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计划向不合规网约车派单 西安三部门紧急叫停并约谈滴滴出行


来源:西安日报

滴滴西安分公司计划向不合规网约车派单。西安三部门紧急叫停并约谈滴滴,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原标题:计划向不合规网约车派单

我市三部门紧急叫停并约谈滴滴出行

本报讯(记者 郭沛然)昨日,记者从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了解到,近期滴滴出行西安分公司通过短信形式,通知部分未取得合法营运资质的车辆所有人,前往指定地点接受车辆核验,计划让这些不合规的网约车上线运营。对此,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双生分局等3部门紧急叫停并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4月21日,3部门紧急约谈滴滴出行西安分公司负责人,告知其行为不符合我市网约车车辆许可程序,也不符合我市网约车经营者的经营服务规定。并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约谈整改告知书》,责令滴滴出行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不得接入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禁止向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派单。滴滴出行西安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将立即停止不合规车辆的上线准备工作,严格按管理部门要求依法经营。

针对本次事件,市级各部门也启动了联合监管机制。4月22日,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11部门召开了网约车联合监管专题会议,研究我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的具体工作。

记者了解到,按照《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合法营运需要取得三项许可,网约车平台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车辆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员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如果网约车经营者提供服务的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或者线上提供服务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车辆不一致,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机构将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合规网约车在车辆安全、保险理赔、乘客人身安全等方面存在隐患,而且扰乱了客运市场秩序,损害了合法网约车驾驶员的权益。尤其在疫情期间,这些处于监管之外的不合规网约车一旦上线,无法有效落实消毒防护和疫情排查要求,可能会影响整体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经过行业管理部门和各网约车平台的共同努力,西安市上线运营的网约车合规率已经达到了100%,是全国同等城市中唯一一个网约车全部合规的城市。

管理部门希望各网约车平台和驾驶员都能严守法律底线,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营运秩序,为乘客提供安全便利的出行服务。下一步,各部门将继续加强对网约车的联合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依法进行查处。

[责任编辑:吉元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