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创载体实现倍增 创业西安城市品牌越来越“靓”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创新创业主体不断壮大 众创载体实现倍增 “创业西安”城市品牌越来越“靓”西安新闻网讯 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2020年度拟确定为国家备案众创

原标题:创新创业主体不断壮大 众创载体实现倍增 “创业西安”城市品牌越来越“靓”

西安新闻网讯 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2020年度拟确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18家在陕众创空间纳入名单,其中中蒜泥空间·西安创业大街、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中关村e谷(西安)核芯空间、西安“北斗+”众创空间等15家位于西安。这是既对西安“双创”工作的肯定,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西安这座古城澎湃发展的体现。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年底,我市已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76个,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4个、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58个;全市1215个各类众创载体累计入孵企业、团队4万余家,带动就业40万余人。如今,在西安创新创业主体不断壮大,众创载体实现倍增,双创氛围日益浓厚,人才“西引力”明显增强。

“双创”资源加速融通

近年来,西安市始终坚持聚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创新创业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依托丰富的科教资源和优势领域龙头企业引领,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市场牵引、主体活跃、制度促进、环境优化的创新创业新局面。

具体工作中,突出区域优势产业,推动“产—创”融通发展。根据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进行统筹布局,着力进行“产—创”融合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经开区突出智能制造和新材料领域,大力培育相关产业科技企业;航天基地围绕“军民融合、航天科技、数字经济”等方向,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布局硬科技尖端项目;曲江新区紧密结合产业优势,树立了全国文化创业的标杆,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获批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依托丰富科教资源,深化“校—地”融通发展。凭借雄厚的科教实力,统筹丰富的智力资源为双创工作注入不竭的原动力。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咸新区联合建设的西部创新港—智慧学镇,形成了“校区、镇区、园区、社区”四位一体的创新体、技术与服务的结合体、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体。碑林区与辖区内17所高校、131家科研机构,建设没有围墙的智力密集型园区,通过创业孵化模式创新、产业组织模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微环境。

同时,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主动对接大院大所大企业的创新需求,帮助龙头企业与地方经济紧密融合,发挥科技、人才、市场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如航空基地着力打通龙头央企、民营企业、地方政府三方的沟通协调路径,运用市场手段实现思想融合、机制融合、市场融合和能力融合,依托航空产业专业化分工特色,形成“龙头企业+子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的产业链条,推进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融通发展,成功孵化了西安沃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昱琛航空设备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型企业,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成功登陆创业板。

“双创”人才不断涌现

创业者是创业的主体,西安市始终坚持外引内培并重,发挥利用自身优势,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壮大创新创业主体力量,多措并举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持。

我市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支持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24个重大创新平台建设。12英寸电子级硅单晶炉核心技术与设备、膜分离技术研发与成果推广新型平台等6个项目实现就地转化。协调安排21家高校院所1000余名科技人员为147家驻市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同时,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实施“全球顶尖科学家及其创新团队引进计划”“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活动,设立西安驻海外人才工作站、海外高科技孵化器、海外联络站、直通车,布局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国家创新平台,引导国内外优质资本、人才项目落地。丹·谢赫特曼诺贝尔奖实验室、安德烈·盖姆诺贝尔奖实验室已落地高新区投入运营。截至2019年底,西安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673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145家。

激发资本活力为创业者加持

资本是创业的催化剂,可以实现资本加持的裂变效应。我市始终坚持激发资本活力,加强政府引导,丰富金融产品,完善融资服务,着力解决创业初期“缺资金、缺项目、缺平台”等痛点问题。

在深化科技金融融合方面,去年我市西部超导、铂力特2家企业首批登陆科创板上市,220多家企业备选科创板。航空类企业三角防务公司上市创业板,第一批全创改试点院所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的全资子公司——西安派瑞功率半导体变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会议评审,有望最近上市创业板。

2019年我市全年共服务1500余家企业,为560家企业争取到科技贷款25.03亿元,总规模1亿元的“陕西省中兴创新投资基金”成功落地。大西安产业基金科技发展基金群,以“引导基金+子基金”形式共投资33个科技型企业,财政引导资金投入5000万元,共带动社会资本投资2.2亿元。市相关部门还统筹运用股权投入、融资担保、上市激励、引导基金加风险补偿等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政银担企”政策,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平台累计为近7000户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及资金支持500多亿元,通过担保直接或间接促进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182亿元。

“创业西安”城市品牌亮起来

随着西安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圈,构建了以扶持政策为引导、孵化平台为突破、行政效能为保障的良好营商环境和浓厚双创氛围,“创业西安”城市品牌越来越亮。

2019年,我市组织开展各类创业活动2000余场次,先后举办2019西安国际创业大会、2019西安国际创业大赛、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全市双创氛围进一步提升。“创业英雄汇”西安站海选活动被央视财经频道专题报道,西安的周翔团队、张志为团队,从全国总决选15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入围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十强。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97个技术创新需求与215个解决方案成功对接,现场签订意向协议69项。

为了促进创业,西安还建立多元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支持区县、开发区、军工单位、骨干企业利用“退二进三”、处置“僵尸企业”中形成的闲置物理空间,建设各种类型、多种模式的众创载体。支持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电科20所、航天504所、陕西电子信息集团、西北有色集团等60余家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建设了聚焦“硬科技”产业领域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重点打造高新区咖啡街区、经开区创业大街、曲江新区创客大街、西咸新区丝路科创云谷、碑林环大学产业带等众创载体聚集区,形成了聚焦专业化、市场化的众创载体集群。

今年,在双创方面,我市将实施分层分类精准指导服务,持续培育一批瞪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深化“科技+金融”模式,实施“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计划”。大力营造全社会创新氛围,积极申办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活动,高标准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西安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创业论坛、浦江创新论坛(陕西为主宾省)和创业培训等“科创西安”特色品牌活动,持续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同时,在构建国际化科技创新影响方面,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海外科创基地,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交流合作,支持企业、科研院所设立双创基地、科技园区、离岸创新中心、研发中心、科技服务站等。

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斌鹄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