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 共享“空中课堂”优质资源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聚焦三年行动计划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共享“空中课堂”优质资源新闻背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围绕这三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在西安市教育局党委的领导下,市教育科学

原标题:聚焦三年行动计划

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共享“空中课堂”优质资源

新闻背景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围绕这三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在西安市教育局党委的领导下,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聚焦《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创新教科研工作机制,深化课程课堂教学改革,多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助力西安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通过‘微课堂’的学习,让我对生命价值有了更科学的认知,也真切感受到我们伟大祖国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让我非常感动和敬佩,我要努力学习,长大后也成为像他们一样对祖国有用的栋梁之材”……听了思政课战“疫”微课堂里精彩的讲解,西安学子们感悟良多。

西安市教科所聚焦《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建立服务教师教学、服务学生学习、服务学校管理,覆盖各年级、各学段、各学科、各专业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

通过“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形成了思政课战“疫”微课堂、初三高三毕业班“精品课程”、西安“名师同步在线课堂”、西安市初中毕业班教师中考备考线上培训、西安市高中毕业班教师高考备考线上培训等优质教育资源,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体系,实现更加开放、更加适合、更加人本、更加平等、更加可持续的教育,推动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思政课战“疫”微课堂

引领学生在战“疫”中全面成长

按照市教育局部署要求,市教科所成立了防控疫情落实“停课不停学”“一办两组”工作机构,同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地开展“名师同步在线课堂”工作,确保2月10日开学后,全市中小学生在家上好网课。

从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到社会各界竭尽所能捐献物资,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群防群控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这些战“疫”先锋和他们的感人故事,都是新时代学校思政理论课的生动教材。

在市教育局的统筹部署安排下,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市教科所、西安教育电视台联合实施,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推出10节“思政课战‘疫’微课堂”。市教科所在全市中小学遴选思政课专家名师7人,推出7节思政微课堂,分别是西安中学思政教师李晨光的《共同战“疫”: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西安经开一中思政教师肖晓锋的《彰显科学精神,传递思政温度》、西安铁一中思政教师刘珮的《抗击新冠疫情感受中国力量》、陕师大附中思政教师解琳那的《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引导学生向美向善》、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思政教师王义群的《战“疫”有我、同心前行》、西工大附小思政教师魏红的《平凡也有力量》、西安兴华小学思政教师王良的《与国同行,战“疫”必胜》。

思政课战“疫”微课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紧紧抓住“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的关键环节,攻坚克难,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育案例融入微课堂,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等融入微课堂,将线上“思政微课堂”同线下“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引领居家学生在战“疫”中全面成长。

“精品课程”和中考备考培训

指导毕业生居家学习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初三、高三毕业班师生的校园复习计划和节奏,面对中高考和疫情双重压力,不少学生和家长产生了焦虑情绪。

市教科所聚焦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师生两大群体,在全市遴选专家名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市教学能手等),针对常见考点和热点,进行总结复习课程的讲解,形成一批初三、高三毕业班线上“精品课程”,受到初三、高三毕业班师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有效指导并帮助毕业班学生居家学习,缓解了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

3月30日,由市教育局举办,市教科所和西安教育电视台共同承办的2020年西安市初中毕业班教师中考备考培训正式上线。

记者了解到,为保质保量完成此项培训工作,市教科所遴选了由市、区教研员、西工大附中分校、西安铁一中分校、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西安交大附中分校、陕师大附中分校、市八十三中学、市二十三中学等13所学校(单位)的名师组成的37位专家的课程资源团队。专家团队精心备课,市级教研员严格审核,提供九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和八年级生物、地理9个学科的共37节课程资源。

据介绍,“精品课程”和中考备考培训是为了我市初中毕业班教师更深入了解当年中考改革的指导思想、命题趋势、复习策略,加强对初中毕业年级教学、复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有效提升我市中考的教学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备受各校老师的欢迎和赞誉。

为帮助我市高三毕业班教师更深刻地把握2020 年高考数学改革方向,明确复习备考的重点及策略方法,理解髙中数学的重点内容,市教科所协同北师大版高中数学教材编写组于3月27日举行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高中数学高考复习备考线上公益培训”》,其他高考学科培训也将陆续安排。

名师同步在线课堂

保障学子们“停课不停学”

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市教科所全体人员,协同区县进校(教研室)、相关学校名师,包括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等在内的500余名教学专家名师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地做好学生在线课程设置、课表制定、备课、审核、录制、播出等工作,为广大师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

我市自2月10日正式上线的“名师同步在线课堂”上线当天,通过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平台及其公众微信号和西安教育电视台公众微信号共浏览人次1895.9808万人次,观看人数214.3221万人,获得广泛好评。

与此同时,市教科所引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劳动教育等全领域教育。我市众多学校抢抓战“疫”中的教育契机,开展了全领域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记者了解到,“名师同步在线课堂”授课内容涵盖3个学段12个年级,是新学期系列化、体系化的课程设计,精准、同步对接学生学习内容。针对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学生,上线的是专题复习精品课程。针对高一高二及初一初二、小学一至六年级,课程安排按照每天课程总量、每节时长予以把控,不增加学生负担,保障全体师生学习生活正常运转。

此外,课程内容、重点、难点等均按照高标准、高要求的原则进行设置,每一节上线课都经过严格程序、层层把关——名师自主备课,学科组研讨,教研员指导、审核,专家组审定,西安教育电视台录制、上传、播出,确保课程质量优秀。

记者 王燕

[责任编辑:王艺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