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建首条自行车专用路 推行居民绿色出行积分制


来源:西安晚报

为全面提升城区交通出行环境,迎接十四届全运会,我市今年将分类实施一系列交通优化提升项目。

西南二环立交建成开通后,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资料图片) 

记者 谢伟 摄

原标题:建设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推行居民绿色出行积分制

我市实施系列交通优化项目提升西安城区出行环境

建设西安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推行西安市居民绿色出行积分制、开展拥堵点治理……4月22日下午,记者从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提升城区交通出行环境,迎接十四届全运会,我市今年将分类实施一系列交通优化提升项目。

实施六大亮点工程

开展9个专项行动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分类实施一系列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具体为:

实施3类示范引领:创建交通优化提升示范点、示范段、示范区,如立体自行车停车示范点、完整街道及交通秩序示范段、曲江旅游交通示范区等。

实施六大亮点工程:构建校园周边安全上学路、打通慢行专用“启航通道”、建设西安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试点“开放小区”建设、搭建基于MaaS(出行即服务)的公交出行平台、推行西安市居民绿色出行积分制等工程。

开展9个专项行动:开展拥堵点治理、在建项目施工围挡整治、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整治、绿道建设、常规公交线网优化、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整治、绿色出行宣传教育等专项行动。

极端拥堵路段预约通行等

治理政策将适时验证推出

近期以来,我市组织各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参加培训会,收集建议70条,采纳55条;组建工作专班,负责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协调推进工作;多次与专家沟通,研判分析疫情对城市交通的影响,草拟储备了极端拥堵路段预约通行等一批治理政策,可适时验证推出。

制定《西安市住建项目围挡围墙整治及公益广告宣传载体品质提升工作方案》《西安古城绿色交通示范区、曲江旅游交通示范街区规划》等文件;会同专家学者修订完善3条信号灯绿波带和1条公交优先信控示范段改造方案;完成2处立体自行车停车示范点建设选址工作。

已完成156条背街小巷

提升改造方案设计

受前期疫情影响,我市相关部门细化调整工作思路,将成本小、见效快的工作任务优先实施。目前已完成了156条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方案设计,累计建成绿道17.09公里,开工建设24条示范街;研究讨论北辰大道、太华路立交等6条体育中心的配套道路提升改造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各区、开发区和市级部门相互配合,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例如:经开区凤吉路、凤翔路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通过采取重新铺设、取缔路边停车位、适当拓宽道路、将单行道变为双向车道等措施改善道路交通微循环,提高通行效率。高新区开展丈八四路与锦业一路十字堵点疏解工作,目前已启动丈八四路至丈八南收费站保通路建设,污水管道施工顺利。

中心城区3年将增加

15000个公共停车位

此前,我市印发的《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中,明确了十大工作任务包括:合理优化交通设施供给、全面提升地铁和常规公交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品质、大力加强交通拥堵热点地区的综合治理、大力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大力加强交通组织和交通秩序管理、有序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建设、有序推进交通政策和法规体系构建、有序推进交通与土地协调建设、有序推进绿色出行宣传教育工作。

据了解,该方案中涉及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内容很多。比如:疏解54处交通拥堵点、打通58条断头路、改造599条背街小巷、实施100件交通民生实事、增加15000个中心城区公共停车位等。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