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中医医院安军明教授谈穴位养生——鱼际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说到鱼际穴,大家一定不陌生,因为咱们手上都有大鱼际和小鱼际,即手掌两侧高起之白肉,状如鱼腹,称之为鱼,大拇指侧为大鱼,小拇指侧为小鱼,而鱼际穴就在大鱼赤白肉际处,故名。该穴是手太阴肺经上的穴位,具体位

西安市中医医院安军明教授谈穴位养生——鱼际

说到鱼际穴,大家一定不陌生,因为咱们手上都有大鱼际和小鱼际,即手掌两侧高起之白肉,状如鱼腹,称之为鱼,大拇指侧为大鱼,小拇指侧为小鱼,而鱼际穴就在大鱼赤白肉际处,故名。

西安市中医医院安军明教授谈穴位养生——鱼际

该穴是手太阴肺经上的穴位,具体位置在第一掌骨桡侧的中点。该穴具有清热解表、消肿利咽和化痰止咳的功能,对咽喉肿痛、咳嗽、打喷嚏等感冒的早期症状,以及支气管炎、肺炎、扁桃体炎、咽炎等肺系病证都有治疗作用。

特别是风寒感冒初期,鼻塞症状明显时,可以双手交叉,用两侧鱼际对搓至发热,然后把两侧鱼际放在鼻翼上,重复多次,可以有效缓解鼻塞症状。该手法也可以适合鼻炎伴随鼻塞症状者。

如果长期刺激鱼际穴,还可以起到预防、治疗肺系病证和增加肺功能的作用。而该穴最方便快捷的刺激方法就是双手对搓,另外也可以选择刮痧板刮试。

西安市中医医院安军明教授谈穴位养生——鱼际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