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多地政府启动“云招商” 防疫引资两不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全国多地政府启动“云招商” 防疫引资两不误(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多地政府启动“云招商” 防疫引资两不误中新社成都2月18日电(王鹏)“

原标题:全国多地政府启动“云招商” 防疫引资两不误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多地政府启动“云招商” 防疫引资两不误

中新社成都2月18日电(王鹏)“今天,我们通过这种方式与大家见面,改‘面对面’对话为‘屏对屏’交流,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让大家关注德阳,投资德阳。”2月17日下午,一场网络投资推介会在四川省德阳市举行,德阳市副市长李成金站在镜头前,向同时在线的超2000名企业家和商界人士推介该市投资机会。

全国多地政府启动“云招商” 防疫引资两不误

资料图:2月15日,吉尔吉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重庆代表处等入驻重庆两江新区的项目,进行“屏对屏”的集中“云签约”。当地通过这种“不见面”的方式已累计签约18个项目,金额达69亿元人民币。图为“云签约”现场。中新社 记者 陈超摄

重庆两江新区“云签约”引资总额达69亿元(人民币,下同)、江苏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云签约”引进总投资额116.82亿元的投资项目、德阳通过网络投资推介会推出1501.7亿元的37个重点项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国多地政府纷纷启动“云招商”,保证防疫引资两不误。

在17日下午举行的德阳网络投资推介会中,除了在线介绍投资机会,该市产业促进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还与客商展开隔屏互动,详细解答疫情期间产业扶持政策,回应关切。

“会后,我们还采取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和沟通,建立长期高效顺畅的项目信息对接机制。”上述负责人介绍,不到一个小时的网络投资推介会,吸引了24.6万余名观众参与。会后一小时,就有30余家企业主动与德阳对接洽谈。

“在特殊时期,通过‘互联网+招商’模式,可以实现跨区域、跨城市‘零距离’交流,等疫情过去,我希望来德阳实地考察。”哈瓦国际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玉宽说。

而在招商完成后的签约环节,“云签约”成为目前地方政府的主要手段。近日,总投资5亿元的西南地区首家电商直播产业园落户成都市双流区,短短十分钟内,跨越成都、杭州、厦门等地的签约便宣告完成。

除了招商引资方式从“面对面”变为“屏对屏”,为确保服务企业不掉线,四川各地还组织开展“网上进千企”活动,紧盯重点企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四川省眉山市经济合作局与眉山天府新区加州智慧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远程视频连线,这个2019年签约、投资额达260亿元的重点项目,正准备近期复工开建。

截至2月13日,眉山经济合作系统已通过“不见面招商”联系对接企业100余家,在线走访、慰问外资企业30余家、重点招商引资企业100余家,收到企业反馈的困难和问题20余条。

“每个市州线上问需问困企业要不少于100家,通过这种方式,把中央、省上出台的一系列很好的政策措施传递给企业,增强企业在四川投资发展的信心。”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局长陈光浩表示,目前“不见面招商”正在四川全面展开。

“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5G、VR等技术手段都可让沟通洽谈活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既提高效率,不耽搁经济建设发展,也有助于疫情防控。”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璐说,各地政府“云招商”势必将促进在线商务平台的发展,同时自然也对传统会展业造成一定冲击。

刘璐认为,对于项目介绍和初步沟通等方面,“云招商”可完全满足需求,但需要实地考察的投资项目则存在不便,同时“云签约”更考验地方政府和投资者的契约精神,项目签约可否单独依靠“云签约”还有待检验,“更妥善的做法是,必须的实地考察和实体签约可双方协商,待疫情解除后马上在线下进行。”(完)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