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基建”的新机遇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三秦观点 “新基建”的新机遇陈艳2020年,“新基建”成为热词,频繁出现在政府会议和各类文件中。目前,全国各地正纷纷抢跑“新基建&r

原标题:三秦观点 “新基建”的新机遇

陈艳

2020年,“新基建”成为热词,频繁出现在政府会议和各类文件中。目前,全国各地正纷纷抢跑“新基建”。人们期待,新的投资机遇能够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支点,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发展。那么,在这轮赛跑中,科教大省陕西能否在风口上起舞?

“新基建”的全称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关于“新基建”的定义并不统一,但普遍比较认可的说法是来自于央视国际频道的论述。“新基建”指的是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稳增长难度较大。随着疫情稳定向好,加快释放经济活力,加快推动经济实现全面复苏成为当务之急。以稳投资促进稳增长,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抓手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多年发展,传统的交通、能源、水利等基建领域发展空间有限,再维持高速增长并不现实。而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却刚起步,发展前景广阔。也就是说,“新经济”有助于激发数字化新经济势能,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有助于增强国际竞争力。

盘点一下家底,陕西发展“新基建”优势颇多。

上月,西安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试验区将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发挥人工智能对西安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充分利用科教优势,加强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突破和应用。可以说,陕西拿到了“新赛道”的优先发展权,为发展“新基建”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际上,在“新赛道”的布局上,陕西早有准备。去年,全省高速信息网持续提升,新建4G基站4.4万个,城区、重点区域及公共场所4G网络覆盖率达100%,开通5G基站997个。此外,西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批建设。为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今年,我省计划建成5G基站累计1万个,实现全省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与此同时,加快西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确保2020年底开通使用;加快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认定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示范园。

疫情对经济影响不容小视,但也催生了一些新行业崛起。与寂寞街道、冷清商场形成对比的是,远程办公、网上购物、在线教育……“云经济”火了。“云经济”的兴起既是现实需求,也有基础支撑,5G等数字技术发展实现了远程对话,催生出新的就业岗位、就业方式。同时,消费者的消费方式、消费习惯发生了许多新变化。这些都为发力“新基建”带来了新的契机。

当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新基建”不同于以往的“老基建”,在建设过程中需创新理念与方法,不能走上“投资刺激”的老路,形成新的产能过剩。抓好“新基建”的新机遇,要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投资上力争“精准滴灌”,将资金投入到符合地方发展目标的重要领域,避免“一哄而上”、重复布局。要形成多元投资体系,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目前,在“新基建”领域,已有不少民营企业和个人小有成绩,比如,短视频账户、直播平台等。相关部门应关注年轻人喜欢的新业态,结合本地的产业特点,积极引导并加强布局。只要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协同配合,“新基建”的潜能必将充分释放。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