次请缨希望到武汉疫区一线工作;她深入发热门诊、重症病区、留观病房,关心体贴一线的护士姐妹;张蕾副主任不顾身怀六甲,坚守岗位,统筹协调全院护士岗位,保障一线和重点部门护理人数充沛;护理部李亚励、段康丽坚持每日巡查医院的护士岗位,了解她们的状况,听取她们的心声……任主任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护士占全部一线医护人员的69%以上,她们充分发挥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白衣战士精神,在不同的抗疫岗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英勇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护理人员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医护工作者提出的寄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西安市第一医院护理团队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护士、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稿件来源:西安市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