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情改变购物习惯 市民居家少出门带火“云买菜”


来源:西安晚报

一场疫情,让市民的购物习惯发生了改变,在日常买菜这件事上也有了不同的尝试,线上买菜热情高涨。

原标题:疫情之下少出门带火“云买菜”

改变市民购物习惯 激发社区消费活力

近日,数据分析公司QuestMobile发布的《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显示,中国生鲜电商整体日均活跃用户从平日不到800万,到春节期间突破1000万,节后再破1200万。“少出门,少聚集。”一场疫情,让不少市民的购物习惯发生了改变,在日常买菜这件事上也有了不同的尝试,很多人线上买菜热情高涨。记者走访发现,“云买菜”已在各大社区迅速流行起来,很多老年人的日常采购也从线下转至线上。

动动手指不出门即可买菜

线上购物模式受青睐

“您好,这是您购买的商品。”昨天上午,一位外卖小哥提着一袋子打包好的蔬菜,在城东一家小区的大门口,与顾客完成了配送交接。收货的侯女士说,前段时间外出买菜受限制,使用线上购物模式下单后,配送员直接送到小区,买菜方便又安全,现在她已经习惯了这种日常消费方式了。

和侯女士一样,市民张女士在疫情期间也学会了线上买菜。“菜品多、新鲜,线上购物省时省力。”她说,以前每两天她都会去逛一次农贸市场或是超市,现在家里的日常采买几乎全是在线上下单的。

65岁的李女士也是疫情期间跟女儿学会了线上买菜,现在她的手机里安装了好几个生鲜配送APP还关注了好几个超市的公众号。“今天这家超市的猪肉做促销。”“明天这个平台有满减活动。”李女士每天都会挨家对比,自己买到实惠货后还会在微信里向姐妹们推荐、分享。“线上买菜现在操作得很顺手了,现在哪个APP买菜更划算,哪个平台商品质量好都成了我们圈子里每天都要讨论的话题了。”李女士说。

商家不断更新销售模式

满足各群体“线上卖菜”需求

记者了解到,疫情之下,西安连锁超市、生鲜电商纷纷推出外送服务,不仅自建线上渠道,还入驻京东到家、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顾客线上下单后只需支付一定的运费,所购商品1小时内便可送达。“疫情之下,大家的消费习惯发生了不小的改变。”入职两年多的外卖小哥范师傅感慨道,以往他在工作中常去的地方就是各种餐饮店和小区、写字楼,近几个月他出入各个超市、菜场的次数明显增多了。

不仅是大型连锁超市,目前一些传统的农贸市场也开始涉猎线上配送业务,推出了“扫码下单”的线上购物方式,活鱼海鲜、蔬菜鲜肉等一应俱全,市民在手机下单后,在指定时间来到社区提货地点提货即可。也有社区便利店开启了线上业务,在浐河西路附近的一家社区便利店内,记者了解到,店主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内发布店内的商品信息,顾客只需添加店主微信,有需要时直接在微信中下单,单笔订单金额达到一定数目,店主就会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社区兴起以小区为单位的社区团购也火爆起来,每天群主在微信群中发布所售商品信息和价格后,群内的熟人就可以直接通过接龙或者进入小程序直接付款下单,当天或是隔天后大家就可到指定的地点取货。家住曲江的李女士说,“毕竟如今开车去菜市场买菜,停车费跟配送费差不多,如果‘云买菜’价格实惠、品质有保障,消费者省时又省力肯定愿意接受。现在她身边的亲朋、邻居都是“云买菜”的常客,就连自己70岁的母亲也跟着她学会了线上下单买菜。”除此之外,农产品采取线上直播的销售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农户解决了销售难题。

“云买菜”激发社区消费活力

与传统消费模式相互融合

随着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群体节省时间、追求便捷的愿望变得强烈,一些能够标准化经营的产业由线下走向线上,是一种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火爆的“云买菜”,是社区经济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缩影,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社区消费活力。与互“联网+”紧密联系在一起,社区商业借助快捷的物流和配送体系等,实现线上和线下销售业态充分结合,提升了广大民众的消费体验。通过整合实体便利店与线上资源,强化“互联网+”便利店建设,一大批促进社区消费的电商平台被广泛使用,助力社区体验式电商、社区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快速发展。作为瞄准居民家门口的消费模式,社区商业普遍开在居民生活区的“15分钟以内生活圈”里,且提供了具备较高性价比的商品,颇受人们青睐。为满足人们日益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社区经济已呈现出越来越下沉、越来越精细化的特点,未来的消费市场必将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多业态互补的格局。 首席记者 龚伟芳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