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昔日臭水沟变身美丽湖 西安长安区将建成31个公园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昔日臭水沟变身美丽湖长安区今年将建成31个公园本报讯(记者 王燕)波光潋滟的湖面,绿树成荫的湖堤,野趣十足的景观,羽毛洁白的水禽……昨日,记者在长安区看到,氵皂河、

图为长安公园景色。(首席记者 李明 摄)

原标题:昔日臭水沟变身美丽湖

长安区今年将建成31个公园

本报讯(记者 王燕)波光潋滟的湖面,绿树成荫的湖堤,野趣十足的景观,羽毛洁白的水禽……昨日,记者在长安区看到,氵皂河、潏河水生态恢复初具成效,随着樊川公园、古乐广场建成开放,长安公园与长安中央公园也将开园,越来越多的城市“绿肺”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漫步在樊川公园,潏河水缓缓流淌,发出悦耳的声音,孩子们开心地在滑梯沙滩玩耍,在这里,可以看到“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的气象。走进古乐广场,仿佛置身一幅美丽的画卷中,记者看到,三三两两的市民边走边聊,在富氧的河岸边欣赏远山的朦胧多姿,呼吸着春光下的芳草气息,十分惬意。

穿城而过的氵皂河是西安人非常熟悉的河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生态环境破坏,该河流逐步成为长安老城区排放雨污水的主要通道。近年来,长安区启动了综合治理工程,在该河水系连通工程中建设了长安中央公园,融合水生态景观、历史文化展现、群众健身于一体,打造城市生态公园,将于今年6月底对外开放。记者在长安中央公园看到,那里水清岸绿、波光粼粼,水鸟在草坪中梳理着羽毛,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鸟语花香的美丽湖泊。

宽阔平整的道路、绿树成荫的子午山……行走在即将开园的长安公园,你可能想象不到,眼前这些美景会与建筑垃圾有关。据介绍,这些景观廊道、子午山都是以建筑垃圾为材料,与湖底的黄土堆积而成,消纳了西安南郊大量建筑垃圾,实现了变废为宝。园区内景观水体主要以黑河渠道退水等多方式使水流动起来。

据了解,长安区计划围绕潏河建设7座公园,分别为杜牧公园、樊川公园、古乐公园、韦曲公园、长安公园、居安公园以及香积寺公园,樊川公园与古乐公园已经建成开放。今年,长安区将加快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建设,建成平安公园、学府公园等31个公园,并建成5个以上乡村郊野公园。

[责任编辑:王艺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