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藏在暗处的“流行病”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藏在暗处的“流行病”中国网讯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蔓延,越来越多的国家实施封锁和检疫隔离,但同时世界各地出现的针对妇女和儿童的家庭暴力事件越来越

原标题: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藏在暗处的“流行病”

中国网讯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蔓延,越来越多的国家实施封锁和检疫隔离,但同时世界各地出现的针对妇女和儿童的家庭暴力事件越来越多。近日,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普姆齐莱·姆兰博·努卡针对这一现象发表声明:

为阻止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进一步扩散,全球范围内有90个国家实施封锁,约40亿人处于居家隔离状态。这些措施对于遏制疫情效果显著,但随之而来的另一问题也值得关注: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事件正在增加,如同藏在暗处的“流行病”。

随着疫情扩散,越来越多的国家实施封锁和检疫隔离,世界各地的家庭暴力求助热线和庇护所接到有关请求帮助的电话数量也越来越多。在阿根廷、加拿大、法国、德国、西班牙、英国和美国,政府当局、妇女权益活动家和社会组织相继指出“疫情期间家庭暴力事件数量增加”这一问题,并强调设立更多紧急庇护所的重要性。统计数据显示:在新加坡和塞浦路斯,家庭暴力求助电话数量增加了30%以上;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40%的求助热线工作人员报告性别暴力事件的增加,且暴力事件的严重性也在不断攀升。

疫情期间人们在安全、健康和收入方面面临的压力随之增大,而居家隔离也使得不少女性不得不与施暴者共处一室,且无法及时获取帮助。因家家户户闭门不出,施暴者更为有机可乘。随着医疗系统超负荷运行,家庭暴力庇护所也面临运行极限,尤其当庇护所也要为应对疫情作出反应时。

在2019冠状病毒病蔓延之前,家庭暴力就已成为严重侵犯人权行为之一。在过去一年中,全世界有2亿4千3百万妇女和女童(15-49岁)曾遭受来自亲密伴侣的性别暴力。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的肆虐,该数字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而这将对女性的福祉、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及参与和领导疫情后期社会、经济重建工作的能力产生多重影响。

根据《北京会议召开25周年妇女权利评估》报告显示:在所有遭受性别暴力的受害女性中,只有40%的受害者会选择寻求帮助,而其中仅有不到10%的受害者会选择报警。当前由于疫情,求助与报告可能更加困难。警察、司法机关和各类社会服务机构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也可能难以及时提供帮助。疫情还将阻碍性别暴力受害者获取所需护理支持,如遭受性侵后的临床治疗、心理疏导等。此外,由于全球范围内还有1/4的国家没有出台保护女性免受家庭暴力的法律法规,将会有更多施暴者逍遥法外、更多女性无法获得保护和赔偿。

疫情期间的暴力行为若不加以制止,这一藏在暗处的“流行病”还将加剧2019冠状病毒病带来的经济影响。根据疫情前估算: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性别暴力行为将为全球带来约1.5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一数字将随着疫情期间增加的性别暴力事件而进一步攀升,并可能在之后继续增加。

我们必须重视这一问题,通过为女性提供经济支持等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这一严峻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其发表的讲话中敦促各国政府将预防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和补救措施作为本国抗击疫情应对计划的一个关键部分。为性别暴力受害者提供家庭暴力求助热线和庇护所等基本服务,为热线和庇护所运营提供资金等支持,提高人们对反性别暴力知识的认知和运用。

基层部门、妇女组织和社区在以往应对性别暴力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他们需要获得强有力的支持,如包括长期专项资金等。此外,升级求助热线、心理咨询等服务,使得受害者能够通过短信、在线聊天软件和社交平台等工具求助,通过互联网获取社会支持,也能向更多女性提供帮助。警察和司法部门也需对性别暴力事件引起高度重视,为受害者及时提供帮助,不让施暴者逍遥法外。私营企业也可通过向员工分享防家暴知识和信息、提供员工警惕性别暴力行为、及时向身边受害者提供帮助等行为发挥重要作用。

2019冠状病毒病正为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情感、经济等多个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冲击。而疫情期间的性别暴力事件就像是藏在暗处的“流行病”,挑战着我们的价值观、复原力和人性。我们在战胜病毒的同时,也要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让女性能够作为活跃在疫情重建工作中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